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六年级第一学期语文期中练习题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 21:24  中国奥数网 

  一、看拼音,写汉字。(5分)

  zhang    zao     ju     zui     qi

  屏(  ) 洗(  ) 抗(  ) 陶(  ) 亲(  )

  liao     shu     zha     mo     qi

  (  )阔 (  )名 (  )油 (  )生 (  )惨

  二、多间字组词。(6分)

  觉 jue (    ) 弹 dan(    ) 乐 le (    )

  jiao(    )   tan(    )   yue(    )

  朝 chao(    ) 调 diao(    ) 量 liang(    )

  zhao(    )  tiao(    )  liang(    )

  三、查字典。(5分)

  幽│ │  │ │ │②隐蔽的;不公开的;┃幽│  │ │ │  │②隐蔽的;不公开的;┃③沉静④囚禁⑤阴间┃③沉静④囚禁⑤阴间┃

  愈│    │  │  │    │①更,越;②贤;好┃愈│    │  │  │    │①更,越;②贤;好┃

  四、比一比,组词语。(8分)

  卷(    ) 澜(    ) 摸(    ) 博(    )

  券(    ) 烂(    ) 模(    ) 膊(    )

  琴(    ) 输(    ) 枫(    ) 未(    )

  瑟(    ) 赢(    ) 讽(    ) 末(    )

  五、改正下面的错别字。(5分)

  脚采石头  站立姿式  炙拷大地  假想来厉  立克分辩

  爱慕之心  点亮腊烛  学打算盆  反映零敏  期待回答

  六、填空。并解释所填的字的意思。(8分)

  ( )禽异兽  红叶( )火  自相( )盾  坐井( )天

  守( )待兔  月缺花( )  ( )舟求剑  无( )重轻

  七、选词语填空。(8分)

  意思  意义

  1、他这人真有(   ),对小同学从来不发脾气。

  2、保护鸟类是一件很有(   )的工作,因为鸟吃害虫保护庄稼。

  恬静  幽静

  1、月光照在操场上,校园十分(   )。

  2、小姑娘在母亲的怀里(   )地睡着。

  虽然……但是……  如果……就……

  因为……所以……  只要……就……

  1、颜黎民(   )写的不是真名,(   )鲁迅还是热情地给他写回信。

  2、(   )能摸一下那把小提琴,扬科(   )心满意足了。

  八、按照一定的关系,重新排列词语。(2分)

  农作物  小麦  粮食作物  植物

  小学生  学生  少先队员  人

  九、读下面的句子,写出带点词语的意思。(8分)

  1、我们姐弟几个都很高兴,买种,翻地,播种,浇水,没过几个月,居然收获了。

  居然:

  2、一天夜晚,贝多芬在幽静的小路上散步,听到断断续续的钢琴声从一所茅屋里崐传出来。

  幽静:         断断续续:

  3、白桦树哗哗地响,在扬的头上不住地号叫。

  哗哗地响:

  号叫:

  十、把诗句补充完整,并写出带点的字和诗句的意思。(10分)

  可怜         ,   似       。

  可怜:      ,似:      这两句诗的意思是:         崐                                    崐  

  十一、造句。(12分)

  1、欣赏

  2、必须(造比喻句)

  3、要……不要……

  4、造一个有两个连续动作的句子。

  十二、说读下面两段话,然后答题。

  1、只看一个人的著作,结果是不在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优点。必须如蜜蜂崐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崐(8分)

  ⑴这段话出自这一课。

  ⑵这课书主要讲崐,共讲了点,这一段话是第点。

  ⑶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崐,联想的部分讲。

  2、皮鞋匠看着妹妹,月光正照在她那恬静的脸上,照着她睁行大大的眼睛,她仿崐佛也看到了,看到了她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景象,在月光照耀下的波涛汹涌的大海。崐(15分)

  ⑴这是皮鞋匠的联想还是他妹妹的联想?

  ⑵是由什么引起的联想?

  ⑶实在的事物和联想之间,用什么词语作了提示?

  ⑷“恬静”是什么意思?

  ⑸仿佛看到了“在月光照耀下的波涛汹涌的大海”,这个联想表明这时的音乐是怎崐样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