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小时候:小爱好造就了大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4:59  《小爱迪生》 

  【名人小时候】2011年8月上

  小爱好造就了大画家

  文∕笑 笑

  达·芬奇,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负盛名的艺术大师之一。他创作的大量绘画作品几乎都是传世佳作。那么,你知道他是怎样一步一步成为大画家的吗?下面这三个小故事将告诉你答案!

  喜欢自然,从小爱画画

  儿童时代的达·芬奇特别喜爱大自然。他常常独自一人坐在草丛中,细心地观察五彩缤纷的花草,并耐心地用笔将它们的样子描绘下来。起初,他画得很不像,但慢慢的,他就画得越来越像、越来越好了。

  5岁的时候,达·芬奇获得了“绘画神童”的称号!原来,这一年的某一天,他凭着记忆,在沙滩上画出了妈妈的肖像,惟妙惟肖,大人们看了都赞叹不已。

  制作盾牌,显露艺术才华

  转眼,达·芬奇14岁了,他依然酷爱绘画。有一天,他的父亲受人委托,要在一块木板上作画并制成盾牌。

  达·芬奇听说了这件事,欣喜地问父亲:“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怎么样?”

  “行,好好画吧!爸爸相信你!”父亲爽快地答应了。

  说干就干,达·芬奇立刻着手设计盾牌的图案。经过一番思考,他决定画希腊神话中的女妖美杜莎。只是,怎么表现美杜莎的丑恶与狠毒呢?聪明的达·芬奇找来蜥蜴、刺猬、壁虎、蚂蟥等动物,仔细地观察。然后,他综合这些动物可怕的特点,并加以改造,构思出女妖美杜莎的新形象——两眼喷火、鼻孔生烟、口吐毒焰、黑嘴红发。

  一个月后,盾牌完成了。达·芬奇把盾牌放在房间里光线暗的地方,然后请父亲过来观看。父亲一踏进房间,立刻就被这个面目狰狞的“妖魔”吓得大叫起来:“哎哟,我的妈呀!”

  “哈哈,这正是我想要的效果!”躲在门后的达·芬奇笑着跳出来,对父亲说,“盾牌就是要有一定的威慑力。您拿去吧!” 

  父亲接过盾牌,对儿子的艺术天分赞叹不已,并决定把达·芬奇送进佛罗伦萨著名艺术家韦罗基奥的画坊当学徒。

  初出茅庐,完成《基督受洗》

  在名师的点拨下,达·芬奇进步很快。不久,他就从众多的学徒中脱颖而出,成为韦罗基奥最得意的爱徒。

  有一年,韦罗基奥受教堂的委托,赶制《基督受洗》。在绘制过程中,韦罗基奥因为外出时遭遇暴风雨,病得卧床不起。时间迫在眉睫,他赶紧把达·芬奇叫到床前:“《基督受洗》的人物我已经画好,但还有部分背景没有画。你去替我完成它!”

  “好的,老师!”达·芬奇立刻来到画室。他先是站在画布前,反复琢磨老师的创作思路。然后,他模仿老师的画风,经过一天的辛勤劳动,终于完成了画作。

  可是,第二天早晨,当达·芬奇揭开画布时,却惊呆了:老师以达·芬奇为模特画的手捧圣衣的天使,竟被嫉妒他的师兄们刮掉了!事态严重,怎么办?达·芬奇决定动手补救画作,维护老师的荣誉!

  于是,他对着镜子,以自己为模特,重画捧衣天使。很快,天使画好了,而且和原作结合得天衣无缝!他的惊人才华,不仅令老师大为赞叹,也让那些师兄们佩服得五体投地。

  从此,达·芬奇声名鹊起,成为了佛罗伦萨地区有名的画家。

  名人小档案:

  列奥纳多·达·芬奇(1452—1519):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画家。他创作的《最后的晚餐》、《岩间圣母》和《蒙娜丽莎的微笑》等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珍品。

  延伸小阅读:博学的达·芬奇

  除了人们熟知的绘画成就,达·芬奇还是自然科学等多个领域的奇才。天文学上,他早于哥白尼,否定了地球是宇宙的中心的观点。生理解剖学上,他被认为是近代生理解剖学的始祖。建筑学方面,他也表现出了卓越的才华,设计过桥梁、教堂、城市街道和城市建筑等。米兰的护城河就是由他设计和监工建造而成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