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班主任的权利到底有多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09:08  中国网 
热议:班主任的权利到底有多大?
热议:班主任的权利到底有多大?

  “班主任有批评的权利,那么科任老师呢,就没有批评的权利了吗?”一位中学老师的质疑,针对的是教育部刚刚公布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

  据悉,与此前有关规定相比,新《规定》最大的变化在于第四章的“待遇与权利”,其中第十六条:“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对此,多数学生和家长的第一反应是惊疑:不是本来就可以批评吗?大部分老师的观点也与家长们相同,认为老师批评学生很正常。

  A 教师观点

  正方 引导各教育层面的涉及人把握“度”

  厦门一中汪劲松老师刚刚被推荐评选今年我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对新《规定》中班主任的“权利”,他说:“当然有积极意义,班主任比较敢管了。”

  他说,以前班主任批评学生会有顾虑,“家长毕竟心疼孩子,虽然当面跟你说要严厉批评,甚至打都可以,但真要严厉了,家长一定不高兴”。

  汪劲松举了一个例子:学生值日逃跑,班主任把他电召回学校继续扫,你有意见没?多数家长的第一反应是让孩子第二天补做值日就行了,但汪劲松坚持要批评:“当天值日没扫地,谁应该帮你扫?每天学校的卫生检查是不是受到影响?”

  汪劲松说,如果学生挨批,90%的家长不会有反应,但是10%的人会不理解、争辩,自然就有冲突。

  所谓“适当的方式”在他看来,就是批评要得体,讲究方式,不要侮辱人格,人身攻击。说话委婉点、艺术点。

  汪劲松认为,法规出台肯定有它的必要性。现在家长都比较注重维护孩子的权利,未成年保护法也强调孩子的权利。新规定赋予老师这项权利,其最大的意义是引导各教育层面的涉及人都注意把握度的平衡,对社会来说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老师如果批评了同学被告状,有这条规定处理起来相对公平,以前不管对错,都是老师不对。

  反方 批评学生本来就是教师的权利

  有着12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的肖骁认为,新《规定》中的“权利”没有多大意义。

  肖骁认为,教育中本来就包含有批评教育。班主任本来就可以批评学生,但不能体罚和侮辱学生。

  对于《规定》中所说的“适当方式”,肖骁认为,有可能是指不能体罚学生。以前曾有因为老师批评学生方法不当结果学生离家出走。一些老师怕批评再出事,所以才会有现在这个规定。教育从古到今都包括批评教育,有的批评过当,离开了正常批评教育的范围。本来这是两码事,现在这样一规定反而变成了一回事。

  翔安一中张炳赞老师说:孩子做错了就得批评,不然孩子怎么知道错了呢,“当然批评得讲究方式,不能体罚是底线”。

  当过10年班主任的张炳赞认为,过分强调“尊重”孩子,对孩子以后适应社会不利。但新《规定》特别赋予班主任这项“权利”,他也觉得没有必要,因为批评学生本来就是老师的权利。他认为,现在之所以需要这个规定,是因为“有很多东西背离了教育规律”,新规定只是还原教育的本来规律而已。

  B 家长观点

  正方 教育批评的前提是爱心

  看到新《规定》中明确老师的“批评权利”时,孩子刚升入高中的曾女士说,感觉有点奇怪,“老师管教学生是正常的,为什么要特别规定?”她推测,也许是因为班主任教育学生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阻力,比如有的家长反弹太大,结果老师不敢管。

  曾女士认为,老师管教学生“关键在于度,适当的批评,比如罚站,甚至把违纪学生请出教室都可以,但如果连续几天不让孩子进教室就过分了”。她认为,教育批评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爱心,批评是为了使孩子变得更好。

  “孩子打人、骂人或做一些不文明的事,老师完全可以批评啊。”二年级学生小天的妈妈说,印象中老师批评最多的是纪律问题。比如排路队时,一而再、再而三地讲,学生还是排不好,老师就会很生气地说:“会不会走路啊,回去重走!”

