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接送孩子频现违反交规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8:44  当代生活报 
家长接送孩子频现违反交规现象家长接送孩子频现违反交规现象

  4月12日早上,一名学生家长骑电动车送小孩上学路上,在南宁市秀厢大道友爱立交右拐进安吉大道转弯处,被一辆泥头车撞到后碾过,致这对母子当场身亡。在此前一天,一名中年妇女骑着电单车搭载3岁的外孙女上幼儿园,行至民族大道金湖广场附近时,被一辆准备拐弯的小轿车撞飞六七米,婆孙俩受伤住院。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学生上学放学的交通安全问题刺痛了家长绷得很紧的神经。每位家长都很担心自己小孩的交通安全,但是,一些家长在接送小孩上学放学的时候却没考虑到自己存在的一些危险行为,比如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如何才能保证学生上学放学的交通安全,在这方面家长更加应该从自身观念和行为的改变做起。

  现场直击:小孩上学几乎都由家长车送

  现在城市的小孩普遍都是独生子女,因而小孩都是家长心头肉,为了确保小孩上学的交通安全,不少家长都选择送小孩上学。

  4月13日早上7时20分许,在南宁市友爱路友衡小学门口,学生已经开始陆续来到学校准备上课。而在门口,除了小学生外,还有不少家长,他们或骑电动车或骑摩托车和自行车,把小孩送到学校门口后,看着孩子走进了校园才不舍地离开。偶尔有几个小学生是结伴而行步行到学校,记者一问才知道他们家就在学校旁边的小区。

  7时30分,秀田小学的老师已经开始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小孩都是由家长送到学校,不少小孩就坐在摩托车上吃着早餐。“爸爸(妈妈)上班去了啊,你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啊!”一些开私家车前来送小孩的家长直接把车停在机动车道内,把小孩放下来后,交代几句后离开。10分钟过后,该校门口送小孩上学的车辆也越来越多,校门口的交通逐渐拥堵。

  记者在友衡小学、秀田小学、衡阳路小学等学校调查时发现,大部分家长送小孩上学都是骑摩托车、电动车或者是自行车;在这些“接送大军”中,基本上是由小孩子的父母亲自接送,偶有几名学生由爷爷奶奶负责送去上学的。

  镜头回放:家长把小孩置于危险而不知

  镜头一:骑车逆行

  从友爱立交下桥不远处就有一个掉头通道,而在离秀田小学校门口不远处也有一座人行天桥,只要把小孩送到天桥下即可让小孩从天桥安全通过到达学校。但是4月13日早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家长选择从掉头通道横穿马路后从辅道逆行把小孩送到学校门口。在5分钟之内,记者在该校门口,就发现有20多名家长骑摩托车或者电动车搭着小孩逆行过来。

  镜头二:见缝插针

  4月13日早上7时45分,送小孩上学的家长也越来越多,秀田小学门口路段的交通秩序也有点拥堵。记者在该校门口看到,一些骑摩托车或者电动车送小孩上学的家长,挤在机动车中间左冲右突,只要前边有一点空间,他们便马上跟进。

  镜头三:违规搭载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5条规定: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可以搭载一人;在城市道路上驾驶时只可搭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儿童,搭载六周岁以下儿童应当使用固定座椅。

  但是,记者在秀田小学、衡阳路小学、友衡小学和友爱小学调查时发现,家长在搭载小孩上学时,都把小孩放在摩托车或电动车的后座,有的家长甚至一次搭载两个小孩;而一些家长虽然不把小孩搭载在后座,却让小孩站在摩托车踏板上,双手扶着后视镜支架而已。

  镜头四:随便停车

  车辆的增多,出现意外的可能性也更高。4月13日早上,记者在秀田小学门口看到,一些开私家车送小孩的家长很随意地就把车停在车道上,“接送大军”的车辆也导致学校路口的交通短时间拥堵。

  镜头五:驾驶逾期不年检摩托车

  按照规定,机动车必须按时参加年度检验,不参加年检或年检不合格的机动车不能上路行驶。自从南宁实行“禁摩”以来,很多摩托车接近或已经处于报废期。但是,4月13日早上,记者在这些小学门口观察的时候,发现一些家长驾驶的摩托车上都没有年检合格的标志,但是他们照样搭载小孩上学。

  对话家长:总以为亲自接送就安全

  送小孩上学的“接送大军”当中,绝大部分是小孩的父母,年龄阶段普遍在35至45岁之间。作为家庭顶梁柱的他们,为了保证孩子上学的安全,一般都选择亲自接送,但他们是否反思过自己在接送小孩时的一些行为呢?

