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怎么看待老师“请”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08:20  重庆晚报 

  “我要去学校见老师,娃儿又遭批评了。”上周五,市民杨女士放下手头生意,匆匆赶到学校。这学期以来,她已是第6次被老师“请”。

  杨女士在龙溪建材市场开了一个小建材门市,生意很忙。但为了孩子的教育,她每次都有请必到。

  “其实,大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但是老师通知你去,你不敢不去。”杨女士说,她每次都毕恭毕敬地领着孩子接受批评,不敢与老师冲撞,“如果得罪了老师,她以后根本不管你娃儿了,那更恼火”。

  上周五被请家长是因为儿子半期考试考得不好,“站在办公室里,虽然老师只是训学生,但是办公室里还有其他教师和学生,我感到脸上很没光啊。”杨女士说。

  频繁被请心头很烦

  杨女士的遭遇让很多家长产生共鸣,特别是一些调皮孩子的家长更是不胜其烦。渝中区的齐先生现在只要一看到老师打来的电话,头皮就发麻。

  齐先生说,上初中的儿子非常调皮,几乎每隔几天就要在学校里生出事端来。而老师一碰到这种情况,不管三七二十一,立马打电话请家长来学校,连学生连家长一起“凶”。

  “老师打来电话,非要到学校去一趟。我们单位的考勤很严,出去半个小时以上都要请假。”齐先生说,每次都要编各种理由、找同事掩护才能去学校见老师,耽误了不少正事儿。

  “动不动就请家长,不只是家长烦不烦的问题,关键是没有效果。”齐先生说,“儿子确实很调皮,但老师是专业的教育人士,还是应该有些方法噻,请家长请得多了,娃儿完全就‘皮’了。”

  家长不必有请必到

  “儿子的老师也常打电话来请家长,我要分清不同的情况才决定去不去。”住在大渡口区新山村平安怡和园的秦女士说。

  秦的儿子小乐上初中二年级,常常因为表现不好被请家长。但只要是不太严重的事情,她就给老师说自己确实工作忙,不能到学校去,在电话里与老师沟通,让儿子回家后接受批评。

  前几天,秦接到老师的电话,小乐上午的课没上完就逃学了。原来他上课时玩MP4,老师将其没收,小乐二话不说就跑出学校去了。

  一家人找了整整一下午,才在书店的一个角落找到小乐。小乐说,他心爱的宝贝被老师没收,他以为不会还了,非常想不通,所以才会跑。

  第二天,秦女士“不请自到”,专门向公司请了半天假,亲自送小乐去上学,将孩子的想法跟老师进行沟通。

  秦女士说,如果孩子真的出了大事,还是要主动及时到学校跟老师沟通,一起教育孩子。

  老师家长互相理解

  “老师请家长到学校来,都是因为孩子出了问题,一个老师要管理班上几十个学生,也没有那么多闲工夫来请家长玩。”江北区米亭子小学的罗晓鹂老师说,家长们也要理解老师。

  罗老师说:“我既是老师又是家长,所谓‘屁股指挥脑袋’,站在各自不同的角度,好像都是自己对。家长不来,老师觉得家长不关心孩子的成长,不支持老师的工作。而家长觉得老师太以自我为中心,不理解家长的无奈,毕竟家长也要工作。所以,关键在于相互理解。”

  “之所以家长害怕老师打电话来请,关键一点是他们总以为没啥好事。”罗晓鹂认为,要改变家长对老师请家长的反感情绪,老师不应当只在学生犯错时请家长。

  她说:“当学生在学校表现得好、成绩进步很大时,也可以打电话请家长来,当着家长的面表扬学生,不仅是更加激励了学生,也让家长消除对请家长的紧张,觉得这只是一次家校沟通,而不是一件告状的坏事情。”

  请家长时要有技巧

  “这学期以来我也请了两个学生的家长,”潼南中学高一教师陈祖良说,请家长是家校配合教育的必要手段,请和不请都有技巧。

  他说:“上次,班上有个学生跑到女生公寓,被管理员发现后,一害怕就从阳台上跳下来跑了。我当然叫了家长来。一来让他了解学生情况,二来让家长看看学生跳下的地方有多危险,然后大家一起有针对性地教育学生。经过一起努力,这名学生认错态度很好,现在听话多了。”

  陈老师认为,如果学生犯错过多且小错不断,老师一般打电话给家长只是了解情况,了解他在家中的生活和行为习惯,“如果每次都请家长,请得太多,就没有效果了”。

  “请家长不是唯一的法宝,也要讲究一些小技巧。”陈老师说,例如有时本可以请家长,如果对学生教育后,他能知错就改,就可以不请家长了。但要让学生知道本来是要叫其家长来学校的,这样也可让学生心存感激,更有教育效果。 记者 汤寒锋

  我有话说

  不能动不动就请家长

  熊刚 重庆融华律师事务所律师

  以前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现在我觉得“请请请”也成了某些老师的法宝,不管学生犯了哪方面的错,只要有一丁点问题都要请家长。什么都要家长才能解决,那老师拿来做什么?那些动不动就请家长的老师,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这个老师的无能。

  老师需要家长配合教育

  朱敏 南岸区某小学教师

  老师频繁请家长不太妥当,但是很多家长将小孩送进学校后就不闻不问,将一切教育责任推给老师。有的家长除了开学报名的时候,平时都看不到他们。当老师要求请家长时,一定是学生出了问题,需要家长配合教育,一个有责任心的家长不管工作多忙,都应该抽出时间来关心一下自己的孩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