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号大本营:为什么会越睡越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5:09  《小爱迪生》 

  【问号大本营】2011年8月下

  饺子煮熟了为什么会漂在水面上

  你煮过饺子吗?你注意过饺子在刚下锅时都会沉到锅底,而煮熟后却一个个都会漂到水面上的现象吗?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是因为生饺子比较密实,密度要比水大,放到水里就会直接沉到锅底。然而随着水温不断上升,饺子也慢慢热起来,饺子皮和饺子馅渐渐膨胀,尤其是馅里的空气膨胀得更厉害,这时,饺子的体积增大了,密度则相应变小了。等饺子煮熟,饺子皮和饺子馅充分膨胀,整个饺子的密度就比水的密度小了,于是就漂到了水面上。

  地球两极为什么会出现极光

  极光是由于太阳放射出的带电粒子流与地球外围稀薄空气的分子猛烈冲撞而产生的现象。但是,极光为什么只在地球两极出现呢?

  这是因为地球是一个巨大的磁场,南极和北极就是两个磁极。太阳发射到地球的带电粒子流会被地球两极吸引,聚集到南极或北极。这样一来,地球南北极上空出现了很多带电粒子。于是,就在地球两极产生了美丽的极光。

  为什么一天内洗脸次数不能过多

  很多人认为洗脸次数越多,皮肤就越干净、健康。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人的脸部有一层很薄的皮脂膜,洗脸后,需要经过3~4个小时,才能形成新的皮脂膜。如果洗脸次数过多,会使皮肤因受刺激而失去光泽,导致毛孔扩大、皮肤营养流失、皱纹增加,引起皮肤过早衰老。另外,皮肤新陈代谢时,脱落层厚度只有0.1毫米,所以洗脸时揉搓会伤及里面较嫩的皮肤,而病菌和其他有害物质可不会放过这个趁虚而入的机会。一般来说,每天早晚两次彻底的清洁就能保持脸部皮肤的洁净。

  为什么会越睡越累

  睡觉能解除疲劳,增强人的免疫力,使大脑神经键的功能得到恢复。可是,为什么有时候却越睡越累呢?

  这是嗜睡在作怪!嗜睡是一种神经性疾病,会严重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睡眠质量不好、打呼噜、发作性睡眠病都会导致嗜睡。如果只是偶尔出现越睡越累的感觉,只要平时合理安排时间,保证睡眠质量即可。但是如果长期嗜睡,就有可能是因为疾病引起的,应该赶紧去医院检查并及时治疗。

  为什么火车开动时要先向后倒车

  这是因为火车只有在牵引力克服整列火车与铁轨的最大静摩擦力后才能启动。通常,火车各节车厢之间的挂钩拉得很紧,启动时整列火车的静摩擦力很大。如果火车在启动之前先倒车,那么车厢之间的挂钩就会变得松弛。此时,车厢是逐一被启动的。当第一节车厢启动时,只需要克服第一节车厢的最大静摩擦力,而后面的车厢启动时只需要克服该节车厢的最大静摩擦力和前面车厢的滑动摩擦力,依此类推。这样一来,火车在启动最后一节车厢时所需要的牵引力就小于整列火车的最大静摩擦力,也就更容易启动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