  “现在车那么多,我们如果不亲自送小孩来上学, 一旦孩子上学放学时发生意外,那后悔也来不及了。”4月13日早上7时30分许,市民李先生骑着摩托车把读二年级的女儿送到友衡小学门口,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说出了自己送小孩上学的缘由。李先生的这种考虑,也代表了大多数家长的看法。

  “我觉得我们自己把小孩送到学校,看着他们走进校门才觉得是安全的,其他的没考虑太多。”李先生说,他送小孩上学的时候都是让孩子坐在摩托车后座,一般情况下也会遵守交通规则,但如果发生拥堵的时候为了赶时间也会见缝插针挤过去。但他也表示,对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能在摩托车后座乘坐的规定确实不了解。

  但是,一些家长违反交通法规还存在侥幸心理。当天早上7时40分许,看到苏女士逆行送小孩到学校时,记者问她:“你送小孩上学还逆行不怕发生意外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苏女士有点不好意思,低声说:“我自己送小孩上学就是怕小孩出事。但是,我看到很多家长都是这样逆行,而且这段路只有100米左右也不算远,小心一点应该不会有什么意外吧!”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十几名送小孩上学的家长当中,除了一小部分家长了解一些交通安全知识外,很多家长对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相关的道路安全法规都不了解。

  学校观点:不支持家长驾车接送小孩

  “每周一到周五的7时至8时10分,下午4时30分至6时这两个时段,不少家长都开车或骑车来接送小孩,一到这个时候学校门前路段都会拥堵。”星湖小学的白老师说,他们学校除了从避免道路拥堵的角度考虑外,更加从学生的交通安全方面考虑,鼓励家长步行来接送小孩,不支持家长骑车或者驾驶小车接送小孩到学校。毕竟一旦车多人多拥挤在一起的时候,就容易发生意外。

  而秀田小学的赵老师也说道,秀田小学一直都鼓励学生独立自主,希望学生能自己乘坐公交车到学校上课。而学校方面也注重对学生交通安全方面知识的教育,经常教育学生一些基本道路通行规则和注意的事项等。前段时间,他们学校还提出倡议,希望家长不要开车送孩子上学,呼吁家长在接送小孩的时候要遵守交通规则等。倡议书由学生带回家给家长签字后交给班主任,一些家长虽然在倡议书上签了字,但却不遵从倡议的要求,还是存在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

  “作为一名家长,自己都不以身作则遵守交通法规,即使亲自接送小孩,怎么能确保安全呢?”赵老师说。

  交警说法:家长要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学习

  学生上学放学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不仅是家长关心的问题,也是交警部门苦恼的问题。南宁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陈健忠说,本来用摩托车或电动车接送小孩上学放学,相对来说保护措施就比较薄弱,而家长都是把小孩放在摩托车或电动车后座又没有固定座椅,加上小孩又好动,这样一来也是比较危险的。而一些家长又缺乏交通安全知识,不了解交通安全法规,骑车接送小孩上学放学的时候往往会有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从他们处置的一些交通事故来看,因为不遵守交通法规发生意外吃亏的都是摩托车或者电动车一方。

  陈健忠表示,家长接送小孩上学放学,遵守交通法规是确保安全的首要因素。同时,家长也要加强自身对交通安全知识的学习。他说,下一步,他们打算和教育部门联手,对辖区内中小学生的家长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和法规的培训,以增强学生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减少学生交通安全事故。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违规 安全 的新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