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小升初的又一选择:外地名校进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8:45  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30日,朝阳教委与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合作办学项目在北京签约。

  至此,近年来先后有黄冈中学、北师大附中、人大附中、厦门一中和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5所区外乃至外省市的名校与朝阳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办学。朝阳区通过引进区外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本地教育服务水平的意图已经一目了然。这种模式究竟能否成功,京城教育界观点不一。

  现状:黄冈中学在京招生火爆

  2008年落户朝阳区的湖北黄冈中学,2008年开始初一招生。第一年电脑派位了20多名学生,自主招生了100人。2009年,黄冈中学(北京)初中计划招生仍然为4个班。“电脑派位了40多名学生,自主招生仍然为100人,但申请报名的学生接近800人。2010年,黄冈中学(北京)初中计划招生维持不变,但自主招生的数量将大幅减少。“按照区里给的划片招生任务,可能招生计划的一半接受电脑派位生。”

  据悉,厦门一中与北京17中合作办学。预计将于明年9月正式招生,开办的福建班初一、高一各招生两个班,为在北京工作的福建籍学生提供福建版本的中学教育。“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朝阳学校”是一所普通公办完全中学,地处朝阳区平房乡,预计于2011年秋季面向全市招生。

  动因:“外援”快速提升区域教育

  外区外地名校频频落户朝阳,朝阳教委对此表示,根据该区“引进名校,扩大朝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战略目标,朝阳先后从区外、市外引进多所知名学校。“这是快速提升区域教育的一种手段,给孩子上优质学校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今后将欢迎全国的优质教育落户朝阳。”

  在朝阳区与华中师大一附中签约仪式上,朝阳教工委副书记王世元表示,“引进名校资源不仅表明了朝阳教育一种开放的胸怀,有利于快速提升区域教育,从而满足朝阳国际化大都市区域定位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争议:引进名校还是本土培育?

  华中师大一附中、黄岗中学都是湖北当地响当当的名校,其中华中师大一附中十多年雄踞湖北省高考排名榜首。然而湖北的名校能不能在北京原样复制?不少京城教育界人士表示怀疑。一位示范校校长表示,由于北京推进的教育改革,多年来北京教育环境已经与不少地方形成了鲜明的差异,一些在外地的成功经验很难在北京原样复制。例如,某些外地名校以题量大闻名,帮助学生应付考试很在行。而北京近年来改革的一大方向就是推进素质教育,并且相关的改革已经体现在高招中。高校普遍加大了自主招生的力度,高招的渠道也更加多样化。“进京学校如果原样复制本校经验很显然是不够的”。

  本市教育强区一位资深的示范高中校长表示,理解朝阳区在快速发展进程中,为满足区域优质教育资源供应需求而作出的尝试。但教育的效果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很难立竿见影。引进一所名校,也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体现出效果。而培育朝阳本地的名校从时间上说,并不会更久。

  另一所名校校长表示,引进一所学校和培训名师从成本上看究竟哪一个方式更值也需要思考。优质教育关键在教师,培训、调整本区的教师、校长队伍可以达到与引进名校名师同样的效果。而从成本上看,显然更低。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