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会客厅:发明大王爱迪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14:17  《小火炬奇奇看世界》 
图为:插图

  他一生的发明有2000 多种,其中在专利局正式登记的约1300 种。从16 岁发明“自动定时发报机”算起,他平均每12.5 天就有一项新发明。1882 年,是他发明的“巅峰年”,申请立案的发明有141 种。他是一台活的“发明机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发明大王”——爱迪生!

  按照栏目的惯例,先呈上客人的“机密档案”!

  全名:托马斯·阿尔法·爱迪生

  生卒年:1847—1931 年

  出生地:美国俄亥俄州

  生平简介:小时候只受过3 个月的正规教育。从12 岁起,做过报童、小贩、报务员等,受迈克尔·法拉第的影响,一生从事电学的实验研究和发明。

  重要成就:发明了电灯、蓄电池、留声机、复印机、调速器、改良电话等。被誉为“20 世纪最伟大的发明家”。

  从小,爱迪生就很好奇,见到新鲜的东西都喜欢问一问。“这是什么?”“怎么回事啊?”“为什么会那样啊?”大人常常被问得一愣一愣的,不知该如何回答。这一天,“ 小问号”又做了件极有“挑战性”的事。

  他看到家里的母鸡呆在窝里不出来,干脆有样学样,也“从事”起“孵蛋”工作来。到了吃饭时间,大家不见爱迪生,只好到处去找。最后,爸爸在院子边的草棚里,发现了一动不动趴着的儿子。“你在干什么?”爸爸好奇地问。“我在孵小鸡!”爱迪生不慌不忙地回答。原来,他用柴草做了一个窝,里面放了好几个鸡蛋,学着母鸡的样子“孵小鸡”。爸爸又好气又好笑地把儿子打发回家。我们的“ 小问号”先生非常不乐意,反复追问:“为什么母鸡能孵小鸡,我就不可以呢?”

  爱迪生常说:“充分利用时间就是对生命的延长”。正如爱迪生所言,他每天工作超过18 个小时,若用平常人一生的工作时间来计算,他的生命早就成倍地增长了。79 岁生日那天,爱迪生风趣地说:“我已经是135 岁了。”有记者问他:“你打算什么时候退休呢?”爱迪生装出一副十分为难的样子,说:“糟糕,看来只能是医生搬来氧气瓶时或者葬礼之前啦!”

  8岁那年,爱迪生乐呵呵地迈入小学课堂,但3 个月以后,他就被撵出了学校。原因很简单——该同学提的问题实在太多,远远超出了老师的承受能力!但是“正经”的功课,他却碰都不碰。老师们对他的评价是“低能儿”,让妈妈把他领出教室。

  “我的儿子一点儿不笨,甚至比许多同龄的孩子都要聪明。”妈妈非常“客气”地回敬了老师自以为是的评价,“我亲自教他!”说完,她拉着爱迪生离开了学校。妈妈是个很细心的人,她非常欣赏儿子时时表现出来的高于常人的观察力与思考力。

  “家庭校园”在妈妈的努力下开办得有声有色。她交给爱迪生的不仅是知识,而且是学习方法。“多思考比简单的死记硬背更重要!”爱迪生牢牢记住妈妈的教诲,如饥似渴地汲取着人类先哲的智慧思想。他喜欢上了阅读,还热衷于化学,经常攒钱买各种参考书和实验仪器,然后自己动手做实验。

  特殊的学习方式,让爱迪生收获了快乐,增长了见识,得到了更多的动手机会,也为他以后漫长的科学征途铺就出一个完美开端!

  1863年,爱迪生16 岁,成为斯特拉福特枢纽站的夜班报务员。

  夜班报务员必须通宵不睡,但由于夜间没有几个字可以收发,爱迪生实际上没有太多事情可干。于是,他把晚上的时间都用来研究钟表、读一些书籍、做做小实验,或者干脆睡觉。

  铁路局为了防止夜勤人员睡觉,规定每隔1 小时要发出“6”做信号。爱迪生觉得这样太“折磨人”了,于是,他想出一个计谋——制作了一个带缺口的轮。他从镇上买来一架闹钟,把带缺口的轮与钟表连接在一起,每隔一小时,就接通一次电路,使它自动发出“6”字的信号。千万别小瞧这种装置,它可是“发明大王”的第一项正式发明!

  爱迪生发明这项装置后,如果没事,夜里就在电信室里打瞌睡。总局里管电信的模斯先生,看到爱迪生发出的信号准确无误,甚至一秒钟也不差,觉得这不是一般人所能办得到的,心里十分佩服,并对斯特拉福特分局夜班报务员提出表扬。

  俗话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小聪明”最终还是露馅了——一天晚上,爱迪生的信号发出没多久,模斯先生因有急事,向斯特拉福特分局发出呼叫,可他连续叫了好几次,对方都没有任何反应。模斯先生觉得奇怪,心想:难道发生了什么事儿?莫非斯特拉福特分局被打劫了?于是,模斯先生跑出总局,来到斯特拉福特枢纽站。可怜的爱迪生啊,此时正趴在桌上呼呼大睡呢!结果可想而知,爱迪生从斯特拉福特枢纽站给赶了出来。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模斯先生虽然革了爱迪生的职,但很欣赏他的才能,又替他在萨尼亚站找了个电信的工作。

  爱迪生的一生,收获了无数的成功与荣耀。但他的发明生涯中,并非是一帆风顺。一件“不大不小”的发明——电池,让他费尽苦心。说电池小,一点儿也不为过,它只有半个手掌这么大;说它大,也很贴切,用处大嘛!电器要工作就离不开它!可当时使用的电池都非常“短命”,往往使用几次后就无法产生电流了,严重影响到电器的利用。“发明大王”一心想制造一种“长命”的新型蓄电池。他万万没料到的是,这项发明的过程比最初的决定要艰难得多,漫长得多。

  爱迪生和助手们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实验室,可一晃几年过去了,依然没有收获。有一次,一位不怀好意的记者向他发难:“请问尊敬的发明家,您花了这么多时间,做了这么多次实验,有些什么收获?”爱迪生笑了笑说:“收获很大,我们已经知道有好几千种材料不能用来做蓄电池。”

  爱迪生的回答,博得在场的人一片喝彩,那位记者也被爱迪生的乐观和坚韧所触动,抛开成见为他鼓掌。正是凭着这种不成功决不罢休的勇气和不惧怕任何失败的坚韧,爱迪生将他的试验一直继续了下去。

  就这样,花了整整10 年时间,耗费300 万元巨资,做了超过5 万次实验,爱迪生终于在1909年骄傲地向世人宣布:性能良好的镍铁碱电池研制成功!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