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球卡丁车:我是大熊猫沪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10:48  《小爱迪生》 

  【地球卡丁车】2011年8月上

  我是大熊猫沪宝,我要留洋了

  文∕山丹

  我的家乡——四川雅安的碧峰峡风景区可真是美呀!在这儿,呼吸清新的空气,吃上两口鲜嫩的竹子,再美美地睡一觉,那叫一个舒坦!羡慕我吧?我叫沪宝,是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一只可爱的大熊猫。    

  不过说实话,总待在这儿也有点闷,要是能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就更好了。这不,机遇总是青睐有想法的大熊猫。2009年,我参加了旅新大熊猫的选秀活动,并成功地当选为前往新加坡的大熊猫使者。2012年,我就要到新加坡落户了。

  说到这里,你一定很好奇我是怎么选上的吧?嘿嘿,那就快跟我一起去两年前的选秀现场看个仔细!

  要想留洋先“选秀”

  听爸爸说,我们大熊猫可是中国特有的物种噢。现在,我们大多生活在四川省的中西部山区和陕西省南部的一小部分地区,数量非常稀少,全球只剩下大约1600只左右。所以我们很珍贵,被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中国的国宝呢。

  当然,能成为国宝,可爱的长相为我们加分不少。瞧瞧我们,圆圆的大脑袋、大大的黑眼圈、毛茸茸的短尾巴、全身肉乎乎的,是不是看着就想抱抱呢。不过,我们全身只有黑白两色,想照张彩照都办不到,这也是个遗憾呀!

  好了,紧张的选秀就要开始啦。可别小瞧我们的选秀,要过重重关卡呢。

  第一关,相貌考核。这一关的要求实在太高了,很多参赛的大熊猫都在评选中被淘汰了。比如嘴巴太长的1号、脸蛋长得不圆的9号、毛色不是很清晰的7号,还有身体有点偏瘦的15号。虽然一直提心吊胆,但相貌“标致”的我还是顺利过关了。

  第二关,性格考察。没想到还要考核这个。唉,第一个被刷下的就是平时爱四处找事打架的3号了,直接被淘汰了。脾气太火爆了不行,太忧郁了不行,太刻板、不活泼的也不行。还好,我天生就性情温顺,又活泼开朗,很受评委们的喜爱呢。

  在顺利通过两关后,剩下的大熊猫已经不多了。因为考虑到我们去那边要繁殖后代,生下小宝宝,所以最终得选择雌雄一对,而且还不能是近亲。

  经过评委的慎重考虑, 最终结果出来了!我和另一只雄性大熊猫武杰胜出。听说到了那里,我们将会有新的名字,我的是“嘉嘉”,武杰的是“凯凯”。

  知识链接:

  审批程序

  大熊猫出国,需要一个很复杂的程序!

  省级林业部门和省政府、国家林业局的批准(此处为箭头指示) 建设部、外交部、国务院的批准(此处为箭头指示)国家总理的亲自批示(此处为箭头指示)完成审批

  出国“护照”

  在出国前,大熊猫要接受隔离检疫,由濒危动物办公室颁发出口许可证(相当于出国“护照”)才能出国。而且出国的线路和运输方式,也要经过仔细计划。真是国宝呀!

  在等待出国的日子里,我既期待又担心,毕竟从来没有离开过祖国,不知道能不能适应留洋生活。最近,我把自己的心情写进了微博。令我感动的是,很多在国外的大熊猫伙伴纷纷给我留言,介绍他们在外的生活情况,帮我做好出国前的心理准备。下面是其中的一些,你也一起来读读吧!

  留洋生活抢先看

  比利:你好,沪宝,我叫比利,我老婆叫仙女。我们现在生活在日本的上野动物园,是2011年2月才到这里的。开始的时候,我们不是很习惯,吃饭睡觉都不太好。不过,在陪我们来的中国饲养员的帮助下,一个月后,我们就适应了这里的饮食和居住环境。而且,我发现日本竹子的味道也不错呢! 

