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婉转与缤纷——春季观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0:28  《小哥白尼·野生动物》 
黑喉噪鹛
黑枕黄鹂
红嘴相思鸟
普通朱雀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唐代诗人孟浩然脍炙人口的诗句揭示了春天鸟鸣频繁的特点。春天是鸟儿炫耀歌喉和羽毛的季节,森林、田野、草丛、花园到处都能听到它们生机盎然的鸣唱,看见它们绚丽多彩的身姿。春天观鸟,最能感受鸟儿的精彩。

  野外听声辨鸟

  现在让我们去野外作一次听声辨鸟旅行吧,先去云南西双版纳的热带森林,看看都能听到什么样的鸟叫。走进森林,远处传来“嘀卜、嘀卜”的富于韵律的甜润叫声,用望远镜搜索观察,原来是黑喉噪鹛。唱了一阵之后,黑喉噪鹛换了曲子,模仿鹰鹃叫声,变成了“贵贵阳,贵贵阳”,唱了几段,觉得烦了,改学凤头鹰的叫声。要不是亲眼看见,真不相信它能模仿得惟妙惟肖。在农田和森林交界处的草从中,突然飘出一阵清脆激越的叫声,就像一位花腔女高音充满激情演唱,这是大名鼎鼎的画眉。刚找到画眉,身后的大榕树上传来了“咳多罗、咳多罗……”的响亮叫声,循声看去,原来是蓝喉拟木鸟。它鸣叫时喉部随着叫声膨胀,增加了共鸣,怪不得小小的个头,发出的声音却响彻森林。正看得起劲,飞来一只大拟啄木鸟,落在树冠上忙着取食榕树果实。几分钟后,它也引吭高歌,发出“皮哦、皮哦、……”的叫声。同蓝喉拟啄木鸟快速响亮的叫声相比,大拟啄木鸟的叫声好像被剥皮后发出的痛苦嚎叫。

  听鸟鸣唱不一定要到热带森林,长江以南各地春天到处也能听到鸟鸣。进入山区很容易听见褐胁雀鹛“吉比比-,吉比比-”的尖细歌唱声。如果听到浓密灌丛中传出“咪哆来、咪哆来、咪咪哆来”的鸣叫,那是棕噪鹛的歌声。要是从树冠上飘下“咪咪来来哆哆”的清脆声音,一定是黑头奇鶥。棕颈钩嘴鹛和锈脸钩嘴鹛活动都很隐蔽,多在茂密灌丛的地面活动,不容易发现。但它们叫声很独特,容易区分。棕颈钩嘴鹛的鸣唱声是“找哥哥、找哥哥”或者“哥哥找、哥哥找”。锈脸钩嘴鹛唱鸣声则是悠远嘹亮的“呀喝给,呀喝给”。叫声由一对鸟合作完成。一只鸟唱出“呀喝”,另一只鸟立刻加上“给”,组成完美无缺的二重唱。锈脸钩嘴鹛鸣唱时喜欢呼应,此呼彼答,清晨在它们栖息的山野,应答鸣唱此起彼伏,响彻山野。

  当然,郊区、公园、乡村也能听到和看到很多有趣的鸟。鹊鸲雄鸟为了吸引雌鸟,常常站在屋顶上,昂首翘尾,尽情高歌,一口气唱上几十分钟还未尽兴。频频出现于果园、农田区的棕背伯劳,平时叫声多为沙哑粗呖的“嘎-、嘎-”声,但在春天会发出婉转多变歌声。戴胜平时很少鸣叫,春光明媚的季节常发出“嘣、嘣、嘣”响亮鸣叫。黑枕黄鹂在春天的鸣唱清脆婉转,听似“几-个-调”。在油菜、萝卜结子的农田,普通朱雀常结群觅食,饱食之后,雄鸟会在树丛里反复唱出“栀子花-醉酒”歌声。在江南各地,乌鸫是常见留鸟,它的歌声很有特色,鸣唱时间长,婉转多变,还能模仿其它鸟鸣,民间管它叫“百舌鸟”。

