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主动要参加兴趣班 家长如何接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10:49  钱江晚报 

  “同学都说‘苹果APPLE’,我不会”

  报兴趣班,孩子热情比爸妈还高

  本报记者 陈 婕

  “我女儿说,周围的同学都上英语兴趣班等,她也要上,每天跟我磨,怎么办?”一直以来倡导给孩子减负的容容妈最近遇到这个难题。记者的小调查显示,4成人表示,孩子主动向父母提出要报名参加兴趣班。只有3成是父母要求孩子参加。看来,报兴趣班,孩子热情比爸妈还高。

  兴趣班跟风 小学生有压力

  容容现在读小学一年级,容容妈说,过去的几年中,经常有各种儿童教育机构打电话来,试图说服她报各种名目的“早教班”、“兴趣班”,“我们也曾经带她去试听过几次,但我和她爸爸都不愿意她那么小就要学这学那,奔波于各种‘班’之间。所以我们从未让他参加兴趣班。”

  既然周围同事朋友的孩子不少都参加了不同种类的兴趣班,同时上三四个班的也不在少数。容容妈却没把这些当成心理压力,可她没想到,女儿现在主动跟妈妈说想报英语班。“其他同学能说苹果就是apple,我却不认识。”容容说。“我跟她说,以后你学了自然也就知道了。”容容妈嘴里这么说,但心里却真的矛盾了。要不要去上兴趣班,反倒成了妈妈的思想斗争了。

  孩子主动要报班 家长如何接招

  如今,适合宝宝上的“班”可真多,从几个月的小宝宝就可以上的亲子班,到三四岁、五六岁甚至小学生孩子能上的各种兴趣班,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开展的万名中国小学生兴趣爱好主题调查显示,72.9%的孩子表示,自己要挤时间来发展兴趣爱好,75.4%的父母认为孩子“时间不多,但因为他喜欢,仍可以挤出时间来”。

  刚上一年级的妞妞兴趣爱好广泛,喜欢钢琴和画画,都是她主动要求报的。“但目前的问题是:我感觉钢琴(每周四次)和画画(每周六一次)加重了她的负担。”妞妞妈告诉记者,小孩的精力毕竟有限,尤其是现在学习要求较高,需要在课外巩固,孩子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消化,因此,妈妈主张钢琴和画画至少取消1样。“每周5天上兴趣班太多了,而且最近我发现,女儿对钢琴课有兴趣,但对每周一次的画画课有时表现出一定的抵触情绪,厌学。”妞妞妈说。

  杭州行知小学的周老师告诉记者,报兴趣班,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如有的孩子一听音乐就肢体摇摆,喜欢模仿演员唱歌、跳舞;有的孩子平日喜欢涂涂画画。其次,项目不能太多,否则会引起反感,一般一两个就够了。孩子总是以玩为主,游戏应该占据他们的大部分时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