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穷孩子”:自强少年们的感人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08:59  华龙网 

  这所小学评出9位“自立自强好少年”

  看了他们的故事你是不是有很多感慨?

  他们9~12岁,在家里,做饭、洗衣、洗碗、整理房间等对于他们来说家常便饭。他们比其他同龄人更多地体味了父母的艰辛,懂得自己能在城里读书的不容易。这学期期末,江北区滨江小学评出的9位“自立自强好少年”就是这样的孩子。他们中,多数是进城民工的孩子。对于许多的家长和学生而言,他们的自立自强多少能给您的家庭一些启示。

  艳梅的妈妈在两年前,左手臂长了血管瘤。手术后,做不了重活。从那以后,周末一有时间,就陪妈妈到小区业主家里去做家政,帮妈妈提水、抹地。

  有一次,李奶奶见艳梅帮妈妈做事,就批评起自己的孙女来,“艳梅可能比你还小些,都帮妈妈做事,你做没得?”艳梅说,“婆婆,因为我妈妈得病了,为了我读书,还要上班……”70多岁的老奶奶听她这么一说,就哭了,还鼓励她说,“太懂事了!你认真读书,有困难,我资助你!”

  每天下午放学回家,艳梅会先把饭蒸好,再做作业,做完作业,就做菜。“晚饭一般都是艳梅做,虽然炒得不好,但还是有盐有味的。”妈妈满足地说。

  陪妈妈一起做家政

  雷艳梅,12岁

  去年10月,陶飞鑫的爸爸因车祸去世,妈妈带着她,开始卖水果。昨天,在大石坝九村的水果摊,我们看到了这对母女。小女孩的鼻子被冻得通红,还有流过鼻涕的痕迹。“我长大了,要考清华大学,当老师,因为当老师有学问。”

  早上7点,闹钟一响,陶飞鑫很利索地起床,自己穿戴好,出门。下午放学回家,陶飞鑫做完作业,就帮妈妈把菜洗好,吃完饭,洗碗就是陶飞鑫的事情了。周末,她还要帮妈妈守水果摊,逢水果卖完,进货时期母亲照看不过来时,她就壮着胆子,独自守住一大堆货物,母亲就独自挑着水果来往于家和货堆之间。路人见是一位小女孩,往往会主动照顾生意。

  周末帮妈妈卖水果守摊

  陶飞鑫,9岁

  在小慈两岁时,全身浮肿,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是“肾病综合征”。 妈妈颜青容为照顾女儿,不得不放弃工作。小慈7岁,病情稳定,她开始上小学。

  去年,妈妈生日前一天,放学后,小慈就自己在桌子上和面,她要给妈妈做寿面。“寿面就是越长越好。”小慈眨巴着眼睛说,“我是希望妈妈长寿。”颜青容说,那是最让她感动的一次,也是最难过的一次。

  患病的她为妈妈做寿面

  刘小慈,9岁

  这个小男孩已经学会了煮饭、炒菜,还会包抄手、饺子。周末,还会帮妈妈卖菜守摊。

  “上个月底,爸爸去世了,现在只有我和妈妈了,我要帮妈妈做更多的事。”

  “爸爸去世了,我要帮妈妈做更多事”

  夏都,10岁

  为弄清“真相”,老师向学生请教做饭程序

  学校负责评选的罗老师挨个打电话给家长们核实他们自强自立的故事。为确定学生是否会做饭、炒菜,罗老师还会向他们“请教”做饭、炒菜的程序。罗老师说,值得城里的娃娃学习的是,这些孩子的自理能力要强得多,当然,也因为城里的家长不敢放手、条件好一些。

  除了“沉甸甸”的生活,他们也体味到了亲情

  在面对贫困、家庭遭遇、自己的疾病时,这些孩子更能懂得去协助父母来管理家庭,更好地管理好自己。他们家里没有保姆,甚至是家长在别人家里做完保姆的工作才回家。经过与这些学生接触,罗老师认为,他们不仅知道自己饿了要吃饭,也知道,爸爸妈妈回家后,会更饿,更需要自己帮父母分担。他们除了承担了生活的“沉甸甸”,也体会到了亲情。

  但是,他们的爱好比城里的孩子贫乏一些,他们几乎没有参加周末兴趣班、学习班。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