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界委员担心青少年成“新东亚病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8:27  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体育界小组讨论会上,中国青少年日趋下滑的身体素质成了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甚至指出,中国近4亿青少年如果再不加强身体锻炼,有可能会成为新的“东亚病夫”。

  杨桦就此起草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和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几点意见》的提案,并得到了体育界多数委员的支持。他提出,要把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列入“国策”,增加相应的青少年体育教育经费,并对青少年体育锻炼进行硬性检查。

  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特别指出,希望把加强全民族身体健康素质作为国家战略方针确定下来。他指出,与自己的青少年时期相比,现在青少年的锻炼普遍减少了。

  针对青少年体育锻炼意识不够强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说:“我有好几个表弟、表妹,想让他们动一动,他们都不肯,就喜欢上网聊天。现在好多小孩子都很胖,不肯运动。这个现象很不好,毕竟好身体才是一切的根本。”

  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指出:“当游戏和动漫等产业蓬勃发展的时候,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远离了运动场,在心智消耗的负向积累中挣扎。今天,有没有可能让那些坐在电脑、游戏机前的年轻人回到运动场上,在身体负荷的正向累计中成长?”

  数据显示,与1995年时相比,2005年中国青少年体能素质指标(柔韧性、爆发力、肌力、耐力、肺活量等5项)均呈现出下降趋势。

  2000年时中国中学生与日本中学生进行同龄组比较,只有17岁女生的平均身高高于日本,其他各年龄段的身高、体重等指标均低于日本。2005年,中国中学生与日本中学生进行同龄组比较,只有14岁和17岁女生的平均身高高于日本,其他各年龄段的身高、体重等指标均低于日本。2000年,中日两国小、中、大学生进行同龄组体能测试(立定跳远、握力和50米跑),中国10岁和16岁男生的立定跳远成绩、19岁女生的50米跑成绩与日本接近,其他成绩均低于日本。2005年时,中日两国小、中、大学生进行同龄组体能测试(握力和50米跑),中国学生的成绩全部低于日本。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