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孩子鼓励和惩罚都应适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08:19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因为“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的报道,号称“中国狼爸”的香港人萧百佑和他以“打”为法宝的教育方法成了讨论的热点。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萧百佑的做法,市民褒贬不一,赏识性教育和惩罚式教育孰优孰劣 ,成了人们争论的话题。虽然如今体罚式教育已经逐渐减少,但岛城还是有家长采用体罚式教育。而有专家认为,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只有鼓励,也要有适当的惩罚 ,但这两种方式都要适度。

  个例

  被打进名校却处处碰壁

  体罚式教育效果到底怎么样?被“打”出来的孩子是否能真正成功?听说了“狼爸”的故事后 ,青岛心理健康咨询所所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丁源玉也给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庄明(化名)毕业于某百年名校 ,拥有名牌大学学历的他,让身在农村的父母着实风光了一把,但他在毕业后却屡屡不得志,后来走进青岛心理健康咨询所接受心理辅导。原来,庄明上学期间,只要他的成绩没有达到父亲的要求,就会挨父亲一顿拳脚,而生性和顺的他在父亲的打骂中学习愈加努力,最终考上了名校。然而,大学毕业后 ,庄明的人生并不顺利,首先是结婚不久即离婚,后来又不辞而别去了南方漂泊,每年只给父母寄100元钱。而庄明的父亲,也因为儿子“不听话”气出了病,带病离世。

  “这是非常典型的一个案例,庄明虽然在父亲的打骂下取得了学业上的成功 ,但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心理发生了扭曲,内心极度自卑。”丁源玉说,庄明曾经告诉她,小时候他对父亲是无条件顺从的,但当踏入社会后,他发现自己很难适应这个社会,就对父亲的权威产生了怀疑,继而对父亲心生怨恨,直到父亲去世,他意识到了自己的幼稚,主动接受了心理治疗。“现在他已经辞职去了南方,想彻底忘掉这段经历 。”

  调查

  体罚式教育越来越少了

  “我曾经接诊过一个孩子,这个孩子经常挨打,后来就常常离家出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姜桂兰介绍了另一个案例。“当时孩子的父亲说,他小时候他父亲就总打他,后来他性格一直很稳定,他觉得既然自己可以这样,孩子为什么不行?”姜桂兰说 ,孩子父亲的这种教育方式是一种模仿,但是由于教育对象性格不一样,打孩子的结果可能也不一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体罚式教育虽然在岛城一些家庭中还存在,但近几年呈现出逐渐减少的趋势 ,这一点,从前去寻求相关心理辅导的案例减少就能看出来。

  “相比前几年,这两年我接诊的因为教育方法不当出现心理问题的案例在逐年减少,现在每个月能接诊三四例,也就是以前的一半。”青岛心理健康咨询所所长丁源玉告诉记者,这与现在提倡素质教育以及注重孩子多元发展的理念有很大关系。

  “现在生活中有打孩子的,不过比起过去已经少很多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姜桂兰介绍说,“现在环境变了,家庭教育更加注重人性化。毕竟,有几个孩子能被打到清华北大去的?”姜桂兰说,她在门诊上会遇到家长用打的方式来教育孩子的,不过,这些孩子往往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如精神分裂症、焦虑等。

  观点交锋

  支持“狼爸” 不能一味发小红花

  对于萧百佑的教育方式,家住登州路的市民张尧表示理解,“有时候我儿子不听话了 ,我也会打他一下,接着就老实了,效果非常明显。”

  “萧百佑的教育方式不是所有人能适用 ,但毕竟取得了成功,应该有可取之处。”山东路小学副校长丁爱红认为 ,萧百佑体罚孩子之余 ,还给孩子提供更多的指导,也就是他能即时跟上孩子的学习,“比如给孩子立下一些规矩等,当然这些规矩可能有些不合适 。”

  市北区教育专职督学张真诚也表示,萧百佑的教育方式有可取之处,“我之前看了他的访谈节目,也思考了很多东西,其实萧百佑的教育方式并非只是打这么简单,而是有自己的原则,比如说犯了什么错,就要打什么地方、打几下 ,这也是可以借鉴的地方。”

  张真诚说,现在无论学校还是家庭,都提倡赏识性教育,“但很多学校的赏识性教育有点走极端,老师只是一味鼓励,一味发小红花,而不会批评孩子。导致现在的孩子不仅受不了惩罚,甚至连批评都接受不了,这样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是对赏识性教育的一种误解。”张真诚表示,家长和老师也要看到,对孩子的教育中要有一些惩罚,这样才能有利于孩子的教育,“当然,这个惩罚也要适度,不能伤害到孩子。”

  反对“狼爸” 不利孩子身心发展

  对于萧百佑的教育方式,多位家长表示,不会采用这种方式教育孩子。

  “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能理解,这种体罚式教育可能适合萧百佑的孩子,但不一定适合其他的孩子。”某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孙玮告诉记者,她的孩子目前在上幼儿园,虽然不能确定孩子的性格到底如何,但她肯定不会采取像萧百佑一样的体罚式教育,“我想给孩子快乐的学习氛围,就我个人而言,肯定不会体罚他。”

  “首先我不赞同这种教育方式,这种方式取得成功属于个例,不是对所有孩子都适用。”全国模范教师、21中语文教师吴乐琴表示,孩子接受了过量的体罚后,可能会带来成绩上的提升,但对孩子身心发展却并不利,“孩子积攒下的怨气可能会在以后的某个时机爆发出来。”

  青岛心理健康咨询所所长丁源玉认为 ,通过打骂来教育孩子,很容易让孩子在打骂中失去自我,“有可能因为打骂,孩子取得了好成绩,但却让孩子产生了无比的顺从感,失去了主见和自我创造力,人格发生变化,很可能在以后的人生某个节点中就会再次失败。”丁源玉说,现在的教育提倡自主管理,强调孩子多方面综合发展,不能一味只盯着学习成绩看,“不要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也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孩子身上。” (半岛都市报 记者 高亮 韦丽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书包 减负 的新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