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动袜子烘干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23:10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自动袜子烘干机

  北京市西城区奋斗小学  马浩原

  辅导老师  苏曙光  李 莹 贾小平

  冬天我们有时洗完袜子后,第二天早晨还是干不了,又急着穿。有时我就使用电吹风机把没干的袜子吹干再穿,以解燃眉之急。总这么做我感觉很麻烦,早晨时间本来就紧张,用电吹风机吹袜子很占用时间。我想,要是有一个能自动烘干潮湿袜子的机器就好了。只需把袜子往上一套这个机器就会自己启动把袜子烘干,袜子干了它就停下来,不需要我看着。居于这个想法我设计并制作了这件作品。

  我想用能够感觉袜子潮湿程度的湿度传感器去测定袜子的干湿情况,当湿度传感器将测到袜子的湿度值传给能够控制电源的数字显示控制仪后,这个数值到设定的上限时,数字显示控制仪为电吹风供电,电吹风开始吹出热风去烘干袜子;当低于设定的下限时,数字显示控制仪给电吹风断电,说明此时袜子已经被烘干了,从而实现自动控制的目的。

  一开始,我把湿度传感器放到袜子里,把袜子直接套在电吹风上吹,可袜子是扁平的,要完全吹干需要很长时间,感觉效果不太好。要是能把袜子撑起来吹效果会好些。用什么把袜子撑起来呢?我想到要是能找一个中间空的脚的模型在四周打上孔,把袜子套上,让电吹风把热风从模型的中间通过无数的小孔散出来,这样就可以把袜子快速烘干了。后来,我买到了这种脚的模型,它是用硬塑料制作的,我就在上面用锥子扎了无数小孔,把袜子套在假肢上试验,发现当袜子潮湿的时候,三四分钟就能吹干,效果很好。经过我反复的测试,当我将数字显示控制仪的上限设定为40,下限设定为18.6时,吹干袜子的效果最好,实现了我的设想。

  第29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作品点评:目前市场上的“干衣机”和“烘鞋器”主要用来烘干衣服和鞋,都不能自动完成全过程。而马浩原同学设计的自动袜子烘干机体积小,能自动烘干袜子,省时省力,可以制作成真正的产品供人们实际使用。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