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公办校均收派位生 不设派位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08:54  北京晨报 

  北京市教委2010年小升初政策已经于4月15日正式对外公布,关于今年政策的新看点,相关专家也给出了参考,下面概括来说说今年的小升初政策看点解读。

  公办校均须收派位生 禁设派位班

  据了解,今年本市每所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公办中学都必须承担划片就近入学的任务。各区县教委在制定本区县入学工作方案时,要为本区县内每一所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学校划定入学范围,保证附近学生均能就近入学。各中小学校必须首先接收服务范围内的学生。

  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大附中等大学附中能否接受附近居民的孩子电脑派位?对此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表示,高校的附中优先解决大学人员子女免试就近入学问题,这也属于电脑大派位。如仍有剩余计划,大学附中可以解决附近片内的生源入学。

  今年北京四中等7所西城中学名校参与电脑大派位,计划接受10%的大派位学生。罗洁表示,义务教育阶段既不允许设重点班,也不允许把大派位学生单独成立“派位班”,这些学生都应当平行分班。

  严控跨区流动 三种方式可跨区

  今年小升初严格控制跨区县流动,学校不得自行组织超计划招生和超班额教学,严格按照40人班额标准制定计划,有条件的要开展小班化教学实验。

  据了解,今年小升初跨区入学仍包括三种途径:户籍所在地、毕业小学学籍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不过,具体操作办法和条件仍由各区县制定。

  市教委要求,各区县、各学校都要严格按照市教委公布的时间表办理跨区手续,逾期不得办理。加强对无序跨区流动学生入学手续的审批与监管。区县招生及学籍部门不得随意批准学校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也不得为其建立电子学籍。

  招生计划和录取名单 都得晒一晒

  各区县教委要及时公示本区县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方案。公示内容包括:当年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招生范围、招生计划。公办中小学校要公示学校录取的学生名单。

  民办挂钩公办校招生 家长可举报

  小升初将坚决治理各种培训班,一类是公办校自己举办的培训班,一类是民办培训机构。目前公办学校自己举办的培训机构基本已经清理完毕。与独立的社会民办培训机构合作选拔学生的公办学校,各区县也进行了清理,家长可以向市、区两级教委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将对学校法人予以严肃处理。

  选拔学生严禁组织考试测试面试

  市教委要求,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严禁收取任何费用。对情节严重的要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确保入学政策落实到位。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