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小升初:名校点招要签排他性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07:12  北京晨报 

  距2010年小升初正式录取将近半年的时间,一批在各类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牛孩”已经获得名校的点招率先上岸了。从部分区县教委获悉,2010年的小升初推优比例可能扩大。业内分析,这将直接冲击各名校点招的名额,但实际上,名校围绕“牛孩”的点招争夺,不仅启动比往年更早,名校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名校点招要签“排他性”协议

  一位在海淀三所名校坑班都占坑的家长告诉记者,最近海淀一所名校的坑班已经率先确定招收班上成绩最靠前的20多名学生。这批学生基本都是在各类奥数或外语竞赛中一等奖的获得者。此外还有30多名学生获得了择校录取的资格。学校要求获得点招的学生与学校签署协议,不再参与其他坑班的考试,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大部分学生选择了与学校签约,早日上岸,而少部分牛孩的家长则选择了“继续奋战”。

  坑班考试密集撞车生源竞争激烈

  每年小升初,名校通过点招录取成绩最优异的牛孩是一年小升初的开场大戏,参与竞争的都是各区成绩顶尖的学校。家长们发现,今年名校坑班考试时间撞车的次数大幅增加。同一个区的几所名校坑班考试常常安排在同一天进行,家长们普遍反映周末比上班还忙。可即便将周末所有时间用于赶考也无法多方兼顾。记者在周末一处小升初考场随机询问了10名家长,发现所有家长都有放弃坑班考试的经历,多处占坑的家长平均放弃了一半的坑班考试。一位家长说,坑班考试时间撞车怎么看都是学校有意安排,为的就是与其他名校排他性竞争。

  小升初家长一年花费超过4年大学

  为了在小升初竞争中能够进入心仪的学校,家长们的投入也水涨船高。一位中关村一小的孩子家长告诉记者,进入小升初阶段以来,一年给孩子报班和培训的费用已经超过两万。而这一标准还只是起步水平。一位期望让孩子跨区就读名校的家长一年投入达到8万,超过平常上大学4年的花费。这位家长说,坑班只起了占位的作用,教授的内容很浅,根本不足以让孩子脱颖而出。自己给孩子报了一对一的教师培训,平均每周要花费上千元,一年下来就超过5万。再加上各种坑班培训费、考试的报名费,一年下来超过平常上大学四年的费用。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