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迪和机器狗:“天堂”拯救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5:00  《小爱迪生》 

  【艾迪和机器狗】2011年8月下   

  “天堂”拯救者

  文/ 紫 竹    图/ 严 磊 

  1.说明文字:非洲东部岛国毛里求斯的爱格雷特岛。

  艾迪:这里简直美得像天堂一样!旅游攻略一点也没夸张!

  场景:沙滩、椰林、白帆、海风、落日……艾迪和机器狗躺在海滩上,悠闲地聊着天。艾迪用帽子盖着脸,跷着二郎腿躺着;机器狗闭着眼睛,四脚朝天地躺在艾迪身边。(场景图参看实景照片)

  2.机器狗:艾迪,快醒醒,别睡啦!天都黑了! 

  艾迪:啊——舒服得睡着了……

  场景:天完全黑了下来,机器狗和艾迪从美梦中醒来。 

  3.艾迪:你还记得酒店在哪边吗?

  机器狗:这边,哦,不对,那边,好像是那边……

  场景:四下无人的海滩上,艾迪和机器狗迷迷糊糊地找着回酒店的路。

  4.艾迪:前面有亮光,一定是酒店啦!

  机器狗:快走快走,我怕黑,“天堂”的夜晚也怪吓人的……

  场景:黑夜中,周围传来各种奇怪的声音,时不时暗处还有类似眼睛的东西在闪烁。机器狗哆嗦着跟在艾迪后面,向前面一处有光亮的地方走着。注意:画面用符号表示出声音。

  5.机器狗:看!石头在动!

  艾迪:别自己吓唬自己!

  场景:黑暗中,几块巨大的圆形“石头”在缓慢地移动着(画出动感)。机器狗头顶的云彩中出现了一个石头形的怪兽,正张着大嘴扑向自己。

  6.机器狗:天啊,那些不是石头!是怪物!是怪物!

  艾迪:真的有吃东西的声音!难道真有怪物?

  场景:黑暗中传来“咔嚓咔嚓”的咀嚼声,艾迪警觉地盯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机器狗跳到艾迪的身上,死死抱住艾迪。

  7.观察员:是谁在那里啊?

  艾迪:机器狗,听!有人来了。

  机器狗:别回答,一定是怪物骗我们过去。

  场景:远处投来一道手电光,一个人朝艾迪他们走过来。

  8.观察员:这么晚了,你们怎么跑到乌木林里来了? 

  艾迪:你好!我们是游客,想回酒店去,但迷路了。

  机器狗:这里有怪物!我亲眼看到的!

  场景:一身科考队员打扮的来人,和艾迪攀谈起来。机器狗在旁边大声叫着。

  9.观察员:怪物?哈哈哈,你是说它们吧?

  艾迪:哈,原来是大乌龟!

  场景:观察员用手电照着暗处的黑影,只见几只巨大的乌龟,正吃着掉在地上的乌木树的果实。(阿尔达布拉陆龟的形象参看实物照片)

  10.观察员:这是阿尔达布拉陆龟,它们可是爱格雷特岛的大功臣啊!

  艾迪:功臣?它们做了什么?

  机器狗:不就是个头大一些吗?

  场景:机器狗走近仔细观察这些大陆龟。大陆龟继续缓慢地吃着地上的果子,头顶的云彩里写着:人家吃饭有什么好看的?

  11.观察员:先到我们观察站休息一下,听我慢慢告诉你们吧。

  场景:观察员领着艾迪和机器狗走向不远处发出亮光的观察站小屋。

  12.说明文字:爱格雷特岛生态恢复观察站内。

  艾迪:这么美的地方还需要恢复生态?

  观察员:你们看到的,正是这些年来的恢复成果啊。 

  场景:观察站内,观察员给艾迪和机器狗讲着岛上生态恢复的过程。

  13.艾迪:天啊!这里的生态曾经被破坏得这么严重!

  机器狗:人类真可怕!

