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斑鬣狗刀疤和狮王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0:05  《小哥白尼·野生动物》 

  非洲的热带稀树草原上。

  一只青年狮子慌慌张张向狮群跑去,“不好了,我刚打的一头羚羊被一伙强盗抢去了!”雄狮王木法沙显然知道是谁才敢在太岁爷头上动土,它气得“络腮胡子”一抖一抖,发出了威严的狮吼:“斑鬣狗刀疤,你这个难看的女王,别太嚣张了!”

  远处,回应狮吼的是一阵狂野的“大笑”。有丰富阅历的狮子都知道,这是一群斑鬣狗在它们女王刀疤的带领下,追捕猎物时发出的骇人叫声。

  “它真讨厌!”狮群中的女士们一想起刀疤就皱眉头。当然,若是狮王木法沙不在场,它们议论起刀疤领导的斑鬣狗家族来则是另一番极感兴趣的话题。

  “它们明明是猫型亚目的一员,长得却像狗,真是不可思议!”

  “哈哈,我早定论斑鬣狗家族无美女了!还听说呀,它们的子女一生下来就互相残杀,母亲居然不闻不管!”

  “我还知道刀疤有三个亲戚,其中一个叫土狼来着,土得掉渣!知道它吃什么吗?哈哈,是白蚁!天喽,那小玩意也能吃,品位太差了吧!”……

  狮子,非洲草原公认的王者。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没有生性狂野的斑鬣狗作它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狮子一定会无比的寂寞。至少,狮子女士们失去了茶余饭后的有趣谈资。

  一顿不愉快的晚餐

  青年狮子没有谎报军情,它独自猎获的一只羚羊的确是被斑鬣狗抢去了。刀疤并未亲自参与这次打劫,不过当晚餐被它的部下争到手后,刀疤却从远处赶来享用。它是怎么知道有盛宴的呢?

  原来,斑鬣狗的嗅觉非常灵敏,超出人类几十倍。就算晚上睡觉的时候,它们也能监控到其他动物暴死的气味!

  和往常一样,刀疤以凶狠的面部表情和喉咙里的低吼来发出警告,威慑它的部下退到一边去。面对红嘟嘟的五花肉,其他斑鬣狗咽起了口水。

  其中一只,仗着自己是刀疤的儿子,试探着挨过来,张开嘴想叼走一块。刀疤早识破了这个已经成年的儿子的意图,它以不满的腔调骂咧,用锋利的犬牙扑咬过去。“哧!”牙齿划过儿子的鼻子,在它的脸上留下了一道血痕。刀疤的儿子又是害怕,又是委屈,远远地退到了一边。

  刀疤吃得六分饱了,其他的鬣狗们才敢一拥而上,纷纷争食。肉没了,它们又噶嘣噶嘣地将骨头咬碎。吃骨头?对!老天赋予了斑鬣狗强有力的颚,这个颚能传递给它坚硬牙齿一个每平方厘米800千克的咬合力,你说,不吃骨头不是天大的浪费!

  吃饱了,斑鬣狗们纷纷回到附近的洞穴休息。星辉清冷,刀疤的儿子还呆在一棵猴面包树下啜泣:“妈妈怎么能对我这么狠心?”它的姑姑走过来拍拍侄子的肩膀:“你妈妈又要生产小宝宝了,它要霸占更多的食物,你应该理解!”姑姑看着它脸上被刀疤划出的血痕,说:“你已经长大了,该离开这个家,到另外的群体生活了。你脸上的这道疤,是你妈妈送你的礼物,它希望你能找到一个像它一样霸气的女王养育我们刀疤家族的后代!”

