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开眼界:老鼠天生爱唱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10:47  《小爱迪生》 

  2011年8月上大开眼界

  老鼠天生爱唱歌

  科学家研究发现,老鼠并不爱安静,它们天生喜欢唱歌。当一只公鼠遇到一只它喜欢的母鼠时,会发出一系列复杂而婉转的唧唧喳喳声,听起来很像鸟儿在歌唱。这种超声波叫声的频率超出了人类的听力范围,人耳是听不到的。不过,母鼠不仅可以听到,还会通过公鼠的情歌为自己的鼠宝宝挑选最棒的父亲。

  值得一提的是,科学家通过实验还发现,老鼠所唱的“歌曲”是先天就会的,遗传自自己的父母。

  可折叠的“纸电脑”

  加拿大女王大学人类媒体实验室的罗伊·维特加尔博士研制出了一种互动式“纸电脑”。它犹如纸张般轻薄,富有柔韧性,可以折叠起来放进衣兜。

  这种轻薄柔软的“纸电脑”可以储存大量文件。它的发明意味着无纸办公室的时代即将到来。因为,人们可以把所有的文件都转化成数字格式,储存在电脑里,然后把电脑摞在一起,就像一摞纸一样,或者把它们随意地放在办公桌周围。

  机器人来把咖啡冲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研发了一款滚轮机器人,它在自身视觉和触觉的帮助下,能够完成精细、灵敏的动作,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器人之一。

  滚轮机器人拥有超强的接握能力,可以通过视觉反馈,计算并预测出飞向它的球的运动轨迹,并稳稳地接住球。此外,它更是个有模有样的“咖啡师”,灵敏的机械手指能够娴熟地倒咖啡粉,握住杯柄接水、加糖。

  有趣的是,这款机器人在性别上还有男女之分,其中男性机器人叫做“贾斯汀”,女性机器人叫做“欲望”,它们具备相同的能力。

  富有创意的太阳风桥

  意大利设计师提出了建造太阳风桥的设想,即充分利用桥梁所在的位置和高度捕获两种绿色能源——太阳能和风能,然后进行发电。

  太阳风桥是为意大利的特定地区(巴涅拉和斯希拉间一段不再使用的高架公路)设计的。这个地区常年受到侧风侵袭,并暴露在充足的地中海日照之下,是理想的太阳能、风能收集地。

  该桥桥面所用的材料将不再是传统沥青,而是密集的太阳能电池板,上面还会覆盖一层耐用塑料。这些太阳能电池板每年最多可产生1120万千瓦时电量。此外,桥梁支撑结构之间的空隙处还会安装26台风力涡轮机,每年可产生3600万千瓦时电量。太阳风桥每年产生的所有电量可满足1.5万个家庭的用电需求。

  棱镜200c,上演神奇“穿墙术”

  英国剑桥顾问公司发明了一种背包大小的设备,名为棱镜200c。它能够看穿木材、混凝土或者砖结构的墙壁,使便携式仪器首次具备了“穿墙术”。

  使用时,操控者只需站在墙后,该设备便会利用超宽带无线电频率进行扫描,然后在显示屏上显示墙另一边的图像,甚至能够呈现3D运动图,在凌乱的环境中突出移动的人和物体。此外,操纵者还可以通过按钮在前视图、平面图和侧视图间进行切换,并利用设备的旋转视角功能从不同的瞭望点观察整个房屋。

  据了解,这种设备可用于执法行动、紧急服务、高风险环境下的工作等。

  外星农场“进行时”

  目前,世界各国的科学家正在研制建造宇宙中不同生态环境下的种植性农场,以解决人类在前往太阳系外行星旅途中的生存问题。其中:俄罗斯已在国际空间站开发出微重力环境下的植物种植技术,成功种植出萝卜、豌豆和大麦;意大利宇航局正计划研制建造在火星上能忍受低压、高碳环境的温室农场;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运作一个月球农场的模型,它每年能种植可食用产品达499.4千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