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物由来:炎炎夏日里的一口清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4:58  《小爱迪生》 

  【万物由来】2011年8月上

  炎炎夏日里的一口清凉

  文∕笑 笑

  色彩缤纷、口味多多的冰激凌,是人们夏日里的最爱!那么,美味清凉的冰激凌是怎样诞生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同走进冰激凌的世界去探个究竟吧!

  有争议的发明史话

  冰激凌源自何处?关于这个问题,还存在着争议呢!

  有人认为,冰激凌是亚历山大大帝发明的。据说在公元前4世纪左右,亚历山大远征埃及。当时,烈日炎炎,很多士兵中暑倒地。情况危急,亚历山大命人从高山上采来冰雪,并把水果汁掺到里面一起搅拌,然后分发给士兵食用。结果令人欣喜,士兵们吃完之后,暑气全消,体能也随之恢复。

  还有人认为,冰激凌起源于中国。元朝时,中国出现了加牛奶的冰,当时称作冻奶,这在马可·波罗的《东方见闻录》里可以找到记载。该书还记载了他将冻奶的配方带回威尼斯,并在意大利北部流传开来的经历。这个史料成为了冰激凌源自古老中国的有力证明。而冻奶,应该算是冰激凌的雏形吧!

  早期冰激凌的发展

  冻奶的配方传到欧洲后,欧洲人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加以改良。其中,有个叫夏尔信的人,尝试着在冻奶的配方中加入柠檬汁、橘子汁等,制出了口感更好的冰饮。这种饮品问世后,深受人们的欢迎,被称为“夏尔信饮料”。

  而真正意义上的冰激凌的创意则始于法国宫廷。1774年,法国的御用厨师以奶油和冰块为主要原料,制作出了柔软的奶油冰。后来,随着浓缩乳、炼乳、奶粉等其他原料的大量使用,才开始正式地称其为冰激凌。                                                                                                                                                                                                                                                                                                                                                                                                                                                                                                                                                                                                          

  1846年,美国人南希·约翰逊发明了一架手摇曲柄冰激凌机。制作时,只要把奶、蛋、糖等放入特制的小桶里不断搅拌,过一会儿就能制成冰激凌。从此,人们在家里也可以制作冰激凌了。

  不过,这都只是早期的冰激凌,它最大的特点是现做现吃,不能储藏。所以,当时的人们还不能随时随地吃到冰激凌。

  现代意义的冰激凌

  1851年,美国的牛奶商人雅各布·富赛尔在研究如何保存牛奶的实验中,发明了使用机器大批量地生产和储藏冰激凌的方法,并实现了冰激凌的工业化。这样一来,人们得以在任何季节、任何时间都能吃到冰激凌。

  至于深受人们喜爱的蛋卷冰激凌,则诞生于1904年的美国圣·路易斯博览会上。当时,有两个商贩在会场外摆摊,一个卖冰激凌,另一个卖煎饼。天气炎热,来买冰激凌的人很多。很快,装冰激凌的盘子便用完了。卖煎饼的商贩灵机一动,把自己出售的煎饼卷成喇叭筒状,用于盛装冰激凌。于是,原始的蛋卷冰激凌就诞生了。后来,人们采用鸡蛋、奶和面粉烘制薄饼,做成锥型,用以代替煎饼,使蛋卷冰激凌更加可口。

  如今,冰激凌已经有了各种各样的品种,满足我们不同的口味需求。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还会诞生出更奇趣更美味的冰激凌,让我们大快朵颐!

  趣味链接:千奇百怪的冰激凌

  榴莲冰激凌

  闻着臭、吃着香的榴莲是一种让许多人不敢问津的水果,但菲律宾人却用它来制作冰激凌。如果你从来没吃过榴莲,也许可以先从吃榴莲冰激凌开始。

  生马肉冰激凌

  日本东京有座“冰激凌城”。这里冰激凌的配料五花八门,简直超出人们的想象,有章鱼、蛇、马肉等等。据说,生马肉冰激凌吃起来有香草的味道,比较耐嚼,还有点甜。

  大蒜冰激凌

  美国的吉尔罗伊是世界大蒜之都。每年七月的大蒜节,人们可以在这里免费品尝大蒜冰激凌。大蒜冰激凌的味道很奇异,那完全是一种全新的味蕾体验。

  啤酒冰激凌

  全世界到底有多少人爱喝啤酒?数不清!自然,人们也会尝试以啤酒为原料制作冰激凌。要说明的是,啤酒冰激凌一定要趁新鲜吃,放一天,口感就会变得十分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