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学期末考逛街算账 孩子开心家长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8:52  钱江晚报 

  昨天上午,杭州的许多小学生还在教室里做期末考卷,紫阳小学的16个小朋友却悠哉游哉地逛起了河坊街,他们的期末数学考试就要在这里进行——带着零花钱、笔和记帐本,在购物中做数学。

  最近,杭城的小学,都在不约而同地试水期末免考,或者用比笔试更为有趣轻松的模式,考验孩子。

  数学考试是去河坊街消费

  紫阳小学老师规定孩子每人带20元钱,然后去河坊街消费,消费完了记账。

  “这个手链本来要8元,打了差不多6折,才花了5元。”一年级的赵昀泽一直跟在四(1)班的周皓迪身后,虽然还没搞明白什么叫“折扣”,但还学到一招“砍价”。

  周皓迪是唯一一个会砍价的小学生,买的东西也最多,很得意地告诉记者:“我是语数英三门免试的!这次我带了20元,4元买了弹弹球,3元买了挂件,5元买了手链,1.5元买了麦芽糖,5元买了两个冰淇淋。

  但免试也只适用于寒假这个学期,因为第二学期要跨年级,需要考试成绩。

  这些孩子当中不乏像周皓迪这样数门免考者。女生刘若方峥指着男生谢杰飞说:“我是语、数、英免试的,他是数学、科学免试,比我少一门。”

  谢杰飞反驳:“我科学比你好。上次比你高10分……”

  四年级叶天也是数学和英语的双重免试生,“上午跟着老师来河坊街这边玩,下午和英语免试的同学就在图书室写活动记录。”

  两门免考可兑换“上网通行证”

  望江门小学的王瑞燕说,二年级的学生还没有完全接触到电脑,但免试的学生可以凭免试资格证换到“上网通行证”,再凭这个通行证到电脑教室里学上网。

  和其他学校不同,卖鱼桥小学改得更彻底,所有一年级孩子都取消了期末考试,用为期两周的游戏式“闯关”来代替。

  卖鱼桥的郭红梅老师说,只凭期末一张考试卷来对孩子进行评价并不合适。学校这次对语文数学两科目用两周的“过关”来代替“期末考试”,“过关”在期末考试日子正式来的前两周就开始了。

  第一周的4天,由各个班级老师自己准备好有趣的题目,每天测试一项内容。如果小朋友过关,依据表现就奖励一颗红星,如果是优秀的话就奖励一颗金星。

  第一周如果小朋友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还可以“刷星”,第二周同样还有机会可以重新闯关。闯关之前,如果有些同学成绩优秀,那就可以申请免试,一个班级不超过30%。

  过关的题目五花八门,有的老师让每个小朋友给全班讲一个故事,有的老师做了钟面的模型,让孩子根据要求来拨闹钟,有的让孩子拼七巧板。

  免试生从平时成绩佼佼者中产生

  记者发现,大多数学校在免试资格上,还是选拔了成绩优异的孩子。

  紫阳小学的带队毛慈萍老师介绍,这次上街的16个孩子,算是“数学免试生”,都是从平时的校学科擂台赛中的“擂主”、单元测试的佼佼者中产生的。

  记者问一年级的赵昀泽,为什么可以免试,孩子一板一眼地说:“因为我上课乖,作业做得好,考试也好。”

  时代小学孔慰老师说,学校针对一至四年级的学生有免试制度,每个班里有5个孩子不用期末考。前提是这些孩子平时在功课上表现好,而且能通过学校组织的学科竞赛,同学、家长都同意。

  当然,学科竞赛不是做卷子,比如二年级的孩子比的是“怎样拼七巧板”、用扑克牌算“24点”、魔方拆了以后,怎么拼装回去。“平时在这些考试中胜出,还有结合相关课业成绩后,我们就颁发免试资格证书!”孔老师说。

  太“人性化”会不会不适应考试

  紫阳小学的一个免试生说,虽然在考试前一周的时候,就知道自己不用参加数学的考试,但上课还是要听。“临近考试前几天,老师说我们不必做数学课的作业,那我们就做别的不能免试的科目,还有就是看些课外的数学知识,做些课外的数学资料。”

  卖鱼桥小学一年级孩子家长高先生说,他的孩子这次考试拿了金星,“我觉得对于考试方式改革的来看,学校思路是正确的。孩子也很开心。”

  不过高爸爸有点担心。他觉得,根据目前的国情,孩子将来还要面临体制下的无数场考试,包括中考和高考,小学里如果太“人性化”,就怕孩子将来不能适应应试的氛围,所以教育制度上层的改革也要尽快跟上。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