  鸟儿为何喜欢春天鸣唱

  鸣叫是鸟类互相联络的重要方式,鸟类千变万化的鸣叫声被分为叫鸣、唱鸣和效鸣三类。叫鸣音节单调、短促,重复固定,是鸟类交流的主要“语言”。叫鸣可表达呼唤、警戒、惊恐、危险等意义,用来通报位置,发出警告。唱鸣音节复杂多变,婉转动听,通常由雄鸟在繁殖季节发出。唱鸣又称鸣唱,用来宣示领域界限和吸引配偶。效鸣是鸟类模仿自然界声音和其他鸟类的鸣叫。比如蟋蟀的叫声,汽车刹车声,音乐,甚至京剧唱腔,鸟儿都能模仿。它们通常用这种方法吓跑对手,吸引配偶和觅食。最逗人喜爱的鸟儿效鸣是学说话,八哥、鹩哥、松鸦和鹦鹉都能模仿人类的一些语句,非常有趣。

  缤纷羽色的奥秘

  在观鸟中我们发现,鸟儿不但有美妙的歌喉,还有绚丽多彩的羽衣,而这些都是它们吸引异性的高招呢!你瞧,几乎所有的鸟类在春天前都会更换羽毛,穿上“新衣”,有的还会改变身体某个部位的羽色,与冬天相对朴素的羽衣对比,有较大的变化。鸟类在换羽时要消耗大量的营养和能量,拥有鲜艳多彩羽色的鸟儿,表明其身体健康,经验丰富,因此更容易获得异性的爱慕。鸟类繁殖期间的羽衣称为“婚羽”,又叫夏羽,所以在观鸟时,我们要熟悉鸟类冬羽和夏羽的差别,否则会把同一种鸟区分成不同的种类。

  鸳鸯是野鸭的一种,雄鸳鸯艳丽羽色是其他野鸭无法比拟的。繁殖季节过后,鸳鸯换羽时飞羽会在短期内大量脱落,丧失飞行能力,颜色斑斓的羽毛很容易暴露自己。所以雄鸳鸯先要脱掉这套艳丽的“华服”,变得和雌鸳鸯一样不起眼,具备飞行能力后,才会再次长出鲜艳的羽毛。

  野生鸡类雄鸟叫声都不动听,好在它们大多有漂亮羽毛,再加上求爱时还会跳复杂的舞蹈,足以吸引雌鸟。白腹锦鸡雄鸟是这种“锦衣加舞蹈求爱策略”的代表。

  鸥形目鸟类中的红嘴鸥,棕头鸥在繁殖季节到来之前头部会变成咖啡色,眼周出现一个白圈,比冬羽单调的白色好看许多。

  鹭鸟羽色单一,多以白色、灰色为主,只能发出单调沙哑的哇哇声。它们吸引异性的方式,有的是长出形态独特的饰羽,白鹭、黄嘴白鹭、夜鹭、苍鹭、草鹭头顶会长出漂亮的冠羽,胸部、背部还长出羽枝披散的蓑羽。有的是换成与冬羽完全不同的夏羽。池鹭冬天布满斑纹的头、颈、胸在春天会变成栗红色,背部出现黑色蓑羽。而牛背鹭一改冬天全白的装束,头、颈和背部变成了鲜艳的橙黄色。

  观鸟时间一长,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些鸣叫婉转动听的鸟儿,通常羽色都比较单调,而那些羽色绚丽多彩的鸟儿,往往没有动听的鸣唱声,只能发出单调简单的叫声。画眉、黑喉噪鹛、乌鸫属于羽色单调,歌声优美的鸟类。而太阳鸟、火尾绿鹛、鸳鸯属于羽色绚丽,叫声单调的种类。既有艳丽的羽色,又有动听歌声的鸟儿并不是没有,黑枕黄鹂、红嘴相思鸟、山蓝仙鹟不仅羽色漂亮,歌声也很动听。但这样“完美”的鸟儿种类不多。“美中不足”看来不仅仅是人类社会的遗憾,鸟类世界同样存在。

  鸟类发声器官称“鸣管”,大雁、野鸭、老鹰、鸬鹚等鸟类的鸣管结构简单,鸣叫声单调,而鹛、黄鹂、椋鸟、鸫、山雀、山椒鸟的鸣管构造复杂,能发出复杂多变宛转动听的叫声。据此鸟类被分成非雀形目和雀形目两大类。雀形目鸟类又叫鸣禽,种类特别多,全世界9000多种鸟类中,被归到雀形目的鸟类约占了5000种。当然,雀形目中的某些种类,如乌鸦、麻雀的叫声就谈不上婉转动听。而非雀形目鸟类中的杜鹃、拟啄木鸟、鹤也有比较动听的叫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