  她说,“很多家长私下会说算了,别折腾了,太阳这么大,我们等得也很辛苦。但行动上,还是会支持老师的。”小天的妈妈认为,“家长一般会有3种心态,一种是替孩子考虑,觉得孩子还小不懂事,可以原谅,班主任是瞎折腾;二是班主任出于自己的利益考虑,为了维护班级荣誉。因为班级荣誉就是班主任的试卷,评比被扣分,就像他自己考试被扣分一样;三是家长虽然很清楚老师这么做是出于自己的目的,但考虑到这样可以使孩子达到守纪律的目的,会支持。

  反方 概念含糊,不具可操作性

  五年级小学生许小锐的妈妈李女士认为,“适当的方式”这个词太含糊了,不具可操作性。

  李女士认为,这只是把以前存在的事实书面化,没什么新东西。她甚至认为,这有点为班主任处罚学生开脱的意思,除非规定辅之以适当的、学术上认为正确的操作方法,否则就是一纸空文。她说,光有规定,没有操作细则,在企业里就是不可执行的。

  女儿上小学四年级的吴先生,觉得新《规定》增加班主任的“权利”多此一举。

  “做错了,难道不应该批评吗?我小时候还被班主任打呢。”吴先生说,在每个家长的心目中,学生做错了,班主任批评就是天经地义的,以前没这规定,班主任也这样做了,家长也认可了,现在做这样的规定,只能说明教育主管部门或相关职能部门“慢半拍”。“‘适当’一词也很模糊,教育部门应该对此有比较细的解释”。

  C学生反应

  温柔的老师以后会不会很凶啊

  “班主任本来就可以批评我们啊,难道现在可以‘扁’我们了吗?”五年级的陆同学因为平时调皮,没少挨过老师批评,听到班主任“权利”的规定,他显得很吃惊。

  陆同学说,他不喜欢班主任批评的一些方式,“班主任会当同学的面说我没交作业,那样我会被别人笑”。他对新《规定》的理解是:班主任肯定不会用原来的方式批评我们了,“适当的方式”可能要看班主任的性格,“如果他是强硬的人,批评自然比较严厉;如果是温柔的人,批评就比较温和”。

  陆同学的表弟,一个二年级小朋友对班主任“权利”的猜测和他一样。在他的想象中,以前老师批评一向温柔,以后可能就会很凶地说话了,他甚至以为,新“规定”会给予班主任“用棍子打”的权利。

  今年刚刚考上北大的黄同学说,给班主任规定批评教育的权利有点多余,“即使没有这个规定,难道班主任真的不敢批评吗?”他说,老师对学生都很好,并不觉得批评有什么特别需要规定的。

  高中女生小林用“严师出高徒”来理解班主任的批评,对新《规定》的这项“权利”,她说,《三字经》就说到“教不严,师之惰”,老师批评学生是自古以来就有的传统,这样的规定没有必要。

  D主管部门

  学生进步成长批评教育不可缺失

  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许界群认为,老师表扬和批评,都是在履行正常的教育职能。对于新《规定》中增加的这项“权利”,他分析,可能是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之后,一些家长夸大了“保护”的范围,认为老师不能批评孩子。

  “平时老师批评学生会有顾虑,个别家长对老师批评教育的要求比较严格,有的不能接受,这是近年来形成的错误观念。”许界群觉得,这种顾虑导致“矫枉过正”,让人觉得老师不该批评学生。新《规定》更加明确地提出了班主任的职责。“孩子毕竟不够成熟,老师有责任及时指出不足并帮助他,所以,批评教育是学生进步成长不可缺失的手段,绝大多数老师还是较好地运用了这种手段。”

  老师的这种“权利”会不会被“滥用?对于记者的这个疑问,许界群表示否定。他说,老师的行为规范有教师法和师德规范约束。那么,万一批评引发意外,后果谁来承担?许界群说,有了《规定》,就算发生什么后果,也会首先分清责任,“保护学生是必要的,但不能偏差到影响老师履行教育职责,该批评的还是要批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