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二年级语文趣味知识竞赛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09:16  中国奥数网 

  一、诗词知多少(把古诗的前后句用线连起来)。20

  东边日出西边雨   要留清白在人间       欲穷千里目      春风花草香

  粉骨碎身浑不怕  天下谁人不识君       春眠不觉晓      更上一层楼

  竹外桃花三两枝   春江水暖鸭先知       随风潜入夜      处处闻啼鸟

  两个黄鹂鸣翠柳   道是无情却有情       迟日江山丽      只是近黄昏

  莫愁前路无知己  一行白鹭上青天       夕阳无限好      润物细无声

  二、快乐歇后语 (选择正确答案的序号)。20

  1、哑巴吃黄连——(          )  2、肉包子打狗——(          )

  3、铁公鸡——(          )    4、隔着门缝看人——(          )

  5、小葱拌豆腐——(          ) 6、飞蛾扑火——(          )

  7、黄鼠狼给鸡拜年——(          )8、老虎屁股——(          )

  9、大姑娘上轿——(          ) 10、外甥打灯笼——(          )

  三、添枝加叶(填上数字使之成成语)。12

  (  )心(  )意    (  )刀(  )断     不(  )不(   )  (  )面(   )方

  (  )颜(  )色    (  )嘴(  )舌    (  )拿(  )稳   (  )钧(   )发

  (  )全(  )美    (  )方(  )计    (  )军(  )马   (  )上(   )下

  四、叠罗汉(照样子写词语)。13

  例:黄澄澄  (ABB)

  绿(    )   红(    )   白(     )   黑(    )   金(    )

  例:高高兴兴(AABB)            例:商量商量(ABAB)

  ————  ————    ————  ————     ———— ————    ————  ————

  五、智慧“谜”宫(猜字谜)。15

  1、两人土上谈心。————(  )    2、相见。————(      )

  3、上面正差一横,下面少去一点。(    )  4、林字多一半,不作森字猜。(     )

  5、一点一横长,一撇向西分。并排两棵树,栽在石头上。(     )

  六、博览群书。(请根据你课外读书知识填空。)(20分)(1-3题每空1分,4-7题每空2分)

  1、中国四大古典名著是《     》,《     》,《     》,《     》。

  2、中国古代所说的文房四宝是:(     ),(     ),(     ),(     )。

  3、我国的四个直辖市是:(     ),(     ),(     ),(     )。

  4、有一个皇帝听信了骗子的话,把自己脱得一丝不挂,还跑到大街上去游行,让别人看个够。这个故事的题目是:《                     》

  5、有一位穷人家的少年得到了一盏旧油灯,只要轻轻一擦,油灯里就跳出一个魔怪来,魔怪神通广大,帮他找了个老婆、建了个城堡,后来的日子过得像王子一样。这个故事的题目是:《                  》

  6、有个小男孩长了个非常古怪的鼻子,只要一说谎鼻子就会长一寸。他说了一堆谎话后,小鸟就飞到他的鼻子上歇着。它们以为那是个树枝呢!这个故事的题目是:《                         》

  7、有一位美丽的公主,被嫉妒的继母所害,逃到大森林里,与七个善良的小矮人生活在一起。可是她因为误吃了毒苹果而死去。幸好一位王子的吻救活了她,他们从此一起快乐地生活。这个故事的题目是:《                               》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