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口头禅分析儿童心理 缺乏父爱易早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9:33  南方都市报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心理学教授李玫瑾做关于关注女童“心理抚养”的讲座,她强调“性格教育”比“智力教育”更为重要。

  据悉,截至2009年10月,“心系女童”活动总计覆盖宣教人群350万人,涉及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等城市,共发放教材100万册,教育光盘2万张,建立“心系女童”家庭教育基地137家。

  少女青春期多为12-18岁

  据了解,少女青春期是指从女孩出现月经到生殖器发育成熟的时期,多为12岁(有些女童9岁即进入青春期)至18岁,离经叛道多在这一时期发生,是家长对其教育最难的时期。

  李教授认为,“心理”是按照一定轨迹发展的,若早期教育不当会导致青少年轻则行为不良,重则刑事犯罪的后果。李教授强调,早期教育中“性格教育”比“智力教育”更为重要。

  从口头禅分析儿童心理

  据了解,儿童在刚学会说话时总喜欢讲“妈妈说”,进入幼儿园时经常说“阿姨说”,上小学后喜欢说“老师说”,初中时就改为“我同学说”,一旦进入高中就变成“书上说”或者“网上说”。

  李教授分析称,上初中之前儿童是处在对长辈的情感依恋期,看待长辈的角度是仰视。上初中后则进入青春期,看待他人的角度变为平视或俯视,因此父母及长辈进行家庭教育的最佳时期在于青春期之前。

  女童缺父爱很容易早恋

  李教授表示,性格是后天形成的一种社会行为方式。在家庭教育中应给儿童传递信息,使其知道任性、冲动、自私、娇气是不对的。家长应适当对其进行挫折训练,充分培养儿童的心理控制力,包括拒绝无理要求、艰苦的体育锻炼以及道德教育和礼仪教育。

  他说,家庭教育功能的分解甚至是破坏,容易导致儿童出现心理问题,例如自闭症等。青春期女童如果缺失父爱很容易早恋,尤其容易恋上比自己大很多的人。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