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末考后“准假期”孩子疯玩家长着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7:23  荆楚网-楚天金报 

  期末考试已结束,20日才放寒假,假期的作业也没有布置,孩子们迎来“准假期”,放假在家等成绩。记者近日从武汉部分中小学获悉,考后“准假期”约有一周的“真空期”,大部分孩子都“放养在家”,给不少家长增加了一些不必要的烦恼。对此,部分家长建议:不妨组织学生参加公益活动,让学生们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收获感恩、与人合作等“好习惯”。

  学生:抓紧时间“疯玩”

  上学盼放假,放假盼开学。对于刚经历紧张的期末考试的学生来说,从考试结束到正式放寒假这段时间成了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因为不用再去学校,寒假作业还未布置,一些培优班尚未开始,这一周可以无忧无虑地休息一下。

  上周五下午,记者在武昌一所游乐中心看到,三五成群结队的孩子正在排队买游戏硬币,他们脸上洋溢着轻松愉快的微笑。其中,一名6年级的小学生说,学校当天结束了期末考试,过一周返校拿《成长手册》和寒假作业,这一周都没有任何学习任务,家里也没有人陪伴,所以,前一天晚上,他就打电话约了三个好朋友,一起来游戏乐园玩游戏。

  “孩子考完后,立刻与电视‘打得火热’,一天到晚离不开电视。”武昌友谊社区的一位家长郑女士说,孩子晚上看电视看到蛮晚,第二天一直睡到快中午,起床后再接着看。“伢平时读书蛮辛苦,所以这几天对他也没管得太严,就是有点担心养成不好的习惯。”

  家长:给孩子布置额外作业

  “寒假没有正式放,学校为什么不组织活动?如果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文体、科技方面的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孩子的知识面,还能减轻家长的负担。”昨天下午,一位学生家长抱怨,“准假期”孩子在家,让家长头疼不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中小学20日正式放寒假,部分机构的“寒假培优”尚未正式启动,这给部分家长增加了烦恼。汉口常青花园的一位家长柳女士介绍,今年寒假,她去给孩子报了艺术班和素描班,可是寒假还未正式开始,培优班还没正式启动。现在,柳女士和先生都要上班,只能将读5年级的儿子关在家里,让他奶奶陪着。

  学校的寒假作业还没有布置,每天晚上,柳女士自己给孩子布置第二天的作业:看儿童版的名著,写读后感,订正书本上的错误习题。每天早晨,柳女士上班前都要再三叮嘱孩子:“不要碰煤气管道,不要碰电源插座,不要光看电视不写作业,陌生人敲门千万别开。”尽管如此,柳女士还是很不放心,每隔一个多小时,她都会打电话回家询问儿子的情况。

  学校:参加公益活动育爱心

  “准假期”是一个尴尬时期,老师忙于阅卷,没有太多时间组织学生开展一些有意义的集体活动,武汉一些“托管班”和“才艺班”还没有正式开始。这段时间内,孩子处于无人照看、无事可干的“真空期”。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公益活动,学生在活动中奉献自己的爱心,品尝到感恩和与人合作的喜悦。

  天一街小学书记杨玲说,这段时间内,学校将组织孩子们去天后社区等场所,进行义务活动,学生们将给老人举行文艺演出,帮老人打扫卫生,帮居委会大妈大爷整理资料、出海报栏,学生在参加这些公益活动的同时,也体验到不同工作的艰辛。

  据了解,武汉市部分学校已经开始积极地尝试,主动承担“准假期”的学校责任,并努力做到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学生们有更多的体验和收获。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考试 假期 的新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