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年级语文上册期中试卷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10:01  中国奥数网 

  一、识字写字。

  1、用“√”给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砌墙(qiè  qì) 瞭望(liào  liáo) 机械(xiè  jiè) 应有尽有(yīnɡ yìnɡ)

  剖开(pōu  pū) 粗糙(cāo   cào)  训诫(xiè  jiè) 呼号(háo   hào)

  2、给“肖”加偏旁,把故事补充完整。

  元(    )节那天,有个俊(    )的女孩翻过陡(    )的山岭,来到城市卖鸡蛋。浓烈的节日气氛让她把疲劳抛到了九(    )云外,发(    )上的汗还没干,她便吆喝起来。一会儿鸡蛋就被(    )售一空。女孩高兴得吹起了口(    ),开始(    )遥地往回走。

  3、根据拼音写词语。

  cuī  huǐ     yì  zhì    xuàn rǎn     yū  fǔ     xiū  sè    bào  yuàn

  bá  shè    fán  zhí     xiàn  mù  qīnɡ  miè    kān  tàn   róu  rèn

  二、阅读积累。

  1、按要求写词语。

  (1)反映品质优秀的:                      (2)形容人特别多:                     

  (3)形容风景优美的:                      (4)表现深情厚谊的:                   

  (5)带有“如”字的:                      (6)赞美梅花的:                       

  2、盛永波是学校有名的书法家,许多同学让他给写字。有贪玩的王二、自满的李四、还有不爱读书的张三,请你帮助他各选一句合适的名言警句吧。

  给王二的:                                                                     

  给李四的:                                                                     

  给张三的:                                                                     

  3、学校里,同学们正在读书,看,大家读得多专心!请你写出描写他们神态专注的四字词语。

  4、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正确的打“√”,错误的打“×”。

  (1)“要强好胜”是贬义词。(     )

  (2)“惟妙惟肖”中的“肖”应读xiào。(    )

  (3)“餐桌上还留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在我困难的时候,有人帮助了我。我现在也想帮帮你。”这句话中标点使用无误。(    )

  (4)“翠色欲流”“万古长青”“一碧千里”三个词都是表示颜色的词语。(    )

  5、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1)书信的格式包括五个部分:        、       、       、       、       。

  (2)《生命的林子》一课中的玄奘也叫        ,他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        》中的一个人物。其他三部名著分别是:          、          、          。

  (3)《冬夜读书示子聿》是     (朝代)     的作品,后两句是                     ,

  。这两句诗告诉我们                                            。

  《观书有感》      (朝代)       家         的作品,这首诗借半亩方塘清澈明净的形象来譬喻读书体会的。后两句是                               。这两句直接点出了题目中“      ”,它给你的启示是                                                      。

  6、阅读做题。

  (一)《牛郎织女》片断 

  一天,牛郎去喂牛,那头(衰   蓑)老的牛又讲话了,眼眶里满是泪花。它说:“我不能帮你们下地干活了!咱们快分手了。我死了以后,你把我的皮剥下来留着,碰到紧要的事,你就披上我的皮……”老牛话没说完就死了。牛郎按照老牛的(吩咐  嘱咐),忍着(悲痛 剧痛)剥下了牛皮藏起来。夫妻俩痛哭一场,把老牛的尸骨埋在附近的山坡上。

  (1)划去括号里不恰当的字词。

  (2)用一句话概括这一段话的意思。                                               

  (3)读了这一段话,你会联想到文中的哪些情景?

  (4)《牛郎织女》、                、                和                    ,被称为我国四大民间故事。

  (二)止咳灵说明书

  本品适用于感冒、肺热或喉炎引起的咳嗽。温开水送服,成人一日三次,每次四片,儿童每次减半或遵医嘱。本品不得空腹服用,服用前后一小时不得食用酸冷食品。

  ⑴“本品”指         。

  ⑵“服用”与“食用”都有“吃”思,但“服用”专指吃    。如感冒了,可   康泰克。

  ⑶选择正确的说法,在括号里打上“√”。

  止咳灵一般在饭前服用。(   )   服用后半个小时不可以喝酸奶。(  )

  止咳灵一般在饭后服用。(   )   服用后半个小时可以喝酸奶。(  )

  ⑷“遵医嘱”的意思是          ,九岁的丁兰咳嗽了,她应该吃   片止咳灵。

  ⑸如果现在你是一名医生,看病的是一位不识字的农村老奶奶,你会说:“            

  。”看病的是一位年轻的阿姨,你会说:“                 。”看病的假如是一个调皮的又不肯吃药的孩子,你会说:“               。”

