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天跳绳300个 创意寒假作业为孩子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7:36  重庆商报 

  放寒假了!昨天,我市小学生集中返校举行散学典礼,今天正式开始寒假生活。记者走访一些学校后发现,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老师们布置的寒假作业不再是大量的书面抄写,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创意性的作业。

  珊瑚实验小学:

  学生寒假每天跳绳300个

  每天跳绳300个、立定跳远3次……这是珊瑚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在寒假中必须完成的“体育作业”。

  昨天,该校一年级学生在散学典礼上都收到了一张“体育假期作业”表。记者看到,老师为同学们布置的运动项目包含:小学生广播操,每天一次;每天跳绳300个,100个/组;立定跳远3次,每次3个;每天踢毽子60个,20个/组;每天拍皮球150个,50个/组。

  “学生可以从中选择一项自己爱好的项目,每天进行锻炼!”一年级五班班主任杨玲表示,学校要求家长监督完成情况。据介绍,为适合家庭锻炼的特点,在放假前,该校体育老师就为不同年龄的学生制订了寒假家庭体育锻炼指南,既对运动量进行了量化,还作了科学的训练科目安排。

  人民小学:

  根据民俗创办一张小报

  散学典礼上,人民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同学们感到很开心,他们的假期作业“很轻松”:打5个以上电话给亲友拜年、和父母一起读一本书、根据家乡习俗办一张小报、“变废为宝”——用废旧材料制作一件小礼物送给长辈。班主任老师漆露说,班上的学生来自不同地方,因此,她给学生们安排了一项根据各自所在地习俗办小报的家庭作业。“可以将他们平时美术课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还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及思考能力!”

  家长:

  望这样的寒假作业多一些

  记者走访几所学校发现,以前学生们在假期必做的《寒假生活》,现在几乎都没有了。“以前孩子一放假几乎天天在家睡懒觉,要么就看电视或上网打游戏。现在有了体育寒假作业,我们可以名正言顺地监督他们锻炼身体了。”学生家长王海燕说,她希望学校这样的寒假作业更多一些。

  “小管家”当家

  主动减少零花钱

  本报讯(记者 秦健)“妈妈上班一个月才900元工资,我一天就用了141元,太浪费了!”昨天,结束了“管理家庭一日开销”体验,巴蜀小学四年级二班的何雨沛由衷感叹。为了让学生们能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在期末考试后,巴蜀小学的5000多名学生以不同的方式体验了生活。

  学校:

  教会学生将知识学以致用

  “家长们普遍反映,小孩在假期除了完成作业就是玩!”昨天,巴蜀小学校长马宏表示,为了引导学生在寒假去感悟真实的生活,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各种真实生活所需要的能力,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学校决定,利用期末考试后发放通知书前的一周时间,让学生们走进家庭,体验生活。学校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特点,为各个年级的学生制定了不同的体验内容:除了三年级的学生“实地体验家人的工作”、四年级学生“管理家庭的一日开销”、六年级为“与陌生人交朋友”,一年级学生的体验活动为“坚持良好的规律生活的习惯”,此外,二年级为“走访亲友,有创意的拜年”,五年级经营博客,在网上购买一本书假期阅读。

  案例一:

  “小管家”主动减少零花钱

  何雨沛1月9日向妈妈领取了300元的生活费,10日开始管理家庭开销。昨天,他向记者细数了自己“当家一天”的账目:当天上午,和婆婆到超市买菜花了10元;两人坐公交车到奥体中心报名参加寒假健身花了100元;回家的路上,他买了一本科普读物10元,买了一袋零食5元,加上当天两人来回的车费16元,一共花了141元。

  何雨沛说,在结束了当天的体验后,妈妈告诉他,300块钱是她月工资的三分之一,他意识到自己花费太多。“就算除去报名费,我也花多了,尤其是不该买零食!”何雨沛总结道。他向妈妈申请再管理一天。在吸取了“教训”后,昨天,他只花费了10元。

  “以前我看到喜欢的东西,爸爸妈妈不买我就会跟他们闹矛盾,以后再也不会了!”何雨沛表示,他向妈妈提出减掉每月10元的零花钱。

  案例二:

  小女生“上班”感恩父母

  三年级四班的郝栖则跟姑姑上了两天班,体会了父母工作的艰辛。她的姑姑是一名蛋糕师,1月7日上午7点,家住渝中区的郝栖就跟姑姑出门,8点半到大渡口的工作点学习做蛋糕。从最初抹奶油吃力,到最后学会做一个完整的蛋糕,郝栖说,自己累得腰酸背痛,回到家后用手拿东西都很费劲。

  “原来大人们一天上班这么辛苦,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来感谢他们对我的培养。”郝栖表示。

  家长:

  孩子对父母的抱怨少了

  “这样的活动很实在,才两天时间,孩子已经懂得理解父母了。”昨天,郝栖妈妈熊女士对学校安排这样的作业感触颇深。她称,以前,女儿不了解父母的辛苦,她每天下班后回家要给女儿辅导功课,但女儿还嫌她啰嗦,经过这次体验,女儿对她的抱怨少了。v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减负 的新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