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蕾:昌化观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03  《略知一二》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镇二小六年级  费蕾 

  昌化,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城,可这普普通通的小城的水,却让我流连。

  这天上午,我们一行人泛舟溪上,感受了小溪潺潺之美。这漂流远不如双溪的刺激。坐在竹筏上,最开始是一段平静的水域,被绿树的倒影染得不知深度。可从一座桥下漂过后,我们却恍若发现了另一个天地——河床突然被抬高,水速很快。透过那不足一米深的水,是大块大块的鹅卵石,那水,那清澈的水,那晶莹剔透的水,在高低不平的卵石上激起层层浪花。那浪尖上冰凉的水珠,顽皮地跳上筏子,跃上我们的身体,在这炎炎夏日送上几分清凉。

  如果说漂流的水是淘气,活力四射的孩童,那么在昌化的另一个地方的水,就是温柔,安静的大姐姐了。

  这回我们的交通工具是快艇。在这儿,我真正认识了“青山绿水”四字。

  山,像一座座小岛似的,在水中毫无次序地插着,立着,直指青天。

  天,在这儿显得格外得蓝,在山与树坚挺的衬托下,那几朵浮云更显柔软。

  水,在青山间缓缓流淌,变换着天与山赠与这个小妹妹的衣裳。

  我们的快艇在水面上快速前进,身后激起长长的,泛着白色泡沫的水花。绕过一山又是一山,我置身于大自然的怀中,体味着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此次昌化之行,雨水也来参与了。在快艇高速行驶的状态下,雨变得格外凶猛——豆大的雨点密集地打在我们的身上,睁不开眼睛。突然,发动机的声音停止了,到码头了。我撑起雨伞,向湖上望去,此时的雨入帘,如纱,如雾,将这山山水水笼罩着,多了几分神秘。

  编辑点评:

  在今年的第二期上,我们专门就游记做了个专题。这篇作文,是小作者夏天时候一次出游后写的游记,是一篇比较出众的游记。首先,小作者的题目就好,“昌化观水”,到了昌化这个地方,小作者不看城,不看人,专看水。在选材的角度上先就胜人一筹:题目干净利落,直指主题。

  小作者先感受到的是小溪的“潺潺之美”,而后是漂流是感受到的“温柔”如“安静的大姐姐”般的青山绿水。“水,在青山间缓缓流淌,变换着天与山赠与这个小妹妹的衣裳。”看这水灵灵的世界多么让人惬意。

  而在作者眼里,雨水并不是什么麻烦,反倒是个好伙伴,“雨水也来参与了。”在这样的心境下,作者“向湖上望去,此时的雨入帘,如纱,如雾,将这山山水水笼罩着,多了几分神秘。”

  选择“水”作为文章的写作对象,小作者就有了这些感悟,这样的游记就会让读者也感受到了昌化水的美好。

  所要指出的是,小作者在对环境的描写和渲染中,要始终吸引读者的目光,不能让读者溜号,也就是说,一直让读者“入戏”,不要让读者偶尔有“出戏”之感。比如,“此次昌化之行,雨水也来参与了。”这句中,“此次昌化之行”,就会让人有“出戏”的感觉。千万别小看这六个字,如果没有这六个字,那就不会让读者“出戏”。不信,你去掉这六个字,读一读,感觉肯定会有所不同。还有,这六个字非常像“做报告”里的语汇,写作文要尽量避免这样的表达。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