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评:视力好不好影响综合素质?

  消息一出,不少学生的第一反应是“不公平”;家长关心其是否会影响孩子升学、入学;老师们认为,此举导向很好,但不能硬性纳入、“一票否决”;合肥市教育界人士认为,具体操作起来难度不小。

  观点 视力也将纳入综合素质

  日前,在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针对严峻的学生近视眼防控形势,陈小娅表示,要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把健康素质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的指标体系,作为评价地方和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把包括视力状况在内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衡量学生综合素质的标准。

  此外,还要规范中小学的办学行为,严格控制考试的科目与次数,限制课外作业量,对占用学生法定休息时间集体补课等行为要坚决纠正。要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为学生学习创造健康卫生的环境。

  目前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时间也将纳入课表,学校还要在每学期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两次监测,并有针对性地实施相关防近措施,要坚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制度。

  学生个人视力虽然在合肥市尚未被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但根据2009年11月底出台的《合肥市示范高中评估方案》规定,2010年起,市示范高中的考评将有“视力合格率”这一指标。在A级指标的学生质量中,学生身体状况占据了十分之一的分值,其中规定“视力合格率80%以上,近三年来学生近视率呈下降趋势”。

  调查 七成多高中生视力不良

  目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已是中高考的一大模块,除去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在录取环节将是重要的参考标准。根据相关规定,“运动与健康”都包含在中高考的综合素质评价中,其中有: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生活健康,并未见“视力健康”一项。“针对学生个人,合肥市现在都还是笼统地要求身体健康,并没有细化到视力单项指标上来。”合肥市教育局的相关人士说。

  视力要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将影响多少学生?“全市高中生有百分之七八十是近视,初中生中估计也有超过半数是近视眼。”合肥市教育局的相关人士说。不过,据了解,目前,省市教育部门尚未有区域内全部学生的综合统计。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一所省级示范高中有1861名学生进行了体检,其中视力正常的仅有87人,而4.3度以下的视力重度低下的有1327人,占71%。“重度低下,就意味着最好也只能看清视力表的从上向下数的第三排。”一位校医解释说。

  在小学,近视人数相对要少一些,但近两三年,学生近视比率是逐年上涨。“现在小孩的视力真是不容乐观,不少二年级就戴上了小眼镜。”合肥市一所小学的体育组老师说。从该校2007年和2008年的数据比较来看,视力轻度低下、中度低下和重度低下的人数比均有明显增长,仅重度低下指标就增长了2%。

  每年各校都要对学生进行体检,其中就有视力这一项。不过遗憾的是,记者走访了多家中小学,近一半的学校尚未有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学生视力统计表,有的没有统计,有的则托放在相应体检医院,导致具体的人数和总体情况无法细致掌握。“上级单位没有要求提交,这完全是学校自愿来做。”

  担忧 或加热近视矫正手术

  为保护学生视力,除了日常的保健,各校也结合实际采取相应措施。两侧学生座位倾斜角度小一些、黑板设置成凹面、四组每周轮换一次座位……但这似乎都阻止不了学生视力总体走低的趋势。

  “这样的视力状况,如果真的是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对很多学生来说很吃亏,公不公平还有待论证。”不少采访对象都对此持保留态度。视力状况会不会影响升学?会不会影响保送、自主招生?很多家长和学生们不禁担忧,视力不好将会在未来的中高考中“吃亏”。

  “现在近视的成因有很多,不少高度近视的学生还受到遗传影响,完全让学生个人来‘买单’也不科学。”一位校医指出。合肥市一所初中的校长直言:目前课业负担如此之重,用眼过度加之频繁使用电脑,对中小学生来说,视力很难得到改善,“往往学习越刻苦的学生,视力状况也就越不乐观。在评价体制不变的情况下,把视力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不但不公平,而且会给学生带来新的压力。”

  和公平与否一同为学校和家长们所担忧的还有:一旦视力与普通的高考成绩和录取挂钩,目前已经广为流行的近视激光矫正手术会更吃香,“更多的学生会不得不选择做矫正手术。”

  记者从省立医院眼科负责近视矫正的潘主任处得知,每年5~9月,高考录取时间前后是手术的高峰期,“每天的手术都排得满满的,都是要提前预约。”潘主任说,每年来矫正视力的高考生人数已超过全部手术人数的三分之二,“进行手术的大多是报考公安、飞行员、军校类的学生,要是视力涉及普通专业,手术人数肯定会更多。”

  “激光手术并不能根治近视。从科学角度说,最好是在20多岁,视力状况稳定之后再进行手术。很多高三学生的视力其实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过早手术并不好。”潘主任说。

  建议 视力不良不能“一票否决”

  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与高考录取挂钩的紧密程度会逐渐加深。“其实,将视力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对于高考最终成绩的影响不太大,但是这种意向有着很好的导向,至少能让学校和学生、家长更重视保护视力。”合肥六中副校长牛和荣说。

  采访中,不少校长和老师都认为,即便是素质教育也不能排除考试,有考试必然有压力,所以也不能简单直接地将视力状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如果视力要与综合素质乃至高考录取挂钩,那也要同减负挂钩。”

  视力不良的学生更不宜在高考录取中受到“歧视”,“综合素质中有视力并不是坏事,指标和项目甚至还可以多考虑一点,但绝不能因视力不达标而不予录取,多少还要考虑现实情况的复杂性。”合肥一中高三年级部主任王东录说。

  目前教育部尚未出台详细的方案,只能有了具体方案,才能明了视力纳入综合素质考核,对学生的升学到底有多大影响。合肥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认为,此举措实施难度比较大。

  “若以视力好坏定升学也不符合均衡教育的发展,毕竟各地区、各学校的社会环境、教学条件有差异。”这位人士指出,教室的采光条件和照明设备、学生的用眼教育,这些软硬条件即便是给一套标准,也难以全部落实。

  有小学体育老师更是细致指出,视力一旦与高考录取挂钩,就不能再以目前各校的体检表为依据了,“总要有一个统一的检查尺度,最好是定点检查,但这样,操作起来难度很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