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小升初政策公布 特长生不能跨区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6:11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市教委发布2010年小升初以及小学入学政策。今年小升初强调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要求各区县负责解决外来子女入学。文体科技特长生不能跨区招生。

  争取外来人员子女同城待遇

  据推算,今年入小学的人数将至少达到9.8万,小学毕业人数为10.4万人,考虑到有部分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初中入学人数会高于10.4万人。每年小升初约有3万左右外来人员子女需要入学。

  小升初入学方式仍然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开展,本市户籍学生和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按照这个基本原则操作。

  今年特别提出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按北京市统一规定同等待遇免试就近入学。外来人员需先取得暂住证,再领取外来人员子女登记入学卡,持卡申请入学。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表示,本市工作目标是外来人员子女享受同城待遇。各区县要积极稳妥做好随迁子女入学问题,确保每个孩子都有学上。

  但具体的同城待遇问题,如是否参与推优,各区县根据具体情况分步实施。(记者李莉)

  所有公办校都要接收派位生

  今年每所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公办中学都必须承担划片就近入学的任务。各区县教委在制定本区县入学工作方案时,要为本区县内每一所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学校,划定入学范围,保证附近学生均能就近入学。各中小学校必须首先接收服务范围内的学生。

  罗洁解释,高校的附中优先解决大学人员子女免试就近入学问题,这也是大派位的一部分。如果仍有剩余计划,可以解决附近片内的生源入学。名校接受大派位学生不能单独成立“派位班”。

  除以上两个变化外,今年还将加强了三项工作:一是坚决治理各种培训班;二是公示小升初入学结果;三是利用电子学籍加强入学管理。各校都要严格按照市教委公布的时间表办理跨区手续,逾期不得办理。区县招生及学籍部门不得随意批准学校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也不得为其建立电子学籍。

  东城

  优质校20%至40%名额参与派位

  东城区今年小升初政策保持稳定,推优比例仍为15%,每所学校都有15%的学生可获得推优资格。小升初招生工作的顺序为:先进行推优录取,然后进行文体科技特长生录取,最后分片进行电脑大派位,学生可以填写6至7个派位志愿。在大派位划片时,将全区划分为4至5个片,并确保每片内享有均等的优质资源。

  据介绍,东城区优质中学近年来一直参与大派位,东直门中学、171中学近年均有20%名额参与大派位,166中学和55中等校40%至50%的名额都参与大派位。

  东城区的流动人口子女也均由区教委负责安排公立校入读。

  西城

  7所名校加入大派位

  西城区今年的推优比例与去年相同,为30%,推优标准也与去年一致。以往有7所中学不接收就近派位的学生,今年全部参与大派位。

  今年西城小升初有4种途径,录取工作的顺序为:先招收特长生,然后进行推优派位,之后招收共建生,最后进行大派位,大派位是学生可以填写7个志愿校。

  这7所学校招生大致都是8个班的规模,现在初步确定将计划的7%至10%拿出来参与大派位,预计接收人数30多人。根据规定,学校不能设置重点班,当然也就不能设置所谓“弱班”,所以教委建议学校,将大派位招收进来的学生平分到各班,而不再单独成立“派位班”。

  崇文

  小升初政策保持稳定

  崇文区片内学生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入学:一是“小学推荐,双向选择入学”,二是对口校分配就近入学。

  今年崇文区至少有8所中学接受“小学推荐,双向选择入学”,包括汇文中学、11中学、50中学、109中学、广渠门中学、文汇中学、前门外国语学校、11中学分校等。被推荐的学生每人最多可选三个志愿校进行双向选择。这8所优质初中在接受推优的同时,也接受划片入学。

  对于小学推荐条件,将依据小学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登记表,参考学生的德、智、体成绩。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小学生综合评价手册等都是小学推荐的参考依据。

  未被以上方式录取的学生,则进行对口校分配入学。

  宣武

  8种方式小升初

  今年宣武区的小升初入学方式与去年基本一致,仍然通过8种方式进行初中招生工作。

  1.学生自愿报名、学校自主初录的、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入学。

  2.文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科技示范校、外国语学校、美术学校招收的特长生通过专门测试入学。

  3.华夏女中、回民学校寄宿班等部分学校实行自主招生。

  4.九年一贯制学校直升入学。

  5.流动儿童登记入学。

  6.“共建单位”子女可进入共建学校学习。

  7.外区学生主要通过人工调剂分配入学。

  8.以上方式不能解决的,按照中小学对口分配入学。

  201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时间表

  5月7――5月8日

  区县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县和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县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

  5月15――5月16日

  文体科技传统项目校受理小学毕业年级学生报名。

  5月22――5月23日

  对报名的小学毕业年级文体科技特长生进行特长测试。

  6月7日开始

  民办学校进行小学入学登记。

  6月12――13日

  公办小学进行入学登记。

  6月17――6月18日

  小学举行毕业考试。

  6月19――6月20日

  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入学登记。

  6月26日前

  初中校向区县招生部门上报学校招生名单。

  6月27――6月28日

  各区县招生部门办理回户口所在区县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学生档案交接事宜。

  7月6日前

  区县教委将各初中校录取名单审核下发。

  7月9日开始

  各中小学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相关链接】
  北京小升初:非京籍3至5年享同城待遇
  北京市公办中小学校都要公布录取名单
  北京201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时间表
  北京市教委:小升初特长生不能跨区就学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