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婉婷:“电老虎”的今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20:42  《作文世界·小学版》 

  上海市金山区山阳中心小学 四年级 顾婉婷

  前天,舅舅来信了。他在信中说,自己近来很开心,因为“电老虎”不咬人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舅舅家坐落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十年前,村委会集资架起了电线。通电后,山旮旯里顿时亮堂起来,村里像过节似的,热闹了好一阵子。可是没过几个月,攥着贵得离谱的电费单,大伙儿犯愁了:人家城里人家,家家有冰箱、彩电、洗衣机什么的,而且灯泡又多又大,每月电费才十几块钱;农家电器少,灯泡不超过40瓦,一到用电高峰时间电管站还要拉闸限电,用电量比城里少得多,电价却比城里高出两三倍!对于收入不多的农民来说,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到后来,不少村民为了省电,不到天黑不开灯,有的人家甚至悄悄点起了蜡烛。舅舅说,这都是因为“电老虎”咬人!

  可现在不同了,政府为了减轻农民负担,上个月,派了一支工程队开进了村里,拉来一车车电线和水泥杆,说是政府出资搞电网改造,要实现城乡同网同价。没多久,电网改造好了,不仅点蜡烛的日子结束了,农家使用的电器也多了起来。前几天,舅舅还跑了一趟城里,买了一些机器,说是要利用村后的花岗石搞石材加工……

  舅舅在信中感慨地说:“电网改造电价下调,给农民带来了真正的实惠。如今‘电老虎’变了——不仅不‘咬人’,还帮助人们快步奔小康呢!”

  [阅读赏析]

  习作从一封舅舅的来信来引出话题,展开故事情节,非常与众不同,它不仅让人感到文中所描写的内容非常真实可信,而且所凸显出来的主题思想也更加明确,更加深刻。这是本文的特色之一。

  习作的切入点非常好。从“电老虎”的今昔着手,来反映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告诉人们实现惠农政策的真正意义所在。习作以小见大,这是本文的特色之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