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雾霾天开运动会是育人还是毁人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1月07日 10:54  健康报 

  9月29日,雾霾再度为京城裹上脏兮兮的铅灰外衣。上午10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空气属重度污染,不适宜户外活动。但记者走访发现,多所中学都在举办运动会,并未因天气状况而改期。许多市民及学生家长[微博]在网上发起讨论,质疑校方做法。(9月30日《北京青年报》)

  青少年的免疫功能本就脆弱,呼吸道容易受到脏颗粒物刺激,更何况运动时心跳呼吸加快,会吸入更多污染物质,对健康危害更大。然而,面对重污染天气,气象部门已经发出黄色预警,许多市民也都带上了口罩,北京一些中学却依然按部就班举办运动会,让人情何以堪?

  对此,相关学校负责人的解释是,“十一”前举办秋季运动会是北京中小学的一贯传统,运动会的时间更是在开学初就定了;再者,运动会是一个涉及数千人的大型活动,知会家长、召集学生、协调课程乃至借用场地,都需要各方的协调配合。这样的理由看似言之凿凿,却完全站不住脚。试问,是遵循一个所谓的“传统”重要,还是维护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重要?与空气污染带来的巨大危害相比,对运动会安排做些调整又算得了什么?学校开运动会的目的,本是引导学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污染天开运动会,让学生在十面霾伏中奔跑、呼吸,完全暴露在污染面前,这已经严重背离了运动会的初衷,究竟是在育人还是在毁人?

  事实上,随着大气污染带来的健康隐忧日益受到关注,家长们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此次事件中,学生家长不仅在网上呼吁教委叫停当天所有中小学运动会,有的还专门给学校打电话提建议。显然,如果学校调整时间,必然能得到广大学生及家长的理解和配合。在这种情况下,多所学校仍旧无动于衷,说白了,学校只是把运动会当做一种形式,并未从根本上为了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着想。不管这运动会有没有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是有益还是有害,反正该开的会开了,该比的赛比了,可以给学校素质教育写上浓重一笔。至于污染天气这种“场外因素”,不在有关负责人考虑之列,为了减少校方管理、组织上的麻烦,学生的权益就成了牺牲品。

  去年,北京市政府已经发布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明确指出重度污染日建议中小学减少户外活动,极重污染日建议停止露天体育比赛活动。不过,由于方案并不具备强制性,一些学校依然我行我素。鉴于此,有关部门有必要完善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将中小学停止户外活动,同停驶公车、机动车限行等一道列入强制性污染控制措施。在此基础上,教委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引导学校根据天气状况适时调整运动会、体育课等户外活动,对无视相关规定漠视学生权益的学校及时查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