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心得:锻炼孩子“财商”分年龄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09:07  石家庄日报 

  春节刚过,很多孩子因为有了压岁钱一下子变成了“富翁”。孩子手里的这些压岁钱怎样处置,成为父母必须面对的大事,一旦处理不当,很容易让孩子沾染盲目攀比、乱花钱等坏习惯。相反,如父母能利用这个机会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理财意识,则为明智之举。

  这个春节,刚刚满一岁的旭旭收到了人生中第一笔压岁钱,有2000多元呢!这笔钱怎么打理?大家各抒己见,有的说存银行无风险,有的说买黄金保值,有的说定投基金赚长远钱……弄得旭旭的爸爸妈妈无所适从。

  让孩子正确认识压岁钱

  “每年我都会把孩子的压岁钱收上来,帮她保管,免得她拿去乱花。”周女士说,她担心年仅10岁的女儿拿到压岁钱后,会大手大脚地乱买东西。

  红星小学的卢爱平老师认为,如今许多家长普遍采取帮孩子代管压岁钱的方式,来避免孩子乱花钱,但却忽略了如何引导孩子正确认识压岁钱。

  “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好了,又多是独生子女,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压岁钱更是一笔意外之财,这容易让孩子产生"钱来得很容易"的想法。许多孩子花钱的时候从不心疼,想买什么父母不答应就发脾气,这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卢爱平说。

  她认为,首先要让孩子知道压岁钱是长辈们通过辛苦工作换来的;其次,用压岁钱的形式给予孩子,是表达对孩子的祝福和奖励,是希望这笔钱能够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有一定的帮助。“通过这样的教育,让孩子懂得"花钱容易挣钱难"的道理,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理解金钱和劳动之间的关系,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让孩子学会管理压岁钱

  六年级学生李实今年又收到了2000多元压岁钱,“我会像往年一样,把压岁钱存入银行,再用这笔钱让妈妈帮我购买"基金定投",积攒以后上学的费用。”他说。

  小学三年级时,李实就在妈妈的帮助下到银行开设了自己的个人账户,并采取“零存整取”的方式将自己的压岁钱和零花钱存入银行。五年级时,他又和妈妈一起开始购买“基金定投”。“我不仅了解钱是爸爸妈妈辛勤工作赚来的,还懂得了财富可以积少成多,理财可以让财富增值。”李实很懂事。

  李实的妈妈认为,许多父母喜欢帮孩子代管压岁钱,并且看得很紧,相比之下,把压岁钱交给孩子自己管理,和孩子一起进行规划,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卢爱平认为,家长应该利用每年的压岁钱,和孩子一起制定一系列的理财计划,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压岁钱,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她建议,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制作压岁钱使用计划或财务分配表等,例如拿出压岁钱的10%作为春节期间的花销,10%作为学习用品的购置,剩下的80%作为长期储蓄,并进行适当的投资。“通过制定简单的压岁钱使用计划,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培养孩子的财商从压岁钱开始。”

  锻炼“财商”分年龄进行

  春节过后,是借助压岁钱锻炼孩子“财商”的好时机。但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对压岁钱的处理方式以及要讨论的内容是不同的。所以,理财专家建议,孩子的财商也要分年龄开发。

  一二年级:带上孩子去存钱

  一般来说,幼儿阶段,孩子还没有金钱意识,这时父母可将压岁钱存起来。从小学开始,家长就不能再简单地将钱直接存起来,而是要和孩子商量。

  如果孩子选择把钱存起来,家长可以带孩子去银行开户,让孩子了解“银行”是什么,“储蓄”是怎么一回事。如果钱不多,孩子希望能买喜欢的东西,家长可以给孩子一个带锁的小抽屉,并且将钥匙交给孩子保管(当然,父母可留备用钥匙,防止孩子弄丢钥匙),这样能让孩子觉得自己是有隐私的,也能对金钱有尊重的感觉。如果孩子想要买某种东西,家长可以趁机带孩子去商场、超市,引导孩子认识“价格”以及“价格比较”这些知识。