  ⑹王云喝水呛(qiàng)了,咳嗽起来,他   吃止咳灵,因为                        

  (三)《青海高原一株柳》片断

  命运给予它的几乎是九十九条死亡之路,它却在一线希望之中成就了一片绿阴。

  (1)文中的“它”指的是                 。“给予”的“给”在这里读       。

  (2)文中“成就”的近义词是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句中的“成就”的近义词是         。 

  (3)结合课文内容谈谈对“命运给予它的几乎是九十九条死亡之路”的理解。             

  。

  (4)这句话给了你什么启示。                                                      

  (四)最佳路径

  世界建筑大师格罗培斯设计的迪斯尼乐园马上就要对外开放了,然而各景点之间的路径该怎样设计还没有具体方案。格罗培斯心里十分焦躁。巴黎的庆典一结束,他就让司机驾车带他去地中海海滨。 

  汽 车在法国南部的乡间公路上奔(驰、弛),这里漫山遍野都是当地农民的葡萄园。一路上他看到无数的葡萄园主把葡萄摘下来提到路边,向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吆喝, 然而很少有停下来的。当他们的车子拐入一个小山谷时,发现那儿停着许多车子。原来这是一个无人看管的葡萄园,只要在路边的箱子里投入5法郎就可以摘一篮葡萄上路。

  据说这是当地一位老太太的葡萄园,她因无力(料理、整理)果园而想出这个办法。起初她还担心这种方法是否能卖出葡萄。谁知道这样一来,在这绵延上百里的葡萄园里,总是她的葡萄最先卖完。这种给人自由、任其选择的做法使大师深受启发。 

  回 到驻地,他给施工部拍了份电报:撒上草种,提前开放。施工部按要求在乐园里撒上草种,没多久,小草长出来了,整个乐园的地上都被绿色(覆、履)盖着。在迪 斯尼乐园提前开放的半年里,游人可以自由地行走于各景点之间,草地被踩出许多小道。这些踩出的小道有宽有窄,优雅自然。第二年,格罗培斯让人按这些踩出的 痕迹(摆设、铺设)了人行道。

  1971年伦敦国际园林建筑艺术研讨会上,迪斯尼乐园的路径设计被评为世界最佳设计。

  (1)在文中括号内合适的字词下面画“    ”。

  (2)“漫”有三种解释:①水过满,向外流;②到处都是;③不受约束。

  “漫山遍野”中的“漫”应选第       种解释。

  (3)用“    ”画出第5自然段中写“小道”特点的句子。

  (4)根据短文内容用简洁的语言填空。

  ①老太太卖葡萄的方法是                    ,这种做法的好处是                     。

  ②格罗培斯设计迪斯尼乐园路径时,先要求施工部               ,第二年又让游人             。他的设计最终被评为                。

  ③你如何评价世界建筑大师格罗培斯?

  三、表达运用。

  1、在原句上修改。

  一万米长跑比赛非常激动,运动健儿二十几名再跑到你追我赶。他们都跑得很快。观众不停地喊“加油”,都愿望本班的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2、用“烈”组词填空。

  (       )地撞击    (        )地争论    (        )地欢迎

  3、根据“剪纸”不同的意思说一句话。

  ①表示剪图的过程。                                                                                    

  ②表示剪出来的图案。                                                                                 

  4、阅读下面一段话,想想主要写了雨后哪些景物。请挑选两种景物,分别用上打比方和拟人的方法,把它们写得更具体形象。

  雨过天晴。天上出现了彩虹。学校的少年宫更美丽了。香樟、黄杨、金桂等树叶上不断地往下滴着晶莹的水珠,蝴蝶在花园里飞来飞去,小鸟在树上叫个不停……学校到处充满了生机。

  (1)                                                                          

  (2)                                                                          

  5、用合适的关联词将两句话并为一句。

  他读得很卖力。      我们一句话也听不懂。

  6、巧用成语填空。

  三鹿奶粉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           )。广大幼儿家长纷纷带着孩子到医院去检查身体。那些结石患儿的父母更是整日(           ),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奶粉中怎么会有含有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的化工原料三聚氰胺的,这可真让人(             )。那些违法犯罪分子可真是(              ),希望政府能严惩不怠,决不能让犯罪份子(         )。现在,连鸡蛋里也检查出三聚氰胺,人们整天是(         )。

  7、习作。

  题目:那次,我得到了             

  要求:横线上可填表扬、批评、理解、原谅、宽恕等。要中心突出,条理清晰,不少于450字。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