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儿童就应该禁用手机问题的各方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09:30  舜网-都市女报 

  据调查,在大中城市,小学五六年级学生中,几乎七成以上都有手机,而在三四年级学生中,“手机族”也占到半数左右。在初中生中,手机更加普及,不少班里都出现“人手一机”的现象。

  收发短信和上网成主要用途

  中小学生用手机到底干什么呢?“给孩子买手机就是为了方便联系,如果遇到什么突发事件可以及时找到家人。”一位家长的话表达了所有家长的心声。

  然而,在实际调查中发现,中小学生使用手机最主要的作用是“和同学、朋友联系”,与家人联系非常有限。而“收发短信”成为中小学生使用手机最频繁的功能。被访学生中,八成以上的小学生和初中生每月发短信的数量都在400条左右,有的孩子每月的短信数量达到1000条以上。据了解,小学生手机话费基本每月在50元以内,初中就要高一些,基本在50元至100元之间。

  除了“收发短信”之外,上网、聊QQ、看视频、玩游戏等也是中小学生常用的手机功能。初二男生小程说,身边大多数同学常常用手机上网查询信息、上论坛或玩游戏,他诡异地笑着说:“当然也有人在看那种网页和视频。”据小程介绍,课下或是放学后,常能见到两三个男生围坐在一起用手机浏览网页,一边拉扯打斗,一边发出怪笑声,“像这样的八成就是在看那种东西了。”

  六成网友认为手机“该禁”

  12岁以下孩子,到底该不该禁用手机?近日,新浪网推出一项“立法禁止12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手机,你是否支持?”的调查显示,对“立法禁止”表示支持的占59.7%,不支持的只占36.9%。大多数网友认为,12岁以下孩子不该使用手机,最主要原因是担心孩子受到“手机辐射”“不良信息”“游戏沉迷”三方面因素影响。

  正方:有家校通联系不成问题

  绝大多数校方和老师均表示,反对孩子带手机。一位小学班主任老师说:“我经常发现有孩子在课上玩手机,这样几乎没法听课,肯定会影响学习成绩。”对于一些家长担心无法和孩子联系,一些老师表示,大多数学校都有家校通,可以畅通地跟家长联系。

  “我不赞成带手机,这助长了孩子们的攀比风。”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赵先生说,儿子同学的手机动辄就是两千元以上,这对孩子的成长没什么好处,“儿子用手机联系与学习有关的内容非常少,可话费有时比大人还多。”

  反方:一禁了之太简单粗暴

  “手机只是普遍的通讯工具,怎么能怕孩子出问题就不让用呢?简单粗暴的制止,并不是明智的做法。”小学生家长黄先生说,自己和爱人工作都很忙,常常临时加班来不及接女儿放学,有手机方便联系。只要孩子不在上课时或写作业时使用手机,带手机也没什么不好。

  于女士的女儿一直是班长,她说从小学二年级起就给女儿配了手机,女儿并未因此而影响学习。“我们母女常常发短信聊天,我过生日或是逢年过节都会收到女儿的祝福短信,反而加强了母女间的交流呢!”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