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网络成瘾要靠心理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6月30日 19:28  中国新闻网 

  青少年网络成瘾案例屡见不鲜,但如何对其进行有效干预一直是教育界、心理学界面临的难题。研究证明,帮助网络成瘾的青少年,训练积极面对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帮助其去除网瘾的有效方法。

  首届中国网络心理咨询学术大会今日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吸引了10多名海内外相关研究专家和100多名心理咨询服务专业人士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雷雳在会上作了专家报告《青少年网络成瘾干预的实证基础》,探讨自我中心思维、依恋人格、生活事件等多方面因素与网络成瘾之间的关系。

  据雷雳课题组对累计4千余名青少年进行的调查,青少年病理性互联网使用的比例约为5.4%。研究发现,青少年的网络成瘾和人际关系密切相关,母子疏离、父子疏离、同伴疏离都会影响青少年网络成瘾,会导致青少年更加依恋互联网娱乐服务和社交服务。

  此外,头脑中觉得周围人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关注的初中生,对现实自我不满、追求即刻满足的青少年,其网络成瘾的可能性越大。责任心越强的青少年,对互联网社交服务的每个留言、信息都要回复的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可能性越大。

  研究发现,青少年的虚拟自我主要集中于心理状态,青少年上网成瘾的突出表现是通过上网是心境改变、社交抚慰。自我认同的完成比较好的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可能性较低。因此,着眼未来的青少年面对问题时更多地是去解决问题,其网络成瘾的可能性也较少。帮助已经网络成瘾的青少年,训练其积极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帮助其去除网瘾的方法。

  对于青少年而言,抵制黄色、暴力等不良信息,不沉迷于游戏,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生活的情况下,由家长帮忙控制上网时间,还是远离网瘾的良方。雷雳建议,青少年健康上网时长应为每天不超过一个半小时,每周不超过十小时。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