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空瞭望台:2012的天文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10:45  《小爱迪生》 

  【太空瞭望台】2011年8月上

  2012的天文真相

  文/紫 竹

  电影《2012》公映后,关于地球末日的传言和猜想在世界各地扩散开来。让人吃惊的是,这些传言和猜想、还真从天文学、地球物理学等学科中找到了一些依据。

  那么,这些传言、猜想的可信度到底有多高呢?让我们来验证一番。

  猜测1:地球磁极互换

  根据这个传言,地球在2012年会出现南北极倒转,所有生物都会灭亡,当然也包括人类……

  那么,磁极倒转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地球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有南、北两个磁极,但它的磁力强度很弱,弱到需要只有自身有较强磁性的物质(比如磁铁)才能感知到。这么弱的磁性,即便是磁极倒转了,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科学研究表明,在过去的7800万年中,一共发生过171次地球南北磁极倒转(仅仅是磁极的倒转,并不是很多人认为的南北极在地理上产生倒转)。最近的一次发生在距今78万年前。而科学家经过化石发掘等途径发现,当时地球上的生物一如既往地继续着各自不同的生活,完全不知道这次倒转。

  猜想2:行星连珠

  有人猜测,2012年,若干行星会在天空排列成一条线,或者排列成一个大十字架,这种排列形成的宇宙能量将对地球造成毁灭性影响……

  事实上,在1998年,若干行星就曾在天空中连成过一个大致的十字架形状。然而,这只是给天文观测爱好者提供了一次观测相对罕见天文景象的机会而已,并没有对地球生物造成任何影响。

  行星在各自的轨道中运转,位置在不断变化,而我们在地球上观测行星时,就像在一辆行驶中的汽车里去看同样在路上行驶的其他车辆一样,所处的位置同样也在不断变化。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在地球上的某个位置,可能会观察到若干行星处在一条线上,或者排列成特定的几何图形。然而当我们改变观测视角,就会发现这些行星并不在一条直线上,特定的几何图形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其他的图形。

  猜想3:太阳风暴

  太阳风暴,听起来很吓人,地球上的风暴都那么厉害,更何况是太阳上吹来的风暴!

  其实,太阳风暴只是太阳自身运动的一种状态而已,指的是太阳黑子活动高峰阶段的剧烈爆发活动。这种爆发会产生一定的电磁能量,的确会对地球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由于太阳距离地球非常遥远,加上地球大气层以及自身磁场的作用,电磁能量到达地球时,已经变得很微弱了,只能干扰无线电信号,比如让收音机发出杂音等,想要毁灭地球还差得远呢!而且,太阳黑子活动的高峰期,每隔11年就会有一次。这样看来,我们已经不知不觉地经受过太阳风暴的“攻击”了。

  猜想4:小行星撞击

  还有人说,2012年会有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地球毁灭。

  其实,绝大部分的陨石之所以能够坠落到地球上,是因为受到地球引力吸引所致。在穿过大气层时,由于剧烈的摩擦,陨石会产生高热,被烧毁大部分,最后能落到地面的所剩无几,造成的冲撞更是微乎其微。另外,当小行星与地球的运转轨道存在交叉点,并且它们正好同时经过这一交叉点时,也会发生碰撞情况。而直到现在,天文学家还没有发现有这样的情况存在。更让我们放心的是,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对地球附近行星的运行轨道计算得越来越精确,可以提前对小行星实施拦截或者干扰,以避免它撞向地球。

  地球作为一颗行星,寿命应该在100亿年左右。目前,它仅仅度过了大约46亿年,正值壮年……而人类从诞生至今,也不过500万年的光景,现在就操心地球末日,实在是有些太早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