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六年级语文趣味知识竞赛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09:20  中国奥数网 

  一、字词大闯关

  (一)某公司招聘经理用五个读音相同的“gong”字作为选拔标准,以此选拔优秀人才,

  促进公司发展。5%(每空1分)

  文明礼貌突出一个gong(      )字;  办事无私突出一个gong(      )字;

  书写漂亮突出一个gong(      )字;  有进取心突出一个gong(      )字;

  成果丰硕突出一个gong(      )字。

  (二)趣味成语填空。16%(每空1分)

  (  )然(  )(   )  有(   )无(  )   贼(   )(   )贼   (   )讹(   )讹

  (  )然(  )(   )  有(   )无(  )   防(   )(   )防   (   )老(   )老

  (  )然(  )( )  有(   )无(  )   神(   )(   )神   (   )德(   )德

  (  )然(  )( )  有(   )无(  )   痛(   )(   )痛   (   )计(   )计

  (三)成语谜,根据谜面猜成语。10%(每题1分)

  1、种瓜得瓜不卖瓜。(        )           2、朝辞白帝,暮至江陵。(       )

  3、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    4、鲁智深当和尚(        )

  5、百花齐放(         )                 6、哈哈镜(        )

  7、无病的呻吟(         )               8、黄莲做笛子(         )

  9、孔夫子门前卖《论语》(         )      10、清水下杂面(         )

  二、名句大比拼

  (一)将下列句子,补充完整。8%(每题1分)

  1、(          ),不以己悲。          5、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        )。

  2、世有伯乐,(         )。          6、(        )是最强者的本能。

  3、醉翁之意不在酒,(          )。   7、勿以恶小而为之,(              )。

  4、(         ),败絮其中。          8、(            ),(              )。

  (二)根据语境,填诗句。16%(每题2分)

  1、我们的老师指导大家写作时,常常引用宋代著名诗人苏轼的《题西林壁》中的两句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强调习作的心灵放飞是情感的释放,写法的不拘一格,语言要有自己的个性。

  2、又一次竞选的失败,将我们的心抛到万丈深渊。哎!要知道我投入了多少精力,花费了多少时间,应对这两次竞选呀,老天爷怎么对我一点也不开恩呢?我几时才能“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呀!

  3、中秋佳节,皓月当空,离别故土几载,家乡的亲人可好!酸楚的我不禁潸然泪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亲人啊,可知道海外游子的心!

  4、湖边那株丰姿的柳树亭亭玉立,纤细的嫩叶泛着点点绿光,远远看去,就像一树绿色的宝石,柳枝也不逊色,低眉顺眼,似风姿绰约的美人。此景象真可谓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 _____________________ 。”

  5、深秋,校园的梧桐树叶枯黄了,时而像打秋千,飘飘悠悠,时而像降落伞,摇摇欲坠;时而像一群燕子,自由飞翔……多么富有诗情画意呀!地面上像是铺上一条无比宽大的金地毯子。望着这景象,我不由地吟诵起龚自珍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落叶虽不是春天的“落红”却具有“落红”的献身精神,不正像我们的老师吗?

  6、昨天下午张老师布置了一道数学思考题,晚上,我绞尽脑汁,百思不得其解,就在我“____________________”时,爸爸走了过来,助我一臂之力,经他一点拨,我豁然开朗,真是“__________________”,于是迅速地解开了这道难题。

  7、爷爷70大寿:亲朋好友都前来祝贺。大家祝爷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可爷爷却叹道:“__________________”。我赶紧把爷爷的话打住:“__________________”。

  8、春雨,古今中外多少人赞美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是大诗人杜甫描述你来到人间的佳句。你来了,如烟如粉,悄无声息,垂柳在你的抚慰下吐芽,禾苗在您的沐浴下盈盈闪光。

  三、百科知识轻松过

  (一)选择题。5%(每题1分)

  1、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

  A、托尔斯泰    B、培根    C、高尔基    D、莎士比亚

  2、元杂剧中写唐高宗与杨贵妃的故事的是(     )。

  A、《牡丹亭》   B、《婧妇女离魂》   C、《汉宫秋》  D、《梧桐雨》

  3、传说孟柯的母亲为了教育儿子而选择居住环境,曾三次迁移,最后定居在(   )。

  A、学宫附近    B、穷乡僻壤   C、繁华都市   D、文化名城

  4、“舌战群儒”这个成语的主人公指的是(      )。

  A、赵括      B、项羽    C、诸葛亮     D、关羽

  5、“头悬梁,锥刺股”说的是(     )两个中国古人刻苦学习的故事(    )。

  A、苏秦、孙康     B、苏秦、孙敬     C、苏秦、白衡

  (二)将下列有关联的用直线连一连。11%(每题1分)

  司马光        《九章算术》               威尼斯     法  国     樱  花

  鲁  迅        《悲愤诗》                 巴  黎     美  国     故  宫

  李时珍        《资治通鉴》               北  京     中  国     香  水

  司马迁        《本草纲目》               纽  约     日  本     小  艇

  蔡  琰        《狂人日记》               东  京     意大利     自由女神

  祖冲之        《史记》

  (三)填空:10%(每题2分)

  1、有这样一副对联,用了拟人化的手法,写得很妙,耐人寻味,使很多人一时为难,填不上对联中的缺字,你认为填什么字最合适。

  青山原不老为(       )白头,绿水本无忧因(         )皱面。

  2、下面都是文艺界著名人士名字或笔名,有人巧妙利用它们编写,一副对联是“碧野田间牛得草”,你能写出下联吗?

  碧野   巴金   冰心   张天翼   牛得草   白杨   田间  林里  马识途  流沙河

  下联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我知道中国神话其中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外国神话其中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我也知道中国古代四大民间传说其中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我还知道外国的著名其中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下面几个句子所表示的关系,按从亲密到疏远的顺序排列是:_____________

  A、我和他的关系不很一般。      B、我和他的关系不一般。

  C、我和他的关系很不一般。      D、我和他的关系很一般。

  E、我和他的关系一般。

  四、文言破译我能行

  (一)将下面一段文言文译成现代文。5%

  子日:“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