  三四年级:懂得“必需”和“想要”

  三四年级的孩子对金钱的意识已经比较浓了,而且会想要买一些大件的东西,开始对昂贵的东西感兴趣。这时在压岁钱的使用上,家长应该引导的两个概念是“需要的”和“想要的”。比如当孩子买东西时,让他做一个列表,引导孩子思考,哪些东西是必须要买的,哪些东西是可以以后再买的,这能让孩子学会对金钱使用有度。在这个过程中,还要让孩子明白“延迟消费”,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

  五六年级:将金钱和成长联系起来

  对于五六年级的孩子,可以告诉他,就要上初中了,会有较多的课外书、补习班等支出,逐渐引导孩子在使用金钱时学会计划。建议家长从五年级开始,引导孩子把压岁钱存起来,作为暑假旅游、上兴趣班等未来活动的资金,这样,孩子就可以把金钱和自己的成长、梦想联系起来。这是锻炼孩子自控能力和责任感很重要的一部分。

  初中以后:学会“储蓄”和“计划”

  等孩子到了初中,学会“储蓄”和“计划”很关键,这时孩子应该有主动储蓄的意识,在花钱时,能够学会计划,并且按照计划实施。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将压岁钱分成不同的部分,至于如何分配,让孩子自己决定。

  我教女儿学理财

  为了培养孩子的“财商”,我有意识地让女儿分担家务,比如扫一次地0.5元,拖一次地1元,洗一次碗0.5元,其他活计按照强度和时间长短以质论价。当然,我们事先早就跟她讲明,做家务是应该的,干活挣钱是因为她帮爸爸妈妈节省了时间给予的奖励。

  女儿刚开始只是觉得新鲜好玩,挣来的钱随手一扔。不久,她喜欢上了一套磁性钓鱼玩具。稍一沉吟,我对女儿说:“你的玩具一大堆,妈妈本来不应该答应买的。可是看你这么喜欢,妈妈准备给你两个选择:一是这回就算了,以后该买时再买;二是你用自己挣的钱买。”话还没说完,女儿转身跑回屋里东翻西找,把掉落在各处的零钱往一块拢。

  从那以后,女儿经常主动要求做家务,并且不时扩大“业务范围”,干完后一一记录下来,月底跟我结算。孩子通过劳动挣到的钱,用起来非常珍惜,从不乱花,自己平日生活中的那点小消费基本自给自足,不太向我张口了。

  渐渐地,女儿装钱的小盒子已经有点盛不下了,我趁机给她讲解了银行的作用和各种存款的方式和利率。她让我帮她开个户头,存折交给她,密码也是她自己设定。

  转年8月的一天,女儿买回一堆蛋糕、奶油之类她认为最好吃的东西。一问才知道,她去银行取钱,发现结算的活期利息居然有30多元,所以取出来请大家吃一顿。

  生平第一次吃小孩子请客的东西,我又欣慰又吃惊,忍不住把女儿的存款要过来研究了一下,发现短短一年时间,女儿劳动所得加上压岁钱再加上这几年的积蓄居然有5000元之多。对于有5000元“身家”的小孩来说,财务管理似乎很有点势在必行的意思。

  这一回我没再把她当孩子,管她听不听得懂,详细地把各种投资工具和最佳存款组合讲解了一遍。

  适逢2006年,投资市场红红火火,“小财迷”委托我帮她进行投资。小孩挣钱不易,我没有给她做风险太大的投资,只选出几种不同类型的基金进行投资。

  前几天我到网上一查,乖乖,这几年累积下来,女儿的本金和盈利已经达到了32000元。女儿异常高兴,懂事地说:“妈,你接着替我买基金吧,等到上大学时,钱我自己来付。”我答应了,对于已经具备“财商”的女儿来说,这样的目标并非不能实现,给她一点压力会成熟得更快。

  在当今这个社会,想办法提高孩子的“财商”,让孩子通过理财,懂得节俭,懂得投资、复利,让自己的财产增值,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良性影响。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理财 的新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