  场景:A。天堂一般美丽的岛屿,茂密的乌木林。

  B。一个伐木人头顶的云彩中飘着“一根乌木=大把的钞票”的算式。

  C。大片的乌木林被砍倒,留下一个个树桩。

  D。一船一船的乌木被运走。

  E。原本美丽的岛屿,变成了光秃秃的一片,各种动物失去了自己的家园,各自慌忙地在逃难(动物形象可以拟人化表现,如背着包袱逃难的样子,其中包括阿尔达布拉陆龟)。另:艾迪和机器狗的话可以处理成画外音。

  14.观察员:后来,人们认识到错误,停止了砍伐,可乌木林却一直恢复不起来。

  艾迪:唉……破坏生态就是自我毁灭啊!

  场景:观察员与艾迪的表情都很沉重。

  15.观察员:经过科学研究,我们终于找到了恢复乌木林的办法!

  机器狗:什么办法?

  艾迪:难道和那些大乌龟有关?

  场景:艾迪头顶的云彩里出现了一群大乌龟驮着树苗到处种树的场面。

  16.观察员:没错!现在岛上的乌木林就是这些阿尔达布拉陆龟“种”出来的!

  艾迪:简直像童话!

  机器狗:开玩笑,乌龟怎么种树啊?

  场景:A. 陆龟们坐着船被请回岛上,它们头顶的云彩中写着:科学家们请我们回爱格雷特岛工作。

  B. 一棵高大的乌木树下,几只陆龟正吃着掉落的果实,头顶上的云彩中写着:真好吃,这是我们最喜欢的食物!

  C. 陆龟们边吃边走,其中一只冲同伴们喊着:“我要方便一下!”

  D。地上留下了一堆粪便(特写),中间嵌着乌木树的种子。种子向着远去的陆龟说:“谢谢你把我带到了这里!”粪便上写着:“超级肥料”。

  E. 那颗种子很快就生根发芽,长成了一棵乌木树。

  注:重点画面,需将陆龟为乌木播种的过程充分表现出来。

  17. 观察员:陆龟们就这样通过排泄,重新在全岛种上了乌木树,岛上环境也逐渐得到了恢复。

  艾迪:原来是这样!

  机器狗:不就是吃了拉,拉了吃吗?有什么了不起?

  场景:机器狗很不屑地撇着嘴。

  18. 观察员:别小看这一吃一拉,能恢复生态环境哦!

  机器狗:吃饭拉屎还有这种作用?

  艾迪:这就叫生态链!

  场景: A。乌木树减少→陆龟因为缺少而食物离开→乌木树没有了播种者,进一步减少→各种动物离开→依托于乌木林的岛屿生态环境被破坏(这些文字同时做说明文字)

  B。人工补种少量乌木→请回播种者陆龟→陆龟在全岛播种→乌木林恢复起来→各种动物纷纷返回岛上→生态环境得到恢复

  (重点画面)画面表现为两条链条,突出表现出陆龟在链条中的关键作用,以及有无陆龟造成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19.观察员:如今,岛上生态已经基本得到了恢复。

  艾迪:陆龟真是大功臣啊!

  机器狗:大乌龟这么能干,不如……

  场景:艾迪和观察员在聊着,机器狗在旁边似乎又想到了什么的样子。

  20.观察员:我送你们回酒店吧!

  艾迪:好啊!机器狗?机器狗呢?

  场景:艾迪准备回酒店的时候,发现机器狗又不知道跑到哪去了。

  21.机器狗: 大乌龟,撒哈拉沙漠比这里还缺树,我介绍你去那工作吧?

  陆龟:……

  场景:机器狗憧憬着陆龟在大沙漠里种下了成片森林的景象。陆龟头上的云彩里写着:到了那里,我们就成乌龟干了!当我们傻啊?

  惊人事实

  由于过度砍伐, 20世纪80年代初,曾经拥有25公顷乌木林的爱格雷特岛变得光秃秃。尽管该岛土生土长的阿尔达布拉陆龟消失30年后伐木活动终止了,但岛上仍然几乎看不到一棵树。 

  2000年,科学家把阿尔达布拉陆龟重新引入该岛,用来吃乌木树的果实,并通过排泄的方式散播树种。经过阿尔达布拉陆龟的肠胃“洗礼”后,树种更易发芽。现在,这种体形庞大的陆龟(体长大约可达1.2米,重约227千克)已经成功拯救了爱格雷特岛被乱砍滥伐破坏的生态环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