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输液音乐提醒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23:11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输液音乐提醒器

  山东省淄博市世纪英才外语学校五年级  白宸瑞

  辅导老师  刘希涛

  我们都有打吊瓶的经历,一瓶液体滴完大约需要30~60分钟,有时候护士不在身边或自己睡着了,等液体输完后,自己却不知道,就有可能造成回血,非常危险,于是就有了制作一个输液提醒器的想法。

  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老师时,老师觉得我的想法比较可行,于是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共同完成了制作。输液提醒器由一块大约5×10厘米的木板、一根弹性很好的弹簧、电池盒、导线、二极管灯泡和一个音乐盒组成。

  当有病人需要打吊瓶输液时,先把液体挂在弹簧下端的小钩子上,这样弹簧由于重力的作用就会被拉长,两个连接触点分开,形成一个断路装置;当液体慢慢减少时,由于重量变小,弹簧慢慢回缩,等还剩一点液体时,两个触点正好结合,形成一个完整的电路通路,音乐提醒器就响了。患者或者护士就可以把针管取掉了。

  通过在我校医务室的试用,输液提醒器的效果比较理想。

  作品点评:白宸瑞同学利用弹簧的弹力及简单的电路制作了这个输液音乐提醒器。其设计科学合理,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