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仲 婷:神奇的“催熟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20:34  《作文世界·小学版》 

  江苏省江都市大桥中心小学六年级 仲 婷

  看到这个题目,大家肯定会觉得奇怪,“催熟剂”有啥神奇的,只不过是科研人员研制出来的一种产品而已。呵呵,我这里介绍的可不是已经生产出来的产品,而是……想知道答案吗,请接着往下看。

  在我家门口,有一棵老柿子树,每年都要结许多柿子,成熟后分给左邻右舍一起品尝。可是,从去年开始,这些肥肥胖胖的柿子,还没等成熟就有人来摘了。没成熟的青皮柿子又不好吃,结果糟蹋得满地都是,没办法,奶奶只好把这些没有成熟的柿子提前摘下来,放在家里的米缸里,等着柿子慢慢成熟。时间久了常常忘记关注它们,结果大部分都坏掉扔了,非常可惜。眼看今年又到这个季节了,奶奶又犯愁了:该怎么办呢?

  我也动起了脑筋,把柿子放在米缸里,它就会慢慢成熟,那么除了把柿子放在米缸里之外,还有没有另外一种简单方便易操作的方法让没有成熟的青皮柿子尽快成熟呢?我决定试一试。正巧,家里还有一些刚买的梨,我就把梨和一部分柿子放在一起,每天进行观察。一天后,柿子青色的皮上出现了一点点微黄色。到第三天时,青皮柿子上的黄色印迹已经十分明显,有几个已经成熟了。大概到三、五天左右,这些柿子已经完全成熟了。我很兴奋,把自己实验的发现告诉了爸爸。在爸爸的指导下,我又进行了一次对比实验,也就是把剩余的柿子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和梨、苹果放在一起,一部分则单独放。结果和梨、苹果放在一起的柿子,明显比不放梨、苹果的那一部分柿子成熟快。

  奶奶见我小小年纪能运用所学知识帮她把柿子催熟了,乐得合不拢嘴,一个劲的夸我爱学习肯动脑筋,连送柿子给邻居品尝时都要自豪地加上一句“这是我家孙女婷婷催熟的柿子”。

  我经过亲身的实验,帮奶奶解决了难题,心里甭提有多得意了,像灌了蜜汁一样甜滋滋的。但我没有满足,又到《百科全书》中去寻找依据。据《百科全书》(植物篇)介绍,梨、苹果等一些水果里含有催熟成分,就是这些催熟成分让一些生水果迅速成熟。当老师的爸爸见我对科学探索很感兴趣,肯钻研,又向我介绍了一些相关知识,如把猕猴桃放在一个塑料袋里扎紧,过了两天猕猴桃就会软了;买回家的桃、李、杏、梨、枣、番茄等果品如果不熟,可以将它们放进罐内或坛内,用酒精或好的白酒喷洒在果品上,盖严,经过2-3天,果皮多会变成鲜艳的红色,甜味大增,涩味消失;如果想让木瓜之类的有皮有瓤的水果早点成熟,苹果是一个很好的“催熟剂”。只要在木瓜中间放置一个苹果,不出一个星期,青色的木瓜就会迅速成熟,变成可以立刻品尝的成熟水果了。

  小朋友们,看到这里,该知道我介绍的神奇“催熟剂”了吧?大自然的奥秘还真不少,等着我们一起去探索、去发现呢。

  [点石成金]

  习作结构完整,首尾呼应。小作者用质朴的文字记叙了发现“神奇的‘催熟剂’”的经过。写得比较细致,有故事,也有情节,比较枯燥的内容也有此而变得比较生动了。

  习作内容新颖。小作者所描写的“催熟剂的确非常神奇,读后让人耳目一新。生活是个大课堂,从中的知识可谓丰富了,大家要善于学习、善于实践,才会有所发现,作文也就会有了新的素材、新的内容。

  习作的不足是有的地方交待得不够清楚,如把猕猴桃放在一个塑料袋里扎紧慢慢就会熟了,那么原因是什么呢?应该交待一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