  2011-7-26 来自日本

  美香和添添:我们是美香和添添夫妇,住在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我们来美国已经有11年了,几年前我们还生下了小宝宝。宝宝的名字叫泰山,还是热情的美国朋友给起的呢。本来去年我们的美国生活满10年的时候,我们夫妇应该回中国,但是由于美国朋友实在舍不得让我们走,所以在两国协商之后,我们会在这里待到2015年,继续为中美友谊做贡献。

  2011-7-24 来自美国

  冰星:嗨,我叫冰星,和我的“野蛮女友”花嘴巴来西班牙已经快四年了。虽然她性子急,经常欺负我,可我还是很喜欢她。对了,花嘴巴去年生了一对双胞胎,了不起吧,这可是第一对通过人工授精在国外出生的大熊猫双胞胎噢。这对小家伙真是太可爱了,就连西班牙王后也专程到马德里动物园来给我们的宝宝喂奶呢。

  2011-7-17 来自西班牙

  网网:在澳大利亚晒太阳真是太舒服了!我叫网网,正和福妮一边享受日光浴,一边给你留言。我们来这里两年了,和这里的人们相处融洽。我们会经常做做运动,锻炼锻炼身体,因为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心情是很重要的。对了,听说你们要去新加坡,那里的日光浴也很不错呢,相信你们的留洋生活也会充满阳光和快乐!

  2011-7-12 来自澳大利亚

  林惠:你好啊,沪宝,等你和武杰到了新加坡后,咱们就离得很近了。我是林惠,我的丈夫叫创创,七年前来到泰国的清迈动物园。这里的人们狂热地喜欢我们,是我们的超级粉丝,他们甚至把泰国的“国宝”大象都装扮成我们的模样。不过现在,这里最耀眼的明星不是我们俩,而是我们可爱的宝宝——林萍。去年它出生的时候,动物园还特意为它举行了生日派对,享受的可是明星宝宝的待遇噢。

  2011-07-10 来自泰国

  阳阳: 生活在欧洲真是别有一番风情,尤其是在音乐之都奥地利的美泉宫动物园。我和老公龙徽来这已经七年了,整天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都快成为音乐家了。当然,除了闲适的生活,我们也有伤心的时候,比如说前年我们的宝宝福龙离开我们回国的时候,我就哭过好几次呢。还好,去年年底我们的第二个宝宝降生了,这下我们的生活又会充满欢乐了。

  2011-07-07 来自奥地利

  读完伙伴们的留言,我忐忑的心情渐渐平复,对自己的留洋生活充满了信心——我也一定可以完成留洋任务,为热情的新加坡朋友带去欢乐,让更多的国际友人喜欢上大熊猫家族。

  沪宝为你把疑解

  (注:此部分共设4个问题,排在版面的下方,美编在排版时可视版面要求灵活调整,可每页下方排一个,也可后两页的下方分别排两个。)

  问:大熊猫吃肉吗?

  沪宝:虽然我们以竹子为主要食物,但我们并不是植食性动物,而是属于食肉目的哺乳动物。所以,我们偶尔也会像熊一样捕食一些小动物,不过最爱吃的还是竹子。

  问:大熊猫的视力好吗?

  沪宝:我们长期生活在深山密林之中,视力很差,是天生的近视眼,主要靠灵敏的嗅觉生活。

  问:大熊猫跑得快吗?

  沪宝:别看我们笨手笨脚、慢吞吞的,可是我们很会爬树,遇到危险时,跑起来的速度也很快。所以,想要抓住我们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问:出国的大熊猫还能回来吗?

  沪宝:现在的大熊猫出国都是租借而已,租借时间是十年,十年后我们还是会回到祖国的。而且,我们在国外生下的宝宝一般也要在两年内送回国内,因为它们还肩负着回国繁衍后代的重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