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任教育部长带给小升初的三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09:39  北京晨报 

  “把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日前在河北省邯郸市举行的全国推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交流会上,新任教育部长袁贵仁对义务教育均衡的高调表态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讲话涉及的教育公平、择校、重点校和重点班等问题更是引发持久的热议。新部长话音刚落,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便连连露脸解读“如何实现义务教育均衡”。近日晨报记者走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专家,探寻部长表态之后的北京落点,特别是小升初可能面临的变化。

  猜想一

  教师校长能否交流轮岗?

  教师跨校交流 本市重点督导

  在新教育部长的讲话中,“均衡配置校长和教师资源”成为教育界以及众多社会人士关心的表态。“通过轮岗和教师的合理交流,可以有效地缩小学校间师资力量的差距。”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在解读时表示,好的校长要发挥作用,要带动周围的学校都能够得到发展,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教师也不再是学校所有,而应该在校际之间、城乡之间合理、科学地流动。

  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人介绍,之前本市一些区县依据自身情况探索过校长教师跨校交流的做法,在目前正在进行的素质教育督导中,教师校级、区际交流是其中督导的重要内容。记者从东城区教委了解到,9月份开始,东城区各学校干部、教师在学区实现全职跨校交流,教师跨校教研、跨校带徒、跨校送课等教师流动形式将成为常态。今年已有20余名干部进行跨校交流。

  猜想二

  小升初政策会调整吗?

  小升初政策预计总体稳定

  针对备受关注的小升初政策,王定华重申义务教育法的三项基本原则:就近入学;免试入学,不能通过考试来选拔初中的新生,也不能通过一些带有考试性的面试、考查来录取新生;另外,奥赛成绩、计算机考级、钢琴考级证书、外语培训结果都不作为升入初中的依据。

  “这些基本的政策都不会改变。”王定华说,大家关心的一些大都市的小升初政策,如果变,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以及教育规律,变得更能够突出以人为本,变得更能够体现教育公平,变得让更广大的家长和人民群众接受。

  据市教委有关人士介绍,按照惯例,每年小升初政策应在3月份北京两会后正式发布,目前还有具体的政策变化消息。部分城区教委负责人表示,新部长上任很可能会对小升初带来些变化,但不会那么直接,小升初政策总体还将保持稳定,不搞一年一折腾,预计会有些小变化,如考虑扩大推优比例;区县之间互相借鉴,根据自身情况综合考虑推优、双选、对口入学等多种方式。

  猜想三

  北京教育均衡还有多远?

  专家建议教育均衡先从学区起步

  袁贵仁部长近日提出义务教育的日程表:2012年义务教育实现初步均衡,2020年区域内实现基本均衡。王定华司长解读时表示,初步均衡是办学条件之间的差别要明显缩小,教育均衡发展的机制基本形成,在一些地方存在的乱收费问题也要基本得到遏制,优先在县域内实现办学条件大致的均衡配置,以及校长、教师之间的流动。而基本均衡意味着,不光是县域内均衡,在更大的范围内做到大致基本均衡。到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都要成为标准化的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在学校之间、城乡之间的流动将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

  不过,这份日程表让普通市民还是感到遥远。北京的教育均衡到底需要多久还能实现?给出明确日程表并不容易。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看来,最切实的做法是,北京教育均衡从各个学区启动起来,在各区的学区内部实行教育资源共享,特别是名牌教师、骨干教师在学区内真正流动起来;到一定程度后逐步在区县内部、区县之间、城区和郊区间实行资源共享,推进教育均衡。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