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何时入学主要看心智年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08:27  东方今报 

  近日,媒体报道教育部正酝酿对小学入学年龄规定“松绑”,触动了很多家长的神经。孩子到底应该在几岁时入学?这也是很多家长都很关心的问题。很多家长都有着“提前上学就意味着以后各方面都快人一步”的想法,所以想尽办法让孩子“提前跑”。

  ●家长:早一年晚一年差别有多大?

  在银行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本来去年就够入学年龄了,但她到今年才让孩子上小学,“孩子太小,心智还不太成熟,而且他的个头偏小,所以就让他在家多待了一年”。“凭啥生日晚几天就要晚一年读书?”小孩是2003年3月出生的家长李女士反问。

  孩子读小学一年级的吴先生说,他的女儿是2002年9月出生的,去年他让女儿到一所私立小学上了一年级,但上了两个多月就退学了,“孩子自理能力差,上课也不专心听讲,所以还是按照规定今年到公立学校上了一年级。”吴先生说,尽管迟了一年,但自己的小孩在班里比其他人大半岁,各方面都更好适应。

  ●专家:“提前跑”可能对孩子不利

  “每年的8月底、9月初,在孩子报名入学的时候,就会有孩子来我们这里做心理测评,看看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发展有没有缺陷。”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朱晓华说,这些孩子一般是在老师的建议下做测评的。

  朱晓华说,对于孩子何时入学好,还需要“具体孩子具体对待”,一些孩子心智成熟得早,认知能力比较好,可以稍早一些入学。

  “有一些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非常短,或者基本的生活不能自理,还有一些在上小学前一直待在家中,不适应集体生活,可能就不太适合在6岁入学。”东方心理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师张炜说。

  “如果儿童入学太早,因为年龄太小,自理能力太差,心理上一时很难适应,在学习、运动、交往等方面会落后于班上比他年龄大的同学。”张炜说,年龄偏小的儿童自控能力较差,上课时注意力涣散,这会直接影响他的学习成绩,也会引起老师批评,做作业或考试时容易出现粗心大意的错误。这些因素都有可能让孩子成为“掉队”的“小尾巴”,造成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带来心理障碍。

  ●建议:心智成熟再入学

  有专家认为男孩各方面发育水平比女孩晚,大多数男孩7岁入学比较合适。“没有大量的抽样调查显示——男孩子适合7岁上学,女孩子适合6岁入学。”朱晓华说,“男孩和女孩的发育是有差别的,一般来说男孩子的大动作发育得比较好,走跑跳能力比较好;但是女孩子的语言发育、精细动作、手眼协调能力发育得比较好。小女孩在上小学时会比男孩能更快地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所以对刚上小学的男孩,家长要多些关注,在学习和生活上多帮助引导,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朱晓华认为,儿童最重要的是认知社会、全方位地健康成长。一些家长以为入学越早成才的概率越高,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国家所规定的入学年龄也是根据儿童身心发展的状况制定的。儿童成长期如果过早背负负担,会给身心带来无法弥补的伤害。特别是心理健康方面,比如厌学。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