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三年级第一学期语文期中练习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 20:42  中国奥数网 

  第一单元按课文内容填空练习

  姓名                  成绩        

  1.让我们            ,小船儿           ,海面                      ,四周                             。小船儿                      ,              凉爽的风。(《1、让我们荡起双桨》)

  2.爸爸               对聪聪说:“                                   ,不仅要                            ,还要                          !”(《2、学会查“无字词典”》)

  3.                       ,                           。

  ,                           。(《3、山行》)

  4.                       ,                           。

  ,                           。(《3、枫桥夜泊》)

  5.绿叶为                     。春天的时候,                      ;夏天的时候,                     ; 秋叶          ;          飘零——                           。(《4、做一片美的叶子》)

  6.萧萧梧叶          ,                       。

  ,     篱落              。(《夜书所见》)

  第二单元按课文内容填空练习

  姓名                  成绩        

  1.原野         。               摇动着豆荚,发出了                 ;  

  高粱,扬起             脸庞,像是在                。       ,

  ,           ,榛树叶子             ,红得              ,

  。(《5、北大荒的秋天》)

  2.站在            的西湖边放眼远眺,                      是层层叠叠、

  的山峦,          ,           ,          ,         ,

  真像一幅                  。               ,       一面硕大的银镜。

  白鸥掠过       ,在阳光下             ,             。

  (《6、西湖》)

  3.在拉萨,人们说话的声音                       ,伸出手来          

  。有人说“                          ”,这话真是               。有贴着山顶的               ,湛蓝的天空显得               ;有拉萨河畔                  ,湛蓝的天空显得                   。

  (《7、拉萨的天空》)

  第三单元按课文内容填空练习

  姓名                  成绩        

  1.①太阳公公看见了,亲切地             :“                  ,别落在       

  ,那是       。也不要                            ,

  那是       。只有                 ,才是你们                   。”

  ②第二年春天,落在沙漠里的蒲公英种子            ;落在湖泊里的种子

  ;只有落在                          ,他们在     

  ,把大地                     。(《8、蒲公英》)

  2.小牛捧起            ,看了又看,心想:                  ,       

  ,                                ,                         。为了        发霉和虫蛀,小牛经常把那袋麦子搬到屋外

  ,              。(《9、三袋麦子》)

  3.龙王听说以后,气得嗷嗷直叫,就派他的                             。

  三太子          ,             地对哪吒说:“                      ,

  ?“说着,              。哪吒              ,趁势   

  。那          立刻喷出                   ,把三太子    

  裹住。三太子只好                  。(《10、哪吒闹海》)

  4.晨雾   ,似     。谁家的孩子,         唿哨,甩几竿响鞭,         

  。      晨雾中,       皆不见。只闻       呱呱叫,                      ,清悠悠,           。(《晨牧》)

  第四单元按课文内容填空练习

  姓名                  成绩        

  1.他四处       ,                的军队,                         。经过                   ,苏格兰军队赶跑了                 。布鲁斯的                         。(《11、第八次》)

  2.回国以后,越王勾践                       。白天,他               

  ;晚上,                      。他还在屋子里               ,

  饭前,总要尝尝             ,提醒自己     兵败会稽繁的耻辱。

  (《12、卧薪尝胆》)

  3.1816年,法国巴黎流行着                    。有位名叫         的医生,看到许多病人         地死去,心里            。他想:一个人如果有了疾病,他的                             。                  

  ?他整日          。(《13、世界上第一个听诊器》)

  4.长江后浪推前浪,                        。若使年华虚度过,        

  。三百六十行,                   。冰生于水而寒于水,

  。书到用时方恨少,                      。

  (《古今贤文﹒劝学篇(上)》)

  第五单元按课文内容填空练习

  1.①          ,阳光和煦的        ,是旅游,             。                 ,人们                    ,漫步在              ,       轻柔的       ,                     ,真是                。

  ②一到夜晚,整个香港就成了                。港湾里               ,像                    溅落人间。马路上                         ,    如同                           。(《14、“东方之珠” 》)

  2.一会儿,太阳公公     云霞,爬上了      ,染红了      ,照亮了      。

  霞光中,         光彩熠熠,把                                    

  —                 ,                  ,                ,还有            的鲜花嫩草,都像                                

  ,显得                       。(《15、小露珠》)

  3.热闹了好一阵的石榴花渐渐谢了,树上                           。    

  一天天      ,一天天成熟。它的外皮先是           ,逐渐变得        ,

  ,最后变成          ,            。熟透了的石榴       

  ,有的                    ,有的                      ,

  露出了                 。这些石榴娃娃                             

  ,向人们                        。(《16、石榴》)

  4.爱人者人恒爱之,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 孟子)

  5.因为昆明                            ,所以我们称它为春城。

  6.因为广州有五羊衔谷的传说,所以我们称它为           。

  7.我们称哈尔滨为冰城,是因为                             。

  8.                            ,因此我们称重庆为山城。

  第六单元按课文内容填空练习

  姓名                  成绩        

  1.“有哇,你们来看,这是雨点留下的        ,叫       ;这是波浪留下的

  ,叫        ;还有那些           ,     ,     ,      ,

  ,          ……叫      。这些都是                 。”

  (《17、石头书》)

  2.小稻秧望着这群              的杂草,说:“我刚搬到大田,           

  ,                         ?”这群杂草                  ,

  ,         地跟小稻秧抢          。小稻秧气的     

  ,当场就              。(《18、小稻秧脱险记》)

  3.      一声呼啸,一个庞然大物              。只见他                 ,

  ,                    ,转眼间便飞得             。飞机想:“                  ?                             ?”

  (《19、航天飞机》)

  4.                       ,                        。

  , 任                       。(《竹石》)

  第七单元按课文内容填空练习

  姓名                  成绩        

  1.沃克医生擦着汗,对年轻人说:“我真      你会晕过去。”年轻人         ,

  勉强     :“我一直在                。”沃克医生               :“  

  ?”“        。”沃克医生不禁             :“        !

  你是                       ,                       !             

  !”(《20、军神》)

  2.是啊,人人都                ,特别是                            。让我们                   ,同时,                               

  。(《21、掌声》)

  3“                         ,”彼得若有所悟,“                       ,

  我可以用来        ,人们一定会                                。如果真是的话,                                  ……”(《22、金子》)

  4.               ,脑怕不用。手越用越巧,                  。

  三天打鱼,                  。三心二意,                  。

  师傅领进门,                      。熟能生巧,               。

  (《古今贤文﹒劝学篇(下)》)

  第八单元按课文内容填空练习

  姓名                  成绩        

  1. 王维想:以前            ,每逢            ,总要和兄弟们     茱萸,

  远眺。大家欢聚在一起,               

  !如今我们却              ,不能        ……           ,

  兄弟们一定也在      聚会,           , 思念着我呢。(《24、每逢佳节倍思亲》)

  2.                      ,                       。

  , 遍                      。

  这首诗的题目是:                             ,表达了作者          

  的思想感情。

  3.①孙中山小时侯很喜欢自己的姐姐。当是孙中山的家里       ,他的姐姐   

  ,       、        、         、         ,样样活儿都干。      时,姐姐就                       。孙中山最爱    

  ,姐姐也                        。

  ②一天,孙中山从外面回来,看见妈妈                          ,    

  。姐姐痛苦极了,                     。

  (《24、孙中山破陋习》)

  4、沾衣欲湿杏花雨,                       。

  5、                       ,西出阳关无古人。

  6、                    ,非是藉秋风。

  7.                    , 凌                       。

  ,                          。(《梅花》)8.               忠     ,     无辜铸佞臣。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