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侃大山:植物也能大饱耳福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10:51  《小爱迪生》 

  2011年8月上快乐侃大山

  植物也能大饱耳福吗

  “我发现爷爷有个习惯,他每天早晨都要给阳台上的花花草草放音乐。有时候,爷爷还会和它们说说话,比如‘加油,再长高点’、‘嗯,今天开得不错’……我很奇怪,植物听得见吗?”上面是山东的一位“爱谜”的来信。

  是啊,植物是不是真的能听到声音,像人类一样大饱耳福?为此,同样好奇的“爱谜”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一起去看看吧!

  我的花儿很听话

  (浙江宁波 许嘉)

  去年,表姐送给我一盆凤仙花苗。一有空,我就会去照看它,还会唱新学的歌儿鼓励它快快长大。结果,我的凤仙花长得可好了,比表姐养的那盆还早一个星期开花呢。所以,我认为花儿听得见!

  没长耳朵,怎么听得到

  (四川成都 程子航)

  耳朵是用来听声音的,人类和很多动物正是因为有耳朵才能听到声音。而植物既没长耳朵,也没有类似的器官,应该不能听到声音吧。

  也许来自外星球

  (广东佛山 江晨奕)

  虽然地球上的植物不能表达,不过,在外星球上也许存在着这样一种植物——它们除了可以听到各种声音,还能说话、唱歌,甚至吹口琴……

  博士帽点评:

  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植物真的能感受到声音。而且,一些特定的声音(如朗诵、音乐等)还能加速植物细胞的新陈代谢,促进植物的生长。

  拿西红柿来说,英国科学家克罗斯曾让10棵西红柿“听”了一个月的各种名著朗诵。结果证明,西红柿们不仅很享受“大饱耳福”的过程,而且其“耳朵”还“重女轻男”——收听女声录音的番茄植株比收听男声录音的植株平均高出2.5厘米。

  无独有偶,法国的植物学家斯特哈默,也曾每天为西红柿弹奏3分钟的音乐,使其生长速度提高了2.5倍。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科学家正努力地推广通过声控促进植物生长的技术。如果将来的某一天,你听到稻田里也演奏起了交响乐,可千万不要大惊小怪哦。

  趣味链接: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乐于与其他生物进行交流。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就是其中一个。他曾宣称,自己常与皇家花园里的植物对话,以鼓励它们成长。除了植物朋友,他还会与动物交谈,向它们诉说自己的心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