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钧彦:老师我想对你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13:54  《略知一二》 

  上海虹口区第四中心小学  五(1)柴钧彦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老师的谆谆教导一直不断地激励着我们。但我一直很想对老师说声“对不起”,因为我曾经欺骗了辛苦培育我们的老师。

  记得那还是三年级的时候,我上课时在桌板里看着一本《奇幻王国历险记》。这时,孙老师走过来没收了那本书。我有点不高兴,收了也就算了,可那是其他同学的书啊,我可怎么向他交代啊!整整一天,我都在闷闷不乐中度过。

  一直到晚托班,叶老师走进教室,坐在椅子上开始批作业。我发现那本被孙老师收掉的那本书就在讲台上,平时十分听老师话的我现在却动起了歪脑筋,我装作若无其事地对叶老师说:“叶老师,这本书是我掉在地上,被同学捡起来给孙老师的。”叶老师看了我一眼,就把书给了我。那时我心花怒放,这么快就到手了,我得意地捧着书回到座位上,继续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第二天,孙老师见讲台上书不见了,就来问我怎么回事。我的心怦怦直跳,但还是坚持说叶老师同意给我了。孙老师也没有多问,就走开了。我松了一口气,回到了座位。谁知,孙老师和叶老师很快就派人把我叫到办公室。我以为两位老师一定会严厉地批评我。“真没有想到你怎么会犯这样的错误。”叶老师的第一句话似乎失望到了极点,“没想到我的课代表也会来欺骗老师。”“为了得到书,不惜丢掉诚实的品质,你说哪个更重要?”孙老师也没有“骂”我,只是语重心长地跟我讲道理。我第一次在老师面前流下了眼泪,不是悲伤,是后悔的眼泪。

  之后,我再也没有骗过任何人,因为就算你骗过天,骗过地,也骗不过自己,骗不了自己的那颗心。感谢老师,是老师让我明白了一个做人的道理。

  编辑点评:

  这可能是不少聪明调皮的男生都可能犯的错误,而小作者没有只局限在对错误的简单认识上,而是再向前推进一步:“因为就算你骗过天,骗过地,也骗不过自己,骗不了自己的那颗心。”其实,这样的大实话,许多成人都不讲了,或者讲不出来了。实话的力量也就在这里。

  需要推敲的是下面这段话,编辑叔叔把修改意见用括号放在相应词语之后——

  一直到晚托班,叶老师走进教室,坐在椅子上开始批作业。我发现那本被孙老师收掉的那本书(前面就有了“那本”二字,这里又是“那本书”,两者去掉一个)就在讲台上,平时十分听老师话的我现在(叙述的已不是现在此刻的事情,是个过去已发生的事情,要把“现在”改为“当时”)却动起了歪脑筋,我装作若无其事地对叶老师说:“叶老师,这本书是我掉在地上,被同学捡起来给孙老师的。”叶老师看了我一眼,就把书给了我。那时我心花怒放,这么快就到手了(这两个分句要调换一下,先“到手”,后“心花怒放”才是),我得意地捧着书回到座位上,继续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