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写字教育”不利于学生“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8:34  湖北日报 

  电脑打字很快,动笔却是一团糟,不仅字写得像鸡抓,甚至错字、别字连篇。在首届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硬笔书法培训师湖北地区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有专家呼吁:在电脑普及的今天,要重视书法,尤其要拯救中小学生的“写字教育”。(11月22日《武汉晚报》) 

  当代一些孩子不识繁体字了,“好事者”赶紧跳出来,鼓噪“废除简体字、恢复繁体字”;眼看“国学”渐行渐远,有人忙不迭发明“国学操”;现代学校教育存在短板,又有人操心起来,干脆兴办复古学堂私塾。好似只要什么自己看不顺眼就一定要想法子医治,果不其然,部分学生“打字如飞梭、写字像狗爬”,又有人按耐不住,要拯救“写字教育”。 

  不是说咱们的专家不应该有社会忧患意识,而是有时过了头便成了“杞人忧天”。恢复繁体字虽从传统,没有简体字用得实在,何须逆“删繁就简”而行?用毛笔写字虽美观,可远没有电脑打字来得方便。尽管一些孩子写字不利索甚至不乏错别字,但应该明白的是,此种现象是书写时代向数字化时代转型中必然会出现的结果。 

  数字化潮流势不可挡,可以预见,今后人们更多的是与电脑打交道,无论办公干事,还是书写交流,更多的是利用电脑这种便捷的方式,不可能永远扎身于用笔写出来的“故纸堆”。 

  提倡书法写字对于继承固有传统的好处自不必说,但书写方式的改变并不意味对祖宗的背叛。综观历史,从最初在甲骨上刻字,到青铜器上铭字,再到后来在竹简和纸张上写字,书写方式一直在改变。若在手写到电脑的嬗变过程出现问题就倡导拯救“书写教育”,那么当时的人刚开始在竹简和纸张上写字有同样的不适应,岂不是要鼓噪回归使用甲骨文或钟鼎文? 

  一小撮“装在套子里的人”怎么也看不惯如今新时代出现的一些看似背离传统的新现象,总是假借历史的名义、模仿老祖宗的口气,呼吁这呼吁那,好像不按他们的意思行事就会造成什么不堪设想的后果似的。殊不知,有一些潮流是的不可逆转的。更何况,现在的孩子的书包已经足够沉重了,“书写教育”又得占据他们不少的时间和精力,所以还当警惕它成为压垮学生的最后一根稻草。 

  有一个寓言故事:一位商人有一匹非常强壮的骆驼。一天,他的骆驼背着很重的货物在行走,一位过路人说:“你的骆驼负重太大了,一根稻草就可以把它压垮。”商人不相信,过路人就把一根稻草轻轻地放在骆驼的背上,骆驼轰然倒下。往学生们肩上再添上“书写教育”这一根稻草,即便不会把他们压垮,至少也会增加他们的负担。我们天天喊着“减负减负”,又不考虑学生的感受一个劲给他们加重,岂不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 

  说到底,有这么经历逼学生去练习书法写字,还不如多鼓励学生与时代接轨、多练习下如何使用电脑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减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