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危机:为保护隐私90后聊天互传暗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 09:14  新闻晚报 

  学生晓颖的课外生活相当简单,网络聊天是她的最爱。为了防止孩子在人生关键阶段“走错路”,父母暗中窥视着这个乖乖女的网上行踪,然而在聊天记录里却发现了许多莫明其妙的字眼。晓颖的爸爸陈先生仔细收集了一些,放在网上向他人求援,“破译”了一部分。然而,当晓颖发现自己的秘密被破解后,暗语又升级换代了。

  为解密,妈妈爱上谍战剧

  3班的“油条”知道吗?后排的“烧饼”2746!我今天又吃到红辣椒了!……在晓颖的聊天记录里,经常出现这样让人犯晕的语句。

  “油条和烧饼难道是同学的绰号?”约半年前,当类似的“密码”刚出现时,晓颖的父亲陈先生和母亲徐女士自然联想起同学之间的绰号。然而,他们慢慢发现,越来越多的数字组合和英语搭配出现了,“这些组合在实际生活中并不代表任何意思,也不是对人的戏称,我们更加着急。”可是,当父母认真地询问晓颖的聊天内容时,得到的回答是“在交流数学和英语题目”。

  陈先生多了个心眼,一次无意中在网络搜索,发现“油条”和“烧饼”原来是学生之间的暗语,分别暗指花心的男生和举止做作的女生。他恍然大悟,“我一直认为这两个词是对瘦高个学生和大胖子学生的戏称,结果却是这么深奥,现在的孩子真是有意思。”于是,陈先生开始关心起女儿的聊天内容,过段时间就会整理出一部分词语,到单位和网络上求援。有些词的含义有了答案,有些词在别人听来也云里雾里,只好暗中观察晓颖在什么语境下使用,连蒙带猜。

  “这难度超过了当年考大学。”陈先生苦笑着说,晓颖的妈妈因此喜欢上了谍战剧,尤其是特务接头的暗号,还专门记下来。

  防偷窥,暗语可随时升级

  在父母心目中,晓颖是个乖乖女,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晓颖表面上没有任何变化,但是父母却越来越担心。“孩子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最后迷失方向的故事听得实在太多了。”

  为了让孩子放松警惕,晓颖妈妈趁孩子在聊天的时候,常常借故进屋子打扫卫生、找东西。几次后,晓颖妈妈发现孩子在自己出现时,会立即在电脑对话框里输入“MOS”,随后停止聊天。经过分析,父母认为,这应该是“妈妈在身后”的意思,而很多数字组合也可能是谐音,比如“2746”可能是“恶心死啦”,“5366”也许是“我想聊聊”。至于一些有本意的词汇,也可能是用谐音和缩略代表了别的意思:“史努比”是指“死路边”。

  有一次,妈妈无意中泄露天机:“晓颖,你怎么可以骂同学死路边呢?”于是,原来的暗语一夜之间消失,一批新词汇又出现了。不过,根据经验,晓颖爸爸妈妈马上破译了一批:“比方说‘MOS’没了,现在变成了‘PAL’,实际上是英文Parentsarelooking(父母在看)的缩写。”

  疏代堵,还孩子隐私空间

  晓颖的爸爸妈妈曾经想和孩子推心置腹地谈一次,打开孩子的心门,但屡屡不成。“我第一次发现,我们之间的话语系统那么不同,没有对话基础。我们跟她谈的是人生、理想、高考,她谈的是自我、现实与自由。”陈先生有点无奈,女儿对自己的评价是“你和我妈就像是一架盘旋在我头顶上的直升机,整天嗡嗡响,管头管脚。我都高三了,许多事情都明白了。”

  和其他家长交流后,陈先生发现晓颖绝对不是个案。许多孩子在家里都是“哑巴”,使用频率最高的语句是“你们烦死了”,“我的事情不用你管”,“这个我都知道”。个性张扬的“90后”喜欢标新立异,创造了只在自己圈子里使用的流行语,目的是希望保留个人隐私空间。最后,经过所谓的“自我反省”,陈先生和徐女士不再紧盯晓颖的聊天记录了,希望靠疏导的办法结束这幕冗长的“家庭谍战剧”,还孩子一个正常交流、沟通的空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