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级数学上册期末试卷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10:10  中国奥数网 

  一、认真读题,思考填空。(每空1分,计22分)

  1. 5480的最高位是(          ),这个数读作(              )。

  2. 用3、0、7、4组成一个四位数,最小是(        ),最大是(        )。

  3. 在算式□6÷8中,要使商是两位数,□最小填(          );要使商是一位数,□最大填(          )。

  4. 76比(          )多18;5的(          )倍是65。

  5. 在(  )里填上合适的单位。

  一个西瓜重4(        )       一枚1分硬币重4(        )

  小明身高115(        )       小勇跑50米约要10(        )

  6. 已知△+○=□,如果△+○+□=60,那么□=(          )。

  7. 下午1:30、上午9:10和晚上8:00用24时记时法分别记作(       )、(        )和(         )。

  8. 一个边长6厘米的正方形周长是(             )厘米。如果另一个长是8厘米的长方形周长和这个正方形周长相等,那么长方形的宽是(          )厘米。

  9. 在一个布袋里放入4个红球和1个白球,然后每次摸一个球,摸20次,(         )色球摸到的次数可能多,(           )色球摸到的次数可能少。

  10. 一本书6天看完,平均每天看这本书的(          ),(          )天看这本书的。

  二、仔细推敲,做出判断。(对的在题后括号内打“√”,错的打“×”)(每题1分,计6分)

  1. 个、十、百、千、万……都是数位。                 (      )

  2. 一个三位数与8的积一定是四位数。                 (      )

  3. 四个角都是直角的四边形叫正方形。                 (      )

  4. 从上面看某一个物体,它的形状只有一种。           (      )

  5. 把一张纸分成7份,4份就是这张纸的。            (      )

  6. 在有余数的除法中,除数要比余数小。               (      )

  三、反复比较,慎重选择。(将题下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里)(每题1分,计6分)

  1. (    )÷(    )=3……2,如果除数是一位数,那么有(      )种填法都可以是等式成立。

  ①4          ②5          ③6          ④7

  2. 由三个十、五个百、四个一组成的数是(       )。

  ①534        ②345        ③354        ④435

  3. 一个加法算式里,一个加数增加5,另一个加数也增加5,它们的和(       )。

  ①减少5      ②减少10    ③增加10     ④增加5

  4. 一列火车上午8:00从甲站开出,15:20到达乙站,这时火车行了(    )。

  ①7小时20分 ②7:20       ③5小时20分 ④5:20

  5. 用同样长的小棒摆一个长方形,至少要用(       )根。

  ①4          ②6          ③10          ④12

  6. 一个大西瓜平均分成8块,吃掉了3块,还剩这个西瓜的(       )。

  ①         ②          ③          ④

  四、一丝不苟,细心计算。(12+15+9=36分)

  1. 口算。(每题1分,计12分)

  55+37        80-26        1400-800        62-39

  2×210        9×300       82÷2           36÷3

  -         +        -            +

  2. 竖式计算。(每题3分,计15分)

  84÷6       70÷7        119×5       703×6      560×7

  3. 递等式计算。(每题3分,计9分)

  78÷3÷2              123×9+4              2×438×6

  五、拼拼画画,想想算算。(5分)

  有两个长方形,长都是4厘米,宽都是2厘米,能拼成什么图形?请你画出来,并求出拼成图形的周长。

  六、活学活用,解决问题。(每题5分,计25分)

  1. 希望小学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午去了3批学生,每批169人,下午又去了213人,这一天共有多少学生去参观?

  2. 一件羊毛衫是120元,一件大衣的价钱是一件羊毛衫的4倍。买7件这样的大衣需要多少元钱?

  3. 2005年10月12日9时整,长征二号火箭载着神舟六号飞船点火升空。13分钟后,火箭已经飞过平流层和中间层,正在接近大气层边缘,再过8分钟,飞船正常进入预定轨道,又经过18分钟,总指挥宣布: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想一想,算一算,到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时,钟面显示的是9时多少分?

  4. 用一块布的做裤子,做上衣,共用去这块布的几分之几?还剩这块布的几分之几没有用?

  5. 一根铁丝长34米,把它围成一个长12米,宽6米的长方形,这根铁丝的长度够吗?(计算后回答)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