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狼爸”现象是极端个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08:44  新闻晚报 

  日前,“中国狼爸”的萧百佑以棍棒式教育、“军事化”管理和不许子女与同学在校外接触等种种严苛措施对待三子一女,并以将其中3人送进北大而自豪。该事件在家长中一石激起千层浪,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的一句话 “宁肯孩子没文化,也不打他上北大”获得许多家长支持。华师大教育心理学博士钱文老师表示,“狼爸”家三个孩子进北大也是不可复制的极端个案。

  崔永元的这一观点被发表到微博上后,立刻引来众多转帖和评论。“麦子sasa”是一名家长,她希望孩子能幸福快乐,富有爱心,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就好,至于是不是“高端人”不是必需条件。

  网友“siyx遨游300”则称:“我是伴随着打骂长大的,担惊受怕的生活严重影响了我的学业和心理,可以说影响了我的一生,至今我不能原谅我的父亲,我恨他。 ”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教授、教育心理学博士钱文老师表示,局外人不能对“狼爸虎妈”给出完全正确的评判,因为每个孩子每个家庭适应不同的教育。

  一方面,且不说清华北大的成材率有多少,是否每个学生都能成才,这种只看考进名牌大学的教育观本身就是狭隘的。另一方面,即使这是一种“成功”,“狼爸”家三个孩子进北大也是不可复制的极端个案。很多家长只看到了棍棒藤条,没有看到“狼爸”有四个孩子,兄弟姐妹之间形成的学习氛围和互相支持的心理环境,是目前大多数中国独生子女家庭所不具备的。如果缺乏良好心理素质和良好的家庭支持,一些孩子在父母的棍棒下很可能出现自卑、愤怒、焦虑、抑郁,甚至做出自残自伤自杀的行为。

  因此,父母在选择用什么方法来培养孩子之前,需要想一想,将来希望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让孩子首先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其次再考虑成功与否,还是就想把孩子塑造成获取功名利禄的工具。这个出发点将直接影响到父母对孩子的培养和教养方式。

  钱老师提醒,无论如何培养孩子,希望家长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多问问他的想法,尊重他的意愿。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教育 的新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