  从那一夜起,刀疤的儿子就再也没有回来。

  淡漠猥琐的亲戚们

  有狮子活动的区域就一定能看到斑鬣狗的行踪。木法沙狮子王领导的狮子群和刀疤领导的斑鬣狗群经常发生冲突,因为它们是邻居。

  今天可能是狮子捕获的羚羊被一群斑鬣狗抢去了,明天则可能是斑鬣狗辛苦捕获的角马被狮群夺走。总之在长期的竞争中,两家的仇恨是越积越深。木法沙更是欲致刀疤于死地。

  两家的力量并非势均力敌,连近视眼犀牛都看得出来,狮子占据了上风。

  刀疤很不满意这个现状,它把狮子略胜一筹的原因归结为自己的本家亲戚太不中用,不如斑鬣狗狂野、勇敢,不能对狮子构成威胁。刀疤经常在心里一一数落它的鬣狗科亲戚:缟鬣狗、棕鬣狗和土狼。

  先说缟鬣狗吧,它分布很广,是鬣狗科中惟一能在非洲以外还可以见到的成员,但是却很稀少,而且性格害羞。它嗜好食腐,以腐尸为最主要的食物,尽管也能捕捉一些小动物。

  ——哎,这个没出息的,腐肉虽然好吃,但捕捉大型的食草动物不是更刺激吗?像我们斑鬣狗,70%可都是吃自己打猎得来的新鲜肉!

  再说棕鬣狗。棕鬣狗分布在非洲南部,体型和习性与缟鬣狗比较接近,它比较适应干旱地区的生活,也是著名的食腐动物。提起棕鬣狗,刀疤心里就有气,因为它发现棕鬣狗有偷偷摸摸跟在狮子屁股后面捡剩饭吃的恶习。更不可原谅的是,棕鬣狗居然吃一些水果!

  ——干嘛吃素啊,多寒碜啊,丢死人了!

  刀疤最看不起的,就是土狼了。土狼体型小,同时土狼几乎只以白蚁为食,它们的内心里居然还对角马和羚羊这样的食草动物充满了感激。因为是这些食草动物把草啃得很短了,为土狼在夜间来收获白蚁提供了方便!因为食物狭窄,到了冬天,白蚁不出来地面活动了,土狼就得挨饿,几乎要丢失身体重量的四分之一!

  ——哼,自作孽,不可活。活该!

  破灭的鬣狗家族联合梦

  刀疤最想联合的就是缟鬣狗和棕鬣狗,要是它们三大“真正”的鬣狗一起对付狮子,那非洲草原的霸主一定就是鬣狗家族。

  当然这只是刀疤一厢情愿的想法,它其实也很清楚,自己的这两个兄弟虽然样子凶狠,但武器装备并不精良。它们的牙齿能很好地对付骨头,但并不适合搏杀,更别谈和狮子交锋了。而且缟鬣狗和棕鬣狗虽然是家庭一起生活,但在猎取食物时却是各找各的,分头行动,根本没有协同作战的配合能力。

  在通讯上,缟鬣狗和棕鬣狗也很糟糕,它们的发声不丰富。斑鬣狗,则特别会表达,有11种不同类型的叫声,能让它们天衣无缝地彼此呼应、配合。土狼就更不用提了,它们基本上是沉默的,见面了只用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沟通。

  刀疤是一个聪明的领袖,它明白这些亲戚并不能帮衬自己。想到这里,刀疤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在自己即将生产的宝宝身上,它期盼着宝宝能凶悍些,再凶悍些!

  凶悍的美少女战士

  110天的孕期很快就过去了,斑鬣狗女王刀疤要临产了,它寻到一个隐蔽的所在——被土豚抛弃的洞穴,住了下来。刀疤很快就产下了两个小公主,它们看上去既强壮又健康。刀疤开心地笑了,它喂了第一顿奶后,兴奋地又招呼部下外出打猎。

  斑鬣狗的幼儿很奇特,它们出生时眼睛就睁开,长有锋利的牙齿。它们出生后的第一件事可能不是互相依偎,也不是寻找奶头,而是相互战斗!这时候,妈妈或许正在将第三个宝宝的身体舔干燥呢!有时候,在成年期的凶狠战斗中,强壮的甚至会杀死虚弱的。这样,能活下来的,就都是些最强悍的家伙!

  夜深了。刀疤饱餐后回来,它的两位公主已经战斗累了,正甜甜地睡觉呢。

  不像有些哺乳动物,当幼儿长到一定大时,妈妈会带回来一些生肉给它们吃。斑鬣狗完全不这样。它们会一直哺乳,至少是九个月,直到最后母乳枯竭为止。没有奶吃了,幼斑鬣狗会非常的不满意,它们会向母亲发脾气甚至撕咬母亲。斑鬣狗母亲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似乎是在有意培养小斑鬣狗的索取欲望和富有攻击性的暴躁脾气。

  最后,幼斑鬣狗会接受现实,主动尾随母亲捕猎。一岁半时,小斑鬣狗就能独立捕食了,它们的社交技巧和捕食战略也在交往和实战中练习娴熟。

  雄性斑鬣狗两岁大时,就可以离开群体,去外面试试运气了;而雌性斑鬣狗则要等到3岁左右,才会把注意力投向那些流浪到自家地盘的雄性斑鬣狗,挑选如意郎君。当然,没有固定的婚配,只有永恒的竞争。因为雌斑鬣狗希望自己的子女是最优秀的!所以,雄斑鬣狗总是会面临被抛弃的命运。

  刀疤的退位之心

  月亮落下太阳升起,是非洲草原的一天。非洲草原的一年却有自己的算法:当一个雨季过去,下一个雨季来临,草原上的动物们就会认为是新的一年开始了。

  斑鬣狗与狮子的较量与争斗仍然时有发生,三个雨季很快就过去了。刀疤的两位公主出落得强壮凶悍,气焰也是日益嚣张,它们依仗自己的地位,经常向地位低的斑鬣狗发飙。它们也试图向自己的姐姐们发飙,但那些姐姐似乎比它们更霸道无理——因为它们在进食的时候,甚至敢与刀疤争夺和撕咬。

  刀疤默默地看着家族中关于权力的明争暗斗,它明白自己虽然不曾衰老,但已经不是最强大凶悍的了,该退位了。退位的方式似乎只有一种:被后来者武力杀死或驱逐!

  黄昏。接着是黑夜。草原的夜有一种血腥的安静。刀疤在黑暗中眨巴着黑色的眼睛,想:我能有不同的退位方式吗?

  最后一次领兵作战

  第二天,草原的黎明光线柔和,刀疤的精神也格外的好。它决定最后领兵作战一次,风光谢幕。

  斑鬣狗抓住猎物靠的是配合和毅力。当它们靠近时,猎物通常会逃跑,斑鬣狗习惯长久的追逐。在它们的追逐下,猎物中那些病的、老的或是很年幼的就会落在后面,斑鬣狗便进攻它。这时追逐的斑鬣狗群会分开,一些从两侧包围,一些跑到前面来拦截。最后,其中一个抓住它,其余的拥过来,杀死猎物!

  这是场面最恢弘的战斗。刀疤决定使用这个战术。可是,攻击谁呢?角马的幼儿?太缺乏刺激了;娇小的羚羊?没有挑战性;跑得快又懂得拿蹄子猛踢的斑马?就是它!

  刀疤的群落倾巢而出。三十只斑鬣狗聚集在一起,在女王刀疤的领导下,穿过猴面包树,不理瞪羚,不理疣猪,不理火烈鸟还有非洲水牛,队伍一直开到一群正在进食的斑马前。刀疤率先跃起,冲向了斑马群!

  太阳升腾起来。非洲稀树草原的上午开始了。肢解了斑马的斑鬣狗们返回巢穴。刀疤却破天荒地停在斑马骨架前没有动,它目不转睛地看着一群秃鹫做着最后的清理。刀疤看得如此专注,以至于它没有发现从背后悄悄包围过来的狮王木法沙家族,或者它早就发现了,但刀疤有自己的想法……

  木法沙如愿以偿地杀死了刀疤,但狮王的心里却没有一点的快乐……欣喜若狂的只有一群秃鹫,因为木法沙把刀疤的尸体完整地留给了它们……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