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思尧:小白兔乖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20:46  《作文世界·小学版》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 五年级 常思尧

  我有许多兴趣爱好,养小动物也是我的爱好之一。我一直渴望能饲养一只温驯、可爱的小狗、小兔什么的。一次,奶奶从市场上买回一只雪白绒毛的小兔,小小的脑袋、圆滚滚的身体,真是可爱。我向长辈申请由我来养小白兔,他们都同意了。

  我将兔笼放在阳台的走廊里,里面放了些青菜,然后就蹲在那里看它是怎么吃东西的。但是一天下来,我发现小兔一直是懒洋洋的趴在笼里,没有走动也没有吃食。这是怎么回事呢?我到网上搜索了一些关于小白兔资料,得知小白兔最喜欢吃一些蔬菜和草了,但是不能沾水太多。原来我给小白兔吃的那些青菜是用水洗过了的,太湿了,还有可能是它不太适应新环境和陌生人吧。我马上把那些青菜取出来,用抹布把菜叶擦干,然后躲在一旁观看。只见小兔仍然没有想要动的意思,可是过了一分钟,它的头扭过来看了看青菜,缓缓地爬起来,走到笼子的边上,用鼻子嗅了嗅,仅仅迟疑了两三秒钟,马上就低头开始吃起菜叶来。它咬住一片菜叶,头一晃,菜叶被它咬得飞舞起来。小兔好像很喜欢菜叶的美味,越吃越欢,还不时地蹬蹬自己的后腿,仿佛在给自己加油。几片菜叶一会儿就被它吃了个精光,这时,小兔将头凑到笼子边朝笼外看了看,好像在说:“还有没有新鲜的食物呀?”也许是它看到外面的世界是很安静、很安全的,它开始在笼里抓抓痒挠挠瘙,欢快地蹦跳起来。

  第二天,我把新鲜的菜叶拿给它吃,还蹲在笼子边上跟它说说话,它怯生生地想要走过来,但是又好像不敢。我伸手去轻轻摸摸它的头,它头一缩,好像很紧张。看我没有冒犯它,它就瞪着一双红宝石般的眼睛疑惑地看着我,然后就好像很享受似地任凭我安抚它的头和身体。我走到一边不去影响它,它马上又像昨天一样津津有味地品尝起菜叶来。

  小兔越来越勇敢了,后来即使有人在,它也无所畏惧地出来蹦蹦跳跳或是吃吃东西。我还在喂饱它之后带它到小区的草地上去散步,因为我怕它贪吃而破坏了绿化,但它好像很懂事似的,在草地上要么是短跑一阵,要么就绕着我的脚和我玩捉迷藏游戏。

  小动物和我们人类一样,换了一个环境就会有些许的不适应,如果我们想成为它们的好朋友的话,一定得让它们逐渐适应生活的环境。一次安静的语言交流、一个充满爱心的抚摸、一份好意的食物都会让它们感受到我们人类的善意,只要我们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它们一定能成为我们的好朋友的。

  [点石成金]

  习作把小作者和小白兔交流的感觉、感受和过程描写得非常细腻生动,让人回味无穷。从小白兔因为怕生、怕人而不肯吃东西到接受人的抚摸,和人玩捉迷藏游戏的转变描写得非常合情合理,让人呯然心动。最后的感言也是肺腑之言,充满着情感,也让人深思。

  习作的不足之处是语言不够顺畅,有点拗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