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 祥:蚂蚁搬虫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20:40  《作文世界·小学版》 

  辽宁省盘锦市辽河油田于楼学校 三年级 丁 祥

  一天下午,我在一棵大树下,发现有一个蚂蚁窝,看到许多蚂蚁经常离开洞口很远的地方寻找食物。我就想,蚂蚁发现了食物以后是怎样通知同伴的呢?它们又是怎样把食物搬回窝里的呢?于是,我就做了一个实验。

  我捉来一只大青虫放在洞口不远处。过了一会儿,就有一只蚂蚁发现了,它立刻爬到青虫身上,一口把它咬住。青虫疼得直打滚,蚂蚁就是不松口,也跟着翻过来翻过去。这时又来了一只蚂蚁,也紧紧地咬住了虫子。过了一会儿,我又发现这两只蚂蚁走到了一起,互相碰了碰触角后,另一只蚂蚁就走了。只见它直奔洞口去,而且碰到一只蚂蚁就用头上的触角相互碰撞一下,然后就向食物的方向爬去,而后来的那只蚂蚁又回去了。我想:它们一定是用触角来传递信号的。如果它们找到的食物又大又合口味,触角就摆动得很猛烈。就这样,一个一个依次传递,一会儿就来了一大群。

  这一群蚂蚁开始搬大青虫子了。它们都用小钳子似的嘴紧紧夹住虫子那胖乎乎的身体,蹬开八字脚,有的在前面拼命地拖,有的在后面使劲地推。

  蚂蚁把这只大青虫拖到了洞口,拖不进洞里。这时,只见它们不咬大青虫的皮,有的专啃青虫的嘴,有的从虫子的嘴里钻进去。第二天,我发现洞口的大青虫只剩下一张皮了。

  指导老师:傅文胜

  [简评]小作者通过实验和观察,揭示了蚂蚁传递信息和搬运青虫的方法。观察细致,描写具体,条理清晰,把蚂蚁的习性都交代得很清楚,特别是最后一段,不但把蚂蚁的聪明才智充分的表现了出来,而且也增加了习作的趣味性,使习作情趣横生。

  还有,习作的文字也很有特色,朴